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日语输入法

如何使用日语输入法

 

即:通过利用日语的罗马音标来进行输入日文。如:要输入“寒い”这个词,根据该词读音的罗马音标“sa mu i”在键盘上键入“s a m u i”这五个字母,就会出现下边带虚线的“さむい”,这时按一下空格键,就出现了相应的汉字“寒い”,再按“Enter”键确认输入即可。如果出现的汉字不是自己所需要的汉字,即这个读音对应有很多同音的汉字时,应该象输入中文时选择同音词那样按翻页键“Page Down”来寻找自己所需要的汉字,然后按下相应的数字进行选择输入。
微软日文输入法是输入罗马字或者直接输入假名的方式。输入法任务栏上面的“Input Mode”菜单里面:
Hiragana是平假名
Katakana是片假名
Alphanumeric是英文数字
Direct Input是直接输入假名方式
Full-width是全角
Half-width是半角
一般我们常用Hiragana(平假名)和Katakana(片假名)模式输入。

输入假名:

日语输入法的输入规则简略如下表,输入完成后点击[Enter]回车键

清音(以平假名为例,片假名是一样的),前面是假名,后面是对应的键入字母

あ—a い—i う—u え—e お—o
か—ka き—ki く—ku け—ke こ—ko
さ-sa し—shi す—su せ—se そ—so
た—ta ち—chi つ—tsu て—te と—to
な—na に—ni ぬ—nu ね—ne の—no
は—ha ひ—hi ふ—fu へ—he ほ—ho
ま—ma み—mi む—mu め—me も—mo
や—ya ゐ—wi ゆ—yu ゑ—we よ—yo
ら—ra り—ri る—ru れ—re ろ—ro
わ—wa を—wo ん—nn

浊音

が—ga ぎ—gi ぐ—gu げ—ge ご—go
ざ—za じ—ji ず—zu ぜ—ze ぞ—zo
だ—da ぢ—di づ—du で—de ど—do
ば—ba び—bi ぶ—bu べ—be ぼ—bo
ぱ—pa ぴ—pi ぷ—pu ぺ—pe ぽ—po

拗音:把第一个字的母音去掉即可

例如:きゃ、きゅ、きょ,可输入kya、kyu、kyo
てゃ、てぃ(ティ)、てゅ,可输入tha、thi、thu

长音ー输入
片假名里的长音符号“ー”,输入方法是按数字键0右方的-(减号键)。

拨音ん的输入
连续打两个n

促音输入
单词中输入促音也就是小っ,方式有两种:
① 双重输入后一发音的第一个字母后,会出现促音,比如:切符,きっぷ kippu、学校 がっこう gakkou
② 单独输入小っ的时候可以使用直接输入ltu或者xtu

小ぁぃぅぇぉ输入
其他小假名的输入方式和上面②里面说明的相同,只要在前面加上x或l就可以变成小假名(没有小假名的除外)。
比如:输入字母“l”或“x”+a、i、u、e、o,输入la得到ぁ,输入xa也得到ぁ,输入li得到ぃ。

ぢ和づ的输入
ぢ读音为ji,但在输入时应该输入di。
づ读音为zu,但在输入时应该输入du。

は和を的输入
は在作助词用时,读作wa,但输入仍为ha。
を的读音为o,但输入时为wo。

古语假名ゐ和ゑ的输入
ゐ输入wi
ゑ输入we
然后按空格键寻找就可以了。

更多具体输入对应表请参照本文后面:罗马字和假名输入完全对应表

输入汉字、词

要变换汉字、词语时,输入对应的假名后,按[space]空格键,即会出现变换出来的汉字或词的清单,找到想输入的汉字或词时再按[enter]回车键。

日文输入法重要工具小贴示:

日语输入法是通过假名读音来输入的,如果不会读的假名或汉字该怎么输入呢?这时可以利用日语输入法里自带的手写功能,利用鼠标把这个字“画”出来。点击输入法栏第5个按钮“I ME Pad”选择“hand writing”就可以手写输入了

输入法安装之后不能使用时的修复方法

如发现安装并添加日语的输入法时,还不能正常输入日语,可能是因为系统是GHOST精简版,里面部分输入法都被删除了,有网友提过重新复制IME里面的文件,但很多还是存在问题,如只能输入假名而不能输入汉语等等。此时,如果只要你有日文版的XP,或能正常输入日文的中文XP系统),就只需要将完整的IME文件复制到不能正常输入的XP系统里面,就可以正常使用自带的日语输入法。

修复方法:
在C(系统盘):\WINDOWS 下有一个“ime”文件夹,完整有86.4M,精简版的一般在15-35M之间,所以一般只能输入假名;把别的电脑上的完整的文件复制到自己的电脑相应的路径下,只能用这种方法覆盖,(不能先删除,只能用同名文件替换,因为这些都是系统文件,如果提示“正在使用,不能替换”,请重新启动,而且不要日语的相关程序和文件,更不要使用日语输入法。)另外,在替换的过程中或之后可能出现下面的提示:

请点“取消”,接着有这样的提示:请点“是”,以上情况会出现两次左右,(请不用担心,这不会对你的整个系统有任何影响的。)修复完毕后,就可以正常输入日文汉字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