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爱找“工作狂”——多加休息少喝啤酒

最近几年,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一些疾病乘虚而入。这其中,痛风可以说是“来势汹汹”的一个典型。

痛风这种病,以前被叫做“帝王病”,说明发病率非常低,是种少见病。但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痛风发病率可以说是与日俱增。我们仁济医院在黄浦区外滩街道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上海地区男性各年龄组血尿酸值均明显大于1980年上海以及北京、广州的血尿酸平均值,而血尿酸过高正是引发痛风的一个主要因素。而且,现在痛风患者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不足40岁的初次发病者比10年前增加了将近30%。

【痛风之“痛”】

痛,说来就来

识别痛风很简单———一个字,痛。

痛风痛得很有特点:发作之前没有什么征兆,一旦痛起来却又非常厉害,可以说是关节炎症中最痛的一种。很多人半夜痛醒,感觉就像刀割一样,只要周围的风有轻微流动,痛得就更厉害了,如果稍微活动关节,立刻哇哇乱叫。再看痛的地方,关节明显肿胀、充血,皮肤变红,还发烫。此外,有的人还觉得发麻、针刺感、灼热感、跳动感等。所以很多病人没办法忍受,只能靠止痛药硬把痛感压下去,晚上睡觉还不能盖被子,非得把两脚或手伸在外面,挺遭罪的。

痛从何来?这是人体内的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代谢出了问题。它的代谢产物———尿酸在体内过多的沉积,结果在关节内形成结晶,引发了炎症。痛风刚开始发病,只“侵犯”一个关节,大多是脚趾关节。后来渐渐就发展到全身关节,指、趾、腕、踝、膝关节,都不放过。

痛风虽然表现在关节,却属于全身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痛风的进一步发展还会影响到其他内脏器官。比较常见的是肾脏。你想,人体每天的尿酸有2/3是由肾脏排泄的,尿酸含量增高,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此外,尿酸的结晶不仅会沉积在关节中,也会沉积在肾脏里,形成肾结石,最终导致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连肾功能衰竭都有可能发生呢。

【痛风之“风”】

痛,来去如风

虽然痛风痛起来如山倒,但就算不治疗,一般也会在数天或数周内自动消失,“来去如风”。我们说,这种症状就是痛风的急性发作,在临床称为“自限性”。

痛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这绝不是说痛风能不治而愈。一次痛过之后,关节只是炎症消除了,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但实际上,尿酸的结晶并没有消失。几次急性发作以后,结晶不断沉积,慢慢地形成了结石一样的“痛风石”。它会破坏周围的软组织和骨质,造成关节的永久性畸形,给人们带来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极大痛苦。

所以,我们要小心———痛风在一开始的时候表现为急性的关节炎发作,其实是一种慢性终生性疾病,病程可长达数十年。关键要抓住早期治疗的时机,晚了,一些不可逆转的破坏已经形成,连症状的发展都会很难控制。痛风病人就算不发作,一切如正常人一样,其实也只是间歇期,放松不得。因此对于痛风的治疗也是一项终生性的治疗。与痛风,我们要打持久战。

【转转观念】

大众观念一:只有中年男性才会患痛风

确实,现在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且高发年龄段为30岁以上。但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中嘌呤含量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不注意饮食,也患上了痛风。像我们现在已经发现有20多岁的严重痛风病患者。所以,我们不能仅仅考虑到自己还年轻,就掉以轻心。

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由于雌性激素能够促进尿酸的排泄,我们可以说,女性患上痛风的几率比男性要低很多。但是更年期之后,女性的雌性激素水平大大降低,因此对于痛风的防治也不能麻痹大意。

大众观念二:尿酸高就一定得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查出血尿酸含量偏高,也就是高尿酸血症,就觉得自己一定得了痛风。我觉得这点需要解释一下,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偏高是尿酸在关节中沉积结晶的直接原因,但并不是所有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都会患上痛风,通常来讲,高尿酸血症的人中有10%会发生痛风。此外也有个别的痛风患者验尿酸的结果并不高。

同样的,治疗痛风的时候,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常常会急切想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这种想法其实也不对,尿酸水平的骤然降低有时反而会加剧痛风的发作。这是因为血尿酸突然降低会导致已经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不溶性尿酸盐结晶脱落下来,引发痛风性关节炎,这种情况也叫做转移性关节炎。因此在治疗初期一般使用小剂量的降尿酸药物,逐渐增加到足量。

