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A信号和RGB信号

 

VGA信号和RGB信号

一、什么是VGA、VGA信号、VGA接口?

VGA(Video Graphics Array)即显示绘图阵列,是IBM于1987年提出的一个使用模拟信号的电脑显示标准。VGA支持在640X480的较高分辨率下同时显示16种色彩或256种灰度,同时在320X240分辨率下可以同时显示256种颜色。VGA由于良好的性能迅速开始流行,厂商们纷纷在VGA基础上加以扩充,如将显存提高至1M并使其支持更高分辨率如800X600或1024X768,这些扩充的模式就称之为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视频电子标准协会)的Super VGA模式,简称SVGA,现在的显卡和显示器都支持SVGA模式。

 

VGA信号的组成分为五种:RGBHV,分别是红绿蓝三原色和行场同步信号。

 

VGA接口,也叫D-Sub接口。VGA接口是一种D型接口,上面共有15针空,分成三排,每排五个。VGA接口是显卡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接口类型,绝大多数的显卡都带有此种接口。目前大多数计算机与外部显示设备之间都是通过模拟VGA接口连接,计算机内部以数字方式生成的显示图像信息,被显卡中的数字/模拟转换器转变为R、G、B三原色信号和行、场同步信号,信号通过电缆传输到显示设备中。

VGA信号传输

显卡所处理的信息最终都要输出到显示器上,显卡的输出接口就是电脑与显示器之间的桥梁,它负责向显示器输出相应的图像信号。CRT显示器因为设计制造上的原因,只能接受模拟信号输入,这就需要显卡能输入模拟信号。VGA接口就是显卡上输出模拟信号的接口。虽然液晶显示器可以直接接收数字信号,但很多低端产品为了与VGA接口显卡相匹配,因而采用VGA接口。

目前大多数计算机与外部显示设备之间都是通过模拟VGA接口连接,计算机内部以数字方式生成的显示图像信息,被显卡中的数字/模拟转换器转变为R、G、B三原色信号和行、场同步信号,信号通过电缆传输到显示设备中。对于模拟显示设备,如模拟CRT显示器,信号被直接送到相应的处理电路,驱动控制显像管生成图像。而对于LCD、DLP等数字显示设备,显示设备中需配置相应的A/D(模拟/数字)转换器,将模拟信号转变为数字信号。在经过D/A和A/D2次转换后,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些图像细节的损失。VGA接口应用于CRT显示器无可厚非,但用于连接液晶之类的显示设备,则转换过程的图像损失会使显示效果略微下降。

 

二、什么是RGB信号及RGB信号来源

RGB信号本质上就是VGA信号。

VGA信号的组成分为五种:RGBHV,分别是红绿蓝三原色和行、场同步信号。VGA传输距离非常短,实际工程中为了传输更远的距离,人们把VGA线拆开,将RGBHV五种信号分离出来,分别用五根同轴电缆传输,这种传输方式叫RGB传输,习惯上这种信号也叫RGB信号,其实本质上RGB和VGA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VGA转BNC线缆

三、标准15针VGA接口定义:

VGA 母插座:             15 针公插头: 

1 、  RED .Red Video (75 ohm, 0.7 V p-p)(红基色信号)

2  、 GREEN. Green Video (75 ohm, 0.7 V p-p)(绿基色信号)

3  、 BLUE. Blue Video (75 ohm, 0.7 V p-p)(蓝基色信号)

5  、 GND.   Ground(地)

6  、 RGND. Red Ground(红色地)

7  、 GGND. Green Ground(绿色地)

8  、 BGND. Blue Ground(蓝色地)

9  、 KEY-Key. (No pin)(空,无引脚)

10  、 SGND. Sync Ground(同步数字地)

13  、 HSYNC or CSYNC   Horizontal Sync (or Composite Sync)(行同步)

14  、 VSYNC. Vertical Sync(场同步)

 

4   、 ID2. Monitor ID Bit 2(显示器标识位2,地址码,I2C接口,主机用来查看显示器ID

和型号等信息的接口)

11  、 ID0. Monitor ID Bit 0(显示器标识位0,地址码,I2C接口,主机用来查看显示器ID和型号等信息的接口)

12  、 ID1or SDA . Monitor ID Bit 1(显示器标识位1,地址码,I2C接口,主机用来查看显示器ID和型号等信息的接口)

15 、 ID3or SCL. Monitor ID Bit 3(显示器标识位3,地址码,I2C接口,主机用来查看显示器ID和型号等信息的接口)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VGA接口信号的测试是一种检测VGA接口传输过程中信号质量和连接是否正常的方法。主要通过测试VGA接口的RGB三个颜色通道,以及水平和垂直同步信号的传输情况。 在进行VGA接口信号测试时,可以使用专业的测试设备或者测试仪器。一般来说,测试设备会生成一些特定的测试图案或者色块,然后通过VGA接口发送到显示屏上。通过观察显示屏上的图案,可以判断VGA接口信号的质量。 测试时,需要检查RGB三个颜色通道是否正常传输,其中红色、绿色和蓝色的色块应该在屏幕上显示为纯色。如果出现颜色偏差、杂色或者色彩失真等情况,可能表示VGA接口信号出现了问题。 此外,还需要检查水平和垂直同步信号的传输情况。通常,水平同步信号会控制显示图像的水平位置,垂直同步信号则控制显示图像的垂直位置。如果出现水平或者垂直位置不正常的情况,可能表示VGA接口的同步信号有问题。 在测试过程中,还可以检查VGA接口的插头和插孔是否松动或者脏污,需要确保连接良好。同时,测试设备或者测试仪器应该具备调整参数的功能,以便对比观察和调整信号质量。 总之,VGA接口信号测试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可以帮助我们确保VGA接口的正常传输和连接。通过进行测试,我们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修复措施,保证显示图像的正常显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