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自己的C语言头文件


 
一些初学C语言的人,不知道头文件(*.h文件)原来还可以自己写的。只知道调用系统库 函数时,要使用#include语句将某些头文件包含进去。其实,头文件跟.C文件一样,是可以自己写的。头文件是一种文本文件,使用文本编辑器将代码编写好之后,以扩展名.h保存就行了。头文件中一般放一些重复使用的代码,例如函数声明,变量声明,常数定义,宏的定义等等。当使用#include语句将头文件引用时,相当于将头文件中所有内容,复制到#include处。为了避免因为重复引用而导致的编译错误,头文件常具有
#ifndef    LABEL
#define    LABEL
    //代码部分
#endif
的格式。其中,LABEL为一个唯一的标号,命名规则跟变量的命名规则一样。常根据它所在的头文件名来命名,例如,如果头文件的文件名叫做hardware.h,
那么可以这样使用:
#ifndef    __HARDWARE_H__
#define    __HARDWARE_H__
  //代码部分
#endif
这样写的意思就是,如果没有定义__HARDWARE_H__,则定义__HARDWARE_H__,并编译下面的代码部分,直到遇到#endif。这样,当重复引用时,由于__HARDWARE_H__已经被定义,则下面的代码部分就不会被编译了,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定义。
另外一个地方就是使用include时,使用引号与尖括号的意思是不一样的。使用引号(“”)时,首先搜索工程文件所在目录,然后再搜索编译器头文件所在目录。而使用尖括号(<>)时,刚好是相反的搜索顺序。假设我们有两个文件名一样的头文件hardware.h,但内容却是不一样的。一个保存在编译器指定的头文件目录下,我们把它叫做文件I;另一个则保存在当前工程的目录下,我们把它叫做文件II。如果我们使用的是#include <hardware.h>,则我们引用到的是文件I。如果我们使用的是#include “hardware.h”,则我们引用的将是文件II。笔者以前就遇到过一个同事问,为什么他修改了那个头文件里面的内容,好象跟没有修改一样?就是因为他有两个一样的头文件(就像我们刚描述的那样),他是使用#include<hardware.h>引用的,而他修改时,却是当前工程所在的目录下的那个文件。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