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轮”到“快艇”,安波福要在智能汽车新大陆再建王朝丨Xtecher 评论

从“德尔福”到“安波福”,从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转身高科技大鳄,这家跨国公司能否在这场智能汽车革命中再建王朝?


作者丨张通

网址|www.xtecher.com

微信公众号ID|Xtecher


传统汽车产业在互联网、新能源以及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正脱去厚重的“外衣”,朝向智能汽车的新大陆驶去。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奔腾中,有新的玩家破土而生,来势汹汹。与此同时,产业的变迁注定给体量巨大的老牌传统汽车厂及供应商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应对? 


对于德尔福而言,分拆、更名、收购、布局,用最快的步伐力争继续奔跑在时代的前方,便是其率先交出的答卷。


从“德尔福”到“安波福”

 

2017年12月5日,德尔福汽车公司宣布正式完成分拆,母体公司改名为“Aptiv(安波福)”,拆分的公司取名“Delphi Technologies(德尔福科技)。”

 

其中德尔福科技由原德尔福动力总成业务部门拆分而来,将更好地发挥“德尔福”这个品牌在OEM和售后市场的历史优势。通过内燃技术、软件和控制、以及电气化来为全球汽车及售后市场提供更加先进的推进系统。

 

而“德尔福”的母体则变更为安波福,主要由原电子与安全和电子/电气架构业务板块组成。未来,该公司将聚焦于加速推动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提升驾乘体验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并提供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软件、先进的计算平台和网络架构等车辆的“大脑”和“神经”。

 

从今年5月德尔福正式宣布公司分拆计划,到12月正式完成拆分更名,这家老牌汽车供应商可谓雷厉风行,而从“德尔福”到“安波福”的转变背后,究竟体现出其何等布局与野心?

 

12月20日,安波福举办媒体见面会,以“百年历程,焕然新生”为主题,向业内宣告这艘巨轮完成百年航行后向新的大陆驰骋而去。其背后的用意,也在“安波福”的命名之下逐渐揭开。

 

“Aptiv代表着Adaptive、Knowledge以及Drive,象征着适应、知识以及快速驱动。中文翻译“安波福”中,“安”意味着自动驾驶要安全;“波”象征着快速以及技术波、雷达波和信息波等科技元素;“福”有两层意思,一是德尔福的传承,二是一些关键的团队以及积攒的客户、供应商的传承。”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王展解释。

 

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 王展

 

显而易见,更名之后,安波福将紧随时代步伐,加快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发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以应对汽车产业变革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

 

巨轮变快艇,搏力自动驾驶

 

“德尔福”的拆分,以“巨轮变快艇”作比恰如其分。而转型之后,安波福将在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方面持续加速深耕。

 

对于曾经的德尔福而言,转型艰难却必须决绝。

 

艰难在于,安波福在过去五年间,剥离了一些优质资产,包括处于盈利的转向系统、空调系统、开关系统等。剥离盈利业务转而集中发力,恰恰展现出这家百年企业的魄力。

 

决绝在于,安波福近几年来,在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领域动作频频,丝毫不拖泥带水。仅在2017年,安波福就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收购罗森博格、Valens、otonomo、nuTonomy等相关公司,与BMW/英特尔/Mobileye、Innoviz、LeddarTech、Transdev等达成合作,而在国内,也大力拓展电子、软件研发力量、与高德地图在导航及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开发等领域、与长城汽车在主动安全技术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在移动出行领域投入巨大。

 

其中,安波福以4.5亿美元收购的自动驾驶公司nuTonomy将于其自身形成技术互补,将大力推进AMoD(自动驾驶按需出行,automated mobility-on-demand)与自动驾驶的研发。

 

一系列布局背后,是安波福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洞见。

 

“未来的汽车会转为一个计算平台。倘若把汽车比作一个沙发装四个轮子,那么未来汽车就是从沙发上开出来的大电脑。沙发和轮子的科技含量相应弱化,而那台电脑将越来越强化。”

 

为此,安波福将在软件算法上加大投入。“未来安波福开发车辆平台的投入中60%到70%是在软件算法等计算机相关方面,而不是产品。”

 

目前,安波福针对未来的发展树立了明确的战略打法。针对旗下电子电气架构、互联方案、电子与安全三大核心业务,安波福收购兼并了很多数据、互联相关的公司,目的就是要把软件驱动、传输互联、车辆的计算平台整合在一起。

 

事实上,诸如安波福、博世、大陆等传统汽车供应商,在产业变革及消费者需求升级背景下皆面临挑战。过去,汽车对计算能力要求并不是太高。然而现在,消费者希望汽车不断增加模块,比如座椅功能要带按摩、冷热调节等等,这也意味着汽车需要承载的模块越来越多,造成汽车在可靠性、安全性及能源消耗等方面面临更高的要求。