大众观念三:抗生素也能抗痛风

有些人半夜痛醒,没及时到医院治疗,自己以为是炎症,就吃了一些抗生素,还蛮有效果的。因此隔天到了医院被确诊为痛风后,就要求医生开一些抗生素,以为可以治疗痛风。

实际上,抗生素对尿酸的代谢是不起作用的。症状的缓解很可能是由于痛风的初期症状自动“痊愈”的特点造成的。一般来讲,对于痛风急性发作的治疗主要是用一些非抗生素类的抗炎镇痛的药物,缓解病人的剧烈疼痛以及消除由尿酸结晶引起的关节非感染性炎症;再用一些控制尿酸代谢的药物,帮助体内的尿酸代谢恢复平衡。

【痛风之人】

痛风爱找“工作狂”

痛风病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因此对于家族中有痛风病的人,应注意有患痛风病的可能。但一些后天的内外因素,对痛风病的发生也有影响。比方说,肥胖的人较瘦人易患痛风病;营养过剩的人较营养一般的人易患痛风病;年纪大的人较年轻的人易患痛风病;男人较女人易患痛风病;贪食肉的人较食素的人易患痛风病。

那么,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罪魁祸首”到底有哪些?研究表明,依次是疲劳过度、饮食不调、饮酒过量、受凉感冒、关节外伤、过度运动。因此,远离痛风,关键要注意休息,调整饮食。

我的痛风病人中,老板多,老总多。他们压力大,工作忙,起居不规律,每天只能睡三四个钟头。出门都是小车,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又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这类“工作狂”一定要警惕,不要被工作牵着鼻子走。当工作威胁到你的健康时,一定要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甚至工作,把时间还给休息,留给自己,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控制饮食,是治疗痛风的基本措施,也可以说是根本性措施。控制饮食做起来既简单易行,又没有任何副作用,可是很多人就是难以做到。难就难在必须随时抵抗“香甜可口”的诱惑,坚持到底。这就需要大家清楚地认识饮食控制的重要性,脑子里绷紧这根“弦”,千万不能贪图口福,断送幸福。原则上不要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不喝酒,不吃动物内脏(例如肝、肾、脑、心、肠等)和肉类的汤,少吃海产品,并且喝充足的水分。

此外,以下几类人要定期体检,密切关注血尿酸浓度:60岁以上的老人;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患者;原因未定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患者;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患者;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长期嗜食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年人。当怀疑患有痛风性关节炎时,应该进一步作骨关节X线检查以确诊。

【心中有谱】

正常人嘌呤摄入量可多达600~1000毫克/日。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毫克。因此,我们心里应该有一个“谱”:哪些食物的嘌呤量多,尽量少吃,哪些食物含嘌呤少,多吃无妨。

根据嘌呤含量,将食物分为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中等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25~150毫克)和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150~1000毫克)三类。

1、低嘌呤食物可放心

(1)主食类:米、麦、面类制品、淀粉、高粱、通心粉、马铃薯、甘薯、山芋等。

(2)奶类:牛奶、乳酪、冰琪琳等。(3)荤食:蛋类以及猪血、鸡鸭血等。(4)蔬菜类:大部分蔬菜均属低嘌呤食物。

(5)水果类:水果基本上都属于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

(6)饮料:苏打水、可乐、汽水、矿泉水、茶、果汁、咖啡、麦乳精、巧克力、可可、果冻等。

(7)其它:酱类、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

2、中等嘌呤食物宜限量

(1)豆类及其制品:豆制品(豆腐、豆腐干、乳豆腐、豆奶、豆浆)、干豆类(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豆苗、黄豆芽。

(2)肉类:家禽家畜肉

(3)水产类:草鱼、鲤鱼、鳕鱼、比目鱼、鲈鱼、螃蟹、鳗鱼、鳝鱼、香螺、鲍鱼、鱼丸、鱼翅。

(4)蔬菜类:菠菜、笋(冬笋、芦笋、笋干)、豆类(四季豆、青豆、菜豆、豇豆、豌豆)、海带、金针、银耳、蘑菇、菜花。

(5)油脂类及其它: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杏仁。3、高嘌呤食物应禁忌

(1)豆类及蔬菜类:黄豆、扁豆、紫菜、香菇。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肚与胃、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

