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ef文件简化dll导出

在C++中,我们可以通过 __declspec(dllexport) 将函数导出为Dll中供其它程序使用,例如:

    _declspec(dllexport) int add(int a, int b);

在这种方式下,如果调用该dll的是一个c++程序(同一个编译器的版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调用该dll是一个其它语言的程序(如C#、VB),则会出错。究其原因,是因为在C++中存在函数的重载,允许函数重名,因此在编译器生成dll的时候,为了区别重名的程序,会将其进行一定算法进行名称转换。例如,对于前面的add函数,实际的函数名称是如下形式。

    

因此,我们直接通过函数名add是无法找到该函数的,从而导致调用失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往往在函数前面再加一个extern "C"使用C方式的函数命名规则。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 int add(int a, int b);

这样函数的名称就成add了。

    

这样,我们就需要在每一个函数签名加上"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这一长串声明。如果需要导出的函数较多则显得非常繁琐,也非常难看。为了简化这一过程,MS引入了DEF文件方便我们操作。

使用Def文件比较简单,只需要在项目中添加一个def文件,然后把我们要导出的函数放在def文件中即可。

    

Def文件的简单示例如下:

    LIBRARY
    EXPORTS
        add

最后记得在链接器选项中选中使用的def文件(默认情况下,添加def文件时会自动加上该选项,无需手动更改)。

    

这样,我们的函数无需加那一堆前缀,仍然可以使用默认的int add(int a, int b);形式,但导出后的方式然是C形式的函数定义。

    

最后指得一提的是,一般C/C++默认的调用方式是__cdecl,这种方式下需要调用方对函数清栈。如果对外提供api供其它非C++程序使用时,调用方会无法清栈而出错(C#会直接报函数声明不匹配的错误)。因此,对外提供api时还应该将接口声明为__stdcall,让api函数自己清栈。这也是Windows API前面都加上了一个WINAPI的宏的原因。

def文件还有许多其它的高级用法,要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参看一下MS的官方文档: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28d6s79h(v=vs.80).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