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ios二次开发(三)---nagiosql架构简介

NAGIOSQL数据库结构简介

个人觉得如果了解一个系统的架构,应该先从数据库着手,因为数据库是灵魂,当然前提是这个系统用到了数据库。刚才说到了架构,其实我还真不知架构到底是个什么东东,也不知第一句话说的是否在理,因为我确实不懂开发,更没了解过某个系统的架构。嘿嘿。

先来个mysql数据库表的截图,见1.4



这个截图中的表就是nagiosql所用到的表,在二次开发过程中请尽可能的使用系统默认的表,因为这样可以最少的减小系统的出错机率,但是如果在表中加字段时请慎重。因为一个主要原因就是 :nagiosql是会写配置文件的,在写配置文件过程中,它会select * from table的,哈哈。(之后的文章,我会介绍解决的办法!)

下面简单介绍下圈起来的几个表,他们都是常用到的,tbl_是默认的前缀,tbl_lnk表示关联表:



NAGIOSQL源码结构简介


源码结构如下图:


注:其它未标注文件为自动生成的配置。


NAGIOSQL运行时

默认的nagiosql所展示的每个页面都是通过templates目录下的tpl.htm模板展现的。nagiosql通过一个叫做HTML_Template_IT的模板类去处理模板的加载、分析、配置、展现。不得不说这个模板处理的机制已经很古董了,除了思想与现在的模板使用基本一致外,我想这个类的使用现在应该已经被人遗