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首发】死磕“2D转3D”的聚力维度,能否成为影视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丨Xtecher 封面

“2D内容转换成3D内容需要高昂的费用和大量的人工成本。这也导致3D产业看似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但却陷入了内容匮乏的漩涡。”为解决以上痛点,赵天奇带领聚力维度开启了探索“2D转3D”的最佳解决方案之路。


作者|张通

编辑丨小鱼

网址|www.xtecher.com

微信公众号ID|Xtecher

 

“我一直希望能够将梦幻般的3D效果带到人世间”,聚力维度创始人兼CTO赵天奇逐渐意识到,随着AI时代的到来,自己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8年的创业之路,赵天奇不断在所处的影视制作产业开疆扩土,并逐渐用人工智能颠覆这个传统的行业。在人工智能2D转3D领域,聚力维度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领军者,也是唯一短短1周、几个人便能完成一部院线级电影3D转制的内容制作方。

 

赵天奇的目标是,变革目之所及的数字化世界,并放言,用人工智能2D转3D技术影响亿万用户生活中的每一块屏幕,在3到5年内,占据3D行业的90%以上份额,成为影视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

 

勇者的目光总是望向前方,在3D产业的革命爆发前夕,赵天奇和他的团队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迎战的准备?



死磕“2D转3D”


“我从前有个略微偏执的思想,认为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这样的科学家才是世界上成就最强的,因而用科研改变世界便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2008年,研究生在读的赵天奇在影院中看过3D电影《阿凡达》后,内心有些激动,彼时正从事全息三维显示与内容技术研究的他,暗下决心要在科研层面成为3D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随后数年,赵天奇一直在探索“2D转3D”的最佳解决方案,无论是创业,还是学术之路,他始终定位自己为一名科学家,目的就是为蛰伏已久的3D产业,注入奔跑的加速剂。

 

“一直以来,2D内容转换成3D内容需要高昂的费用和大量的人工成本。这也导致3D产业看似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但却陷入了内容匮乏的漩涡。”

 

产学研结合思维下,赵天奇早在研二(2009年)便成立了奇硕立体工作室,研究包括光栅画、裸眼立体显示器、数字图像2D转3D等技术,商业模式锁定在生产并售卖3D内容上。随后,赵天奇注册成立“奇硕视界”公司,并将精力放在2D转3D软件的研发上。

 

2011年,赵天奇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继续研究三维显示方向,并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出自动补图功能,以减免2D转3D过程中巨大的人工工作量。由此带来的成本降低,使得赵天奇团队在电影《郑和魔海寻踪》3D制作的竞标中,打败了日本知名的白组制作公司,以技术领先的方式,奠定了自身在业内的地位。

 

来之不易的成果吸引到投资商的青睐和支持,奇硕视界也随之转型成为“十二维度”公司,定位为技术驱动的制作型公司,并参与了《寻龙诀》、《新警察故事》等3D电影的转制工作。然而,随着公司体量逐渐扩大,赵天奇意识到,公司的运作方式还是偏于传统,技术上难以取得新的突破,仅有自动补图技术,给3D行业带来的变革不够深入。

 

2014年,对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创新地研究,驱动十二维度向人工智能科研公司转型。“之前研究了大量此领域的论文,甚至还在此基础上做了突破,但发现提升效果不明显。直到2014年底,业内出现了能够处理像素级的论文,我们意识到,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像素,大幅优化2D转3D的流程。”

 

转型大幕拉开,赵天奇带领团队投入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上,但这个跨越式的尝试路途并不平坦。按传统的思维,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了。“一开始,我是按照人制作3D内容的流程开发算法,发现这件事情极其复杂。因为人的制作流程是对象分割、立体绘制、背景补图、渲染合成。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人‘手笨’,而机器却不需要走这些流程。”

 

幸好,这个弯路很快被绕开。转变思路从事物底层去理解人工智能,赵天奇逐渐探究出2D转3D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逻辑:首先认知影像的空间关系,再分级生成视差图像,最后检查处理后的效果并修改完善。在此思路下,赵天奇带队研发出多级认知、时空融合、对抗认知等核心算法,并于2015年底,研发出达到生产级别的模型——峥嵘一号。

 

“制作一部3D电影,一个人独立完成需要连续工作24年,而峥嵘只需1周时间,甚至更短。”死磕2D转3D多年后,赵天奇终于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际,在科研之路上探索出通往3D世界的路口,下一步,赵天奇将带领其团队在商业化的道路上,持续求索。


商业触角to B 向to C延伸



历经6年多的曲折发展,十二维度由一家传统技术驱动的影视制作公司,成功转身为一家深耕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致力提供人工智能2D视频转3D视频服务。

 

2016年上半年,基于十二维度,赵天奇率领原班人马成立了聚力维度公司及科幻成真实验室,标志着企业在经历研发的阶段性胜利之后,将深入3D产业发展,并聚焦人工智能影视制作的科学研究。

 

尚处于手工作坊时代的影视制作行业,与3D终端行业的发展相比过于滞后。“无论是裸眼3D还是3D眼镜都很成熟,但因为缺乏内容,导致产业不健全。聚力维度要填补内容空白,把整个3D产业带入正常、高速发展的阶段。”

 

2016年9月,随着对峥嵘一号的不断研发迭代,峥嵘五号诞生,转制内容可达到院线级别。聚力维度也正式迈开商业化步伐,协助版权方制作了《幻城》等网剧的3D版本,并共享内容版权的收益分成。

 

一年后,在产学研一线深耕多年的赵天奇,带领聚力维度正式向业内发布迭代成熟的人工智能立体设计师——“峥嵘”,开启人工智能影视制作的第一次变革。将传统院线级3D影视制作的效率提升了1,250倍。并与PPTV等互联网视频平台合作打造3D媒资库,盘活影视资源,为3D产业爆发蓄能。

 

在研发层面,聚力维度也大动作频频。第一,继续提升峥嵘平台的性能,致力实现电视直播实时的2D转3D;第二,搭建云平台,并基于此衍生诸如3D浏览器等新产品。

 

距离梦想越来越近,有些兴奋的赵天奇经常工作到夜里凌晨。终于在2017年,聚力维度实现了将2D直播内容实时转为3D内容输出,而能将任何网页变成“3D网页”的3D浏览器也研发完成,处于内测阶段。

 

产品的不断成熟,意味着聚力维度能够拥抱更广阔的商业空间,其盈利方式也从to B向to C延伸。

 

当下,聚力维度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3个模块:为电影电视以及广告等节目提供 3D内容的转制付费服务;与内容运营平台共建3D媒资库,共享内容版权的收益;上线峥嵘云平台,为C端用户提供短视频以及图片的转制服务,收费方式可以由C端承担也可以通过API接口的方式提供给软件商,比如,已上市的IVVI3D手机已内置峥嵘云服务,MO图软件可以快速拍摄并转制3D照片。

 

在赵天奇心中,触达C端用户才能发挥技术的最大价值,早日让人工智能2D转3D技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乐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