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风云录【2】雾里看花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技术方案被驳回是件令人沮丧的事情。更令人沮丧的是,最后时间证明自己是对的。而最让人沮丧的是,其他方案是私底下被执行的。这些都不算什么,如果这种事情还不止发生一次,那就彻底绝望了。

当这些事情一次次发生在我身上之后,我极力去思索个中原因。抛去技术方案本身优劣性不谈,必然有一些私底下的游说工作在进行。这些游说工作得以实施,一方面是游说者可能在有意引导或者隐瞒一些关键问题,就像导购一样;另一方面决策者没有多方面求证,偏听偏信。从自身角度出发,没有击中决策者的软肋,或者没有展示一个全方位比较,让游说者有机可趁,这也是一个问题。

说客、纵横家古已有之。张仪游说楚怀王,以商於六百里之地,让楚国和齐国绝交,自毁臂助。英明如秦始皇,也会派徐福东渡,求取长生不老药。以今人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历史事件的时候,会觉得很滑稽,因为我们已经知道最终结果。但设身处地,自己处于当时的场景下,也未必会做得更好。

同样的道理,以我18年的技术经验,很容易判断一个解决方案的优劣和可行性,原因在于经验积累,有更多详细的知识可供分析判断,推导出可能的结果。但对于一个销售或者产品出身的决策者来说,并没有有这样的知识库,那么被误导就不那么奇怪。异位思考,让我去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具备价值,也做不到张晓龙那么NB,更大可能要陷入同样的困境。

所有的这些问题,引出一个很有趣的主题,如何在一个没有充分信息的场景中,得出一个最优解,这也是本篇题名《雾里看花》的由来。运筹学中有一定的讨论,基于量化的基础上,通过数学方法求解。但在这里,量化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更多的是定性的信息。我花时间去找了下关于《可行性分析》的相关文章,主要着眼于战略分析的方法论,有SWOT、IFE矩阵、EFE矩阵、CPM矩阵、波士顿矩阵,但这些依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依然以楚怀王为例,张仪和陈轸说得都有他的道理,也就是说,这些矩阵的因子本身就处于一个非确定状态。

公司的投资人搞了一个制度,给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她让多个对立的人选组成一个委员会,进行讨论,并要求当天必须给出决定。这个方案的精妙之处有两点,一个避免一言堂,对立的人之间本身在潜意识之中,就会互相极力挖掘对方的弱点,同时也会维护自身的立场,这种态势就是参与者本身也无法避免着,被裹挟去深度挖掘方案的优劣。当天解决的要求,又逼迫着多数人基于理性的思考,共同达成一个妥协,不会议而不决。这个制度在最大程度改善了信息不充分的前提,对最终得出一个最优解有很大的帮助。这个制度的弱点在于,最终可能发展出一个共同利益同盟,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