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 and EPG

  DVB,数位视频广播 (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的缩写, 是由DVB项目维护的一系列国际承认的数字电视公开标准。DVB项目是一个由300多个成员组成的工业组织,它是由欧洲电信标准化组织(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欧洲电子标准化组织(European Committee for Electrotechnical Standardization, CENELEC)和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 联合组成的“联合专家组”(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 JTC)发起的。这些标准在注册后可以从ETSI网站自由下载。

几项DVB子标准的关系在《DVB指南》(DVB-Cook)中描述之。

传输

DVB系统传输方式有如下几种:

  • 卫星 (DVB-S 及 DVB-S2)
  • 有线 (DVB-C)
  • 地面无线 (DVB-T)
  • 手持地面无线 (DVB-H)

这些标准定义了传输系统的物理层与数据链路层。设备通过同步并行接口(synchronous parallel interface, SPI),同步串行接口(synchronous serial interface, SSI),或异步串行接口(asynchronous serial interface, ASI)与物理层交互。数据以MPEG-2传输流的方式传输,并要求符合更严格的限制(DVB-MPEG)。对移动终端即时压缩传输数据的标准(DVB-H)目前正处于测试之中。

这些传输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的调制方式,因为不同它们应用的频率带宽的要求不同。利用高频载波的DVB-S使用QPSK调制方式,利用低频载波的DVB-C使用QAM-64调制方式,而利用VHF 及 UHF载波的DVB-T使用COFDM调制方式。

内容

除音频与视频传输外,DVB也定义了带回传通道(DVB-RC)的数据通信标准(DVB-DATA)。它支持几种媒介,包括 DECT、GSM、PSTN、ISDN等。也支持一些协议,包括(DVB-IPI: Internet Protocol, DVB-NPI: network protocol independent).

为使升级更方便,DVB标准也支持以往的技术,例如图文信息(DVB-TXT),(DVB-VBI)数据。但DVB提供了替代的技术,例如DVB-SUB。

加密与描述信息

条件接收系统(DVB-CA)定义了通用加扰算法 (DVB-CSA)和获取加扰内容的通用接口(DVB-CI)。DVB系统提供商根据这些标准开发各自的条件接收系统。DVB系统传送被称为SI(DVB-SI)的描述信息,它们描述了不同的基础流(elementary streams)如何组成节目,并对电子节目指南提供了描述。

软件平台

DVB多媒体家庭平台(DVB-MHP)定义了一个基于Java语言的平台,用于支持视频系统应用。它提供了对众多DVB及MPEG-2概念的抽象,另外还支持其他一些特性,如网卡控制,应用下载,分层图像显示等。

MHP http://www.mhp.org/

回传通道

DVB在DVB-S/T/C基础上标准化了一系列回传通道,用于建立双向通信。其中的卫星回传通道(Return Channel Satellite, RCS)定义了在C-, Ku-和Ka波段的回传通道,其带宽可以达到最多2 Mbit/s。

应用

DVB-S 和 DVB-C 在1994年发布。 DVB-T 在1997年发布。第一个商用的DVB-T广播系统是由英国的Digital Terrestrial Group (DTG)在1998年建立的。在2003年,德国柏林成为第一个彻底停播模拟电视信号的地区。许多欧洲国家准备在2010年停播PAL/SECAM,实现全面数字电视化。

在其发源地欧洲,在澳大利亚,南非和印度,DVB已经或正在普及。在多数的亚洲,非洲及南美国家,有线和卫星采用了DVB标准。但许多国家的地面广播标准(DTTV)尚未确定。阿根廷、韩国则采用了DVB的替代标准:ATSC标准。在日本,除SkyPerfect公司外,都采用了由日本自行另外研发的数字电视标准ISDB(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Broadcasting)。它同DVB标准很类似。SkyPerfect是一家卫星供应商,利用卫星提供DVB业务。

在北美,主要使用DVB-S作为卫星传输的标准,有线也大规模采用DVB标准。不过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采用8VSB调制的ATSC标准。

在台湾,以地面传输的DVB-T为标准,于2004年6月1日起开播14个数字电视频道。目前只播放480p标准分辨率内容,于2006年底开始实验性制播1080i节目。并预计于2010年全面停止地上波模拟电视播映。

在香港,多家收费电视台,如无线收费电视、有线电视已经分别采用 DVB-S 和 DVB-C 作广播。而地面广播方面,香港政府已决定于2007年开始数字电视广播,制式由两家电视台: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自行决定。两家电视台原定计划,如中国大陆于2006年年中仍未决定使用何种制式,两家电视台将以 DVB-T 作广播。有报导指两间电视台在2006年10月19日宣布以中国大陆制式作数码广播,但其后无线电视表示对此仍未有最终决定,并表明倾向采用欧洲DVB制式[1],只有亚洲电视表明坚决采用中国制式。2006年10月19日无线电视宣布和亚洲电视“已达成共识”,选用大陆制式。


应用地域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子节目指南 (EPG) ,又名节目指南电子节目表,是一种电视节目单, 通常伴随数字电视信号或数字广播信号传送。这些信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有线广播,卫星广播或地面广播被接收。

通过在接收设备上浏览EPG,典型的接收设备包括电视机及机顶盒,用户可以看到当前节目及未来节目的更多的信息。通常EPG是图形界面,包括节目名称,频道,播出时间等,并可以选择观看每个节目的更详细的内容。广播节目可能包含一个简单的基于文字的显示。

EPG允许浏览者利用这些节目介绍信息。例如根据节目或频道主题搜索节目,快速定位到选择的节目,备忘功能,父母控制功能等。它也支持VOD应用,或者以授权方式或PPV方式。如果设备支持,EPG支持对节目的录制功能,例如通过无线遥控器控制VCR。

EPG通常在传输流中广播,包括类似MPH的图文信息,或者通过专门的数据频道。例如:数字电视ATSC标准使用每个电视台的PSIP表发送EPG。如果只有模拟信号可用,某些系统,例如TiVo,使用调制解调器从第三方服务器来接收EPG信息。在美国,这些设备从本地广播服务提供商接收时间信号,这样它们可以定时进行节目录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