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mget() -- 建立共享内存

shmget() -- 建立共享内存

#include <sys/ipc.h>
#include <sys/shm.h>
int shmget(key_t key, size_t size, int shmflg);


key_t key
-----------------------------------------------
    key标识共享内存的键值: 0/IPC_PRIVATE。 当key的取值为IPC_PRIVATE,则函数shmget()将创建一块新的共享内存;如果key的取值为0,而参数shmflg中设置了IPC_PRIVATE这个标志,则同样将创建一块新的共享内存。
    在IPC的通信模式下,不管是使用消息队列还是共享内存,甚至是信号量,每个IPC的对象(object)都有唯一的名字,称为“键”(key)。通过“键”,进程能够识别所用的对象。“键”与IPC对象的关系就如同文件名称之于文件,通过文件名,进程能够读写文件内的数据,甚至多个进程能够共用一个文件。而在IPC的通讯模式下,通过“键”的使用也使得一个IPC对象能为多个进程所共用。
    Linux系统中的所有表示System V中IPC对象的数据结构都包括一个ipc_perm结构,其中包含有IPC对象的键值,该键用于查找System V中IPC对象的引用标识符。如果不使用“键”,进程将无法存取IPC对象,因为IPC对象并不存在于进程本身使用的内存中。
    通常,都希望自己的程序能和其他的程序预先约定一个唯一的键值,但实际上并不是总可能的成行的,因为自己的程序无法为一块共享内存选择一个键值。 因此,在此把key设为IPC_PRIVATE,这样,操作系统将忽略键,建立一个新的共享内存,指定一个键值,然后返回这块共享内存IPC标识符ID。而将这个新的共享内存的标识符ID告诉其他进程可以在建立共享内存后通过派生子进程,或写入文件或管道来实现。


int size(单位字节Byte)
-----------------------------------------------
    size是要建立共享内存的长度。所有的内存分配操作都是以页为单位的。所以如果一段进程只申请一块只有一个字节的内存,内存也会分配整整一页(在i386机器中一页的缺省大小PACE_SIZE=4096字节)这样,新创建的共享内存的大小实际上是从size这个参数调整而来的页面大小。即如果size为1至4096,则实际申请到的共享内存大小为4K(一页);4097到8192,则实际申请到的共享内存大小为8K(两页),依此类推。


int shmflg
-----------------------------------------------
    shmflg主要和一些标志有关。其中有效的包括IPC_CREAT和IPC_EXCL,它们的功能与open()的O_CREAT和O_EXCL相当。
    IPC_CREAT   如果共享内存不存在,则创建一个共享内存,否则打开操作。
    IPC_EXCL    只有在共享内存不存在的时候,新的共享内存才建立,否则就产生错误。

    如果单独使用IPC_CREAT,shmget()函数要么返回一个已经存在的共享内存的操作符,要么返回一个新建的共享内存的标识符。 如果将IPC_CREAT和IPC_EXCL标志一起使用,shmget()将返回一个新建的共享内存的标识符;如果该共享内存已存在,或者返回-1。IPC_EXEL标志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和IPC_CREAT标志一起使用可以用来保证所得的对象是新建的,而不是打开已有的对象。对于用户的读取和写入许可指定 SHM_RSHM_W,(SHM_R>3)和(SHM_W>3)是一组读取和写入许可,而(SHM_R>6)和(SHM_W>6)是全局读取和写入许可。


返回值
-----------------------------------------------
成功返回共享内存的标识符;不成功返回-1,errno储存错误原因。
    EINVAL        参数size小于SHMMIN或大于SHMMAX。
    EEXIST        预建立key所致的共享内存,但已经存在。
    EIDRM         参数key所致的共享内存已经删除。
    ENOSPC        超过了系统允许建立的共享内存的最大值(SHMALL )。
    ENOENT        参数key所指的共享内存不存在,参数shmflg也未设IPC_CREAT位。
    EACCES        没有权限。
    ENOMEM        核心内存不足。


struct shmid_ds
-----------------------------------------------
    shmid_ds数据结构表示每个新建的共享内存。当shmget()创建了一块新的共享内存后,返回一个可以用于引用该共享内存的shmid_ds数据结构的标识符。

include/linux/shm.h

    struct shmid_ds {
        struct ipc_perm    shm_perm;      /* operation perms */
        int                shm_segsz;     /* size of segment (bytes) */
        __kernel_time_t    shm_atime;     /* last attach time */
        __kernel_time_t    shm_dtime;     /* last detach time */
        __kernel_time_t    shm_ctime;     /* last change time */
        __kernel_ipc_pid_t shm_cpid;      /* pid of creator */
        __kernel_ipc_pid_t shm_lpid;      /* pid of last operator */
        unsigned short     shm_nattch;    /* no. of current attaches */
        unsigned short     shm_unused;    /* compatibility */
        void               *shm_unused2; /* ditto - used by DIPC */
        void               *shm_unused3; /* unused */
    };


struct ipc_perm
-----------------------------------------------
    对于每个IPC对象,系统共用一个struct ipc_perm的数据结构来存放权限信息,以确定一个ipc操作是否可以访问该IPC对象。

    struct ipc_perm {
        __kernel_key_t   key;
        __kernel_uid_t   uid;
        __kernel_gid_t   gid;
        __kernel_uid_t   cuid;
        __kernel_gid_t   cgid;
        __kernel_mode_t mode;
        unsigned short   seq;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