【Linux C】信号及信号处理

1.        信号是一种异步的进程通信方式,又称为软件中断,进程收到信号后会打断原来的程序执行流程。当进程被调度或者从内核态返回用户态时检查信号。

2.        常见有 ctrl+\产生 SIGQUIT信号,ctrl+C产生 SIGTERM信号,或者kill函数,kill命令发送信号。闹钟超时产生SIGALRM信号。

3.        信号处理有三种方式:置之不理,注册信号处理函数,执行系统默认动作(忽视或杀死)。

4.        在同一个进程中,因为主线程、其他线程及信号处理函数的独立执行流程,并且这些流程访问相同的全局资源,就可能产生冲突。

5.        不可重入(非线程安全)函数:使用全局函数,调用动态方法得到内存,使用标准I/O库。

6.        赋值等操作为避免重入定义为原子类型:sig_atomic_t a; 同时为了避免编译器优化导致异常,标注volatile限定符,限定不能优化内存读写。备注: sig_atomic_t与volatile连用。

7.        Linux允许用户自己提供信号处理函数。

a)        函数原型 #include <signal.h> void (*signal (int signo,void(* func) (int) )) (int);

b)        第二个参数可以是SIG_IGN或SIG_DFL或已定义函数指针。

c)        Linux不允许用户常见新的信号,但是提供SIGUSR1和SIGUSR2供用户使用。

8.        Kill函数可以向指定进程发送信号。原型为 int kill(pid_t pid , int signo);

9.        Int raise(int signo); 想进程本身发送信号,可以实现进程的退出。

10.    Unsigned int alarm(unsigned intseconds);设置一个定时器。发送SIGALRM信号。默认动作为终止调用alarm函数的进程。

11.    Pause函数 实现进程的挂起,使进程阻塞。

12.    Unsigned int sleep(unsigned intnsec);进程挂起一定时间后恢复运行。

13.    Sigaction 高级信号注册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