(3)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以及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贝壳类、虾类、海参。

(4)其它:酵母粉、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建议食谱】

碳水化合物:主食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0%~60%,甚至可达70%。可选用大米、玉米、面粉及其制品(如馒头、面条、面包等)。这一条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没什么困难。

蛋白质:蛋白质每日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8~1.0克为宜,约占总热量的12%~14%,每日蛋白质供应量可达60克左右。以牛奶和鸡蛋为主,可适量食用河鱼,也可适量食用瘦肉、禽肉,但最好是切成块煮沸,让嘌呤溶于水,然后去汤再吃。对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海产品,最好是禁止食用。

脂肪:脂肪每日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6~1克为宜,约占总热量的20%~25%。并发高脂血症者要适当限制,尤其是在急性痛风发作期需避免高脂饮食,这是因为高脂饮食会抑制尿酸排泄。胆固醇的每日摄入量最好不超过300毫克。少吃油煎食物。摄入的脂肪品种应以植物性油脂为主,例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

盐:每日不超过6克为宜,一般控制在2~5克左右。

蔬菜、水果:蔬菜中除含嘌呤较多的香菇、豆类(如扁豆)、紫菜和菠菜不宜大量食用外,其他都不必严格限制,鼓励多吃水果。还可饮用果汁、蔬菜汁,因为果汁、蔬菜汁可使尿液变为碱性,促使结晶的尿酸溶解而容易由尿中排出。同时果汁和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改善痛风的症状。

饮料及调味品:根据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判断,咖啡、茶及调味品不富含嘌呤,可以不用限制。但传统中医认为刺激性的饮料,如浓咖啡及浓茶类,甚至包括调味品、香料等,都应尽量避免。而碱性饮料如可乐、雪碧、汽水、苏打水等则可以碱化尿液,有助于尿酸排泄。

水:每日饮水量应保持3000毫升左右,多饮水可起到增加尿量(最好每天保持1500毫升左右的排尿量),促进尿酸排泄及避免尿路结石形成的作用。

酒:痛风患者须禁酒,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应绝对禁止。

豆类制品:限食为宜。很多人都以为,得了痛风应该吃素。其实素食不意味着低嘌呤饮食,素食中的豆类所含的嘌呤还是比较高的,一般以限食为宜。

【应急食谱】

痛风急性期饮食:

严格限制嘌呤的摄入,每日在150毫克以下,以低嘌呤食物为主。蛋白质每日50克~70克,以牛奶(每日250克)、鸡蛋(特别是蛋白)、谷类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鸡蛋与牛奶中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提供人们必须的氨基酸以及其它多种营养成分,但它们所含的嘌呤量却较低,远远低于各类肉类、鱼类,所以鸡蛋与牛奶是痛风病人最适宜的营养补充剂。禁用高嘌呤食物,中等嘌呤食物也应控制。多吃高钾质食物,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将尿酸排出体外。此外,每天喝水3000毫升左右可以较理想地帮助促进尿酸盐排泄。

痛风缓解期(间歇期)的饮食:

蛋白质每日仍以不超过80克为宜。并发肾功能明显受损者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禁食高嘌呤食物,中等嘌呤食物也应有限量地食用,其中的肉、鱼、禽类每日可用60克~100克,但最好不要喝汤汁,因为经过较长时间煮炖后,相当多的嘌呤已进入汤内。低嘌呤食物可自由食用,其中新鲜蔬菜每日250克~500克,水果每日100克~200克。如果患者坚持服用降尿酸药物,血尿酸长期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饮食控制相对可以放宽。反之,如果血尿酸据高不下,饮食控制就相对严格。

【医学常识】

痛风发病四阶段:

第一阶段:为高尿酸症期,病人症状除血尿酸升高外,无痛风临床症状。

第二阶段:为痛风早期,突出症状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突然发作。出现以小关节为主的关节红肿、热痛、肿胀、僵硬、屈伸不利,血尿酸增高。

第三阶段:称痛风中期,痛风性关节炎由于反复急性发作造成的关节损害,使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破坏与功能障碍。可出现皮下痛风结石,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减退。

第四阶段:称作痛风晚期,人体出现明显的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痛风石增多,体积增大,易破溃流出白色尿酸盐结晶,肾功能明显减退,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衰竭或尿毒症。(仁济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顾越英 缪捷整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