 

如何兼顾安全、计算能力和能耗则成为汽车供应商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安波福下一步将主要发力的方向。

 

日前,安波福便推出了smart architecture(智能架构),简而言之,就是将多模块整合成三大模块——一是发动机,二是信息娱乐,三是自动驾驶与主动安全。届时,汽车的计算平台将成为多域控制器,控制汽车的摄像头、雷达以及各种复杂的传感器,以保证汽车的可靠性,并不断降低成本。

 

显然,在“巨轮变快艇”之后,安波福正通过集中优势在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方向发力,将“快、准、狠”这样的创业气质冠在这家百年企业头上。

 

能否再建王朝?

 

平心而论,德尔福的转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传统汽车供应商的迫不得已。但洞悉时代发展和市场趋势,直面挑战,并大胆做出举措,同样显现出令人钦佩的决绝与果敢。在汽车产业滚滚向前之时,安波福显然希望在新的版图中依旧站在世界前列。

 

决心之下,安波图在世界各地的攻坚和布局已经展开。

 

在中国,安波福将扩建上海和苏州两大研发基地,并将大部分投入都用于自动驾驶软件的研发。“今年2月,苏州研发中心奠基,明年6月30日准时开始营运。加上现有的300人,我们未来在苏州将有800个工程师,很多的增量都是会以软件为主。我们也还会在上海针对信息娱乐、用户体验、互联继续再投入。”

 

王展希望,安波福未来在定位、雷达、摄像头、计算平台等方面,都要逐步实现国产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土合作方面,长城WEY品牌汽车已经配备了安波福的产品;安波福与高德地图也在继续扩大自动驾驶的合作。

 

海外方面,印度班加罗尔继续归属于安波福亚太区,它的软件平台开发能力可以支持全球;在美国,安波福在硅谷、匹兹堡都有研发中心,并于日前宣布在波士顿成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欧洲,安波福波兰研发中心具备很强的软件、数学能力,并将继续扩展;而德国的Wuppertal更是安波福欧洲总部所在地。

 

全球布局之下,安波福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相关合作也陆续展开。无论是奥迪A8上支持自动驾驶Level3级别的计算平台和雷达,还是与黑莓合作开发安全性能强大的QNX平台,抑或与英特尔、微软等建立相关合作,都是安波福发力未来的重要举措。

 

据恒州博智(QYR)研究,2025年自动驾驶市场将达到万亿美元级市场规模,而在这片战场之中,巨头角逐,新秀频生,厮杀定将愈发惨烈。

 

无论是传统豪强安波福、博世、大陆,还是新兴高科技创业公司及巨头禾多科技、百度、谷歌、苹果,都在频频发力攻坚自动驾驶城池,那么转型后的安波福将有几分胜算?

 

事实上,安波福的转型早在十年前便开始展开。“我们具有传统优势的安全与电子,实际上是自动驾驶的算法,基本上就是以大脑为主的业务;另外一块电子/电气架构,包括线束、连接器等,实际上就是神经系统,也是Smart architecture智能构架的基础。从全球主机厂来看,大脑跟神经都在一个公司里的还不多,而且我们把其他的业务都剥离了,一是为了聚焦,二就是要做神经传输,比如说电、信号,车内车外的连接,包括罗森伯格的控制等。”

 

前瞻性的转型以及当机立断的拆分更名和种种布局,正让百年安波福在新的时代下焕发出新的活力。某种意义上而言,安波福在新一轮的汽车升级浪潮中,占得了先机。

 

日前,调研公司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显示,安波福在自动驾驶领域供应商中排名第一。而显然,安波福仍将在这条路上笃实前行。

 

如安波福公司总裁兼CEO凯文·克拉克所言,安波福和德尔福科技这两个公司都将继续承载德尔福在绿色、安全和互联方面的核心主题,并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去进行投资,从而谋求比今天更快的发展速度以及更丰厚的利润回报。

 

无论如何,安波福已经在整个转型过程中,迈出了良好的一步。而另一个时空中,崭新的智能汽车版图,正等待着它去征服。


━━━━━

封面来源:网络  排版:Joyo  校对:Joyo

━━━━━

如果您有国内外科技行业新鲜资讯或独到见解,欢迎与Xtecher联系

微信:littlefish_forever

邮箱:xiru.duan@xtecher.com


Xtecher官网平台现开通认证作者,

有发稿意向的个人或媒体,可联系微信:springfreedom


(添加好友请注明公司、职位、事由)

点击 | 关键词 | 查看对应内容

微信号:Xtecher

关注未来的人

都关注了Xtech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