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人格的行为特质

在人的行为当中,普遍都会存在着依赖的特质。回顾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在人格上大致是从依赖走向独立。就拿不同层级的 学校来看,老师办公室与教室之间距离的不同,便反映出这样的过程。小学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教室当中,以便就近照料学童;到了 国中、高中,老师的办公室离教室越来越远,到了大学,甚至除了课堂之外,学生不见得可以轻易地找到老师。随着所受教育的层 级逐渐提高,反映出学生对老师的依赖程度逐次降低,而独立性渐增。

在国内的教育制度下,很容易会产生对学生过于呵护的情形,使其依赖程度相对较高。举例来说,学生到学校上课,每一堂课 老师的第一句话往往是「翻开书本第几页」,学生依照老师的指示翻开书本才知道当天要上的课程进度为何,其背后象征的是,学 生并未有主动预习的习惯。紧接着,老师一点一滴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则被动地接受讲授的知识,换句话说,求知的过程本 身就是一种依赖。此外,在升学制度下,一般父母亲往往只要求儿女把书读好即可,其它一切都是次要,这使得依赖性在 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被进一步地内化成为一种潜意识下的习惯,而很难自我察觉出来。

学生在求学、成长过程中被深入内化的依赖性,于进入社会工作之后,也依旧被带到工作的环境中。例如进了一家公司,便会 很自然地认为「公司应该如何如何」、「主管应该如何如何」、「其它单位应该如何如何」等等,这样的想法代表着「别人应该把 一切准备就绪,等着他去上班」。这就是一种明显的依赖性,同时,也容易延伸而成推卸责任的习惯,把一切 的麻烦、不如意归咎到公司、主管、其它单位。

事实上,即使是在一家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完善的公司当中,有独立人格特质者仍旧可以有不错的表现,并不会因为公司的 制度差、障碍多而完全无法工作,反而会积极地设法解决问题、排除障碍。至于没有独立人格者,则是把自己的命运交由 其它人来掌握,遇到好的环境、好的主管,或许还是可以勉强胜任,但只能说是运气好。一旦运气平平,很可能就一事 无成。

人格的独立或依赖,反映在工作态度上有着极大的差异。个人在组织当中与其它成员的相对关系,可分为对主管、对部属、对 其他单位等三个面向(如图)。在与其它单位的互动方面,缺乏独立人格特质者,遇到问题很容易怪罪其它单位;把事情交给其它 单位之后,随即松手不管。如果是具有独立人格特质的人,则会考虑其它配合单位当下的工作状况,甚至是该单位的特质 、习性。并且随时思考、注意周遭的相关事物,以预先防范问题的发生。

再就对主管的关系来讲,缺乏独立人格者一旦一件事情未做好,很可能怪罪主管未交代清楚;或是自己的看法与主管相左,却 不愿积极地寻求讨论,等到错误的结果产生之后,将责任归咎到主管身上。事实上,在组织当中永远无法找到完美的主管 ,加上人与人之间的言语沟通也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传达效果。因此具有独立人格特质者,会主动地把主管 所交代的事项了解透彻,不清楚时也会主动再询问主管。意见与主管不同时,则设法沟通,甚至掌握主管的优点与弱点 ,而调整自己来与主管做更充分的配合。

至于对待部属方面,一名缺乏独立人格的主管,会倾向于把责任往外推卸,怪罪部属办事不力,或是其它单位配合不佳等等; 具有独立人格的主管,则会依照部属的能力与特质,而针对同样的交办事项采取不同的说明方式,以求部属充 分了解,遇到较为资浅的部属,有时候甚至在执行的初始阶段会亲自带领部属去做,而执行过程中,视察进度 与状况的频度也会跟着提高。

具有独立人格的主管,会以经营一个部门的态度来带领、辅导部属,力求部属能力的提升。但假使经过努力之后,果真还是有 部分的部属无法进入状况,也会不惜考虑撤换人员,而不会因循苟且。因此,具有独立人格的主管,在责任感的驱使下,即使部属 的素质较差、资历较浅,虽然在带领部门时会较为辛苦,但工作绩效仍不会太差。

相反地,缺乏独立人格的主管就像依赖性太强的学生一般,认为公司理应将完成工作所需的一切必要条件准备好,把人员训练 好交到他手上,他本身则只负责将工作传达给部属去执行。至于执行的成效如何,却不会主动追踪、关切。一旦工作绩效不彰,又 往往以部属素质太差作为搪塞之辞。

组织的结构本身即并非完美,每个成员都处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且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不同,也多少都存有些许不足之处。基层 主管在带领基层人员时,通常会将工作内容与方法详细地说明,并且时时在一旁指导。但越到组织的高层,主管指示工作的方式就 越简单,经常只是提示方向与重点,此时,如果个人在基层阶段养成的依赖习惯不改,将因缺乏独立运作的能力而很难把工作做好 。

缺乏独立人格特质的人,不仅难成气候,在工作上也不容易带领其成长,当工作不力时,往往怪罪他人、自认无辜,因此, 主管在用人时,应特别注重其是否具备一定程度的独立人格特质;在识人方面,也可以透过其看待责任的归属情形着手, 一味推卸责任,或是完全揽在己身都不好。此外,主管本身也应时时自我检讨,了解本身的独立人格特质有几分,检视 是否有障碍留存在脑海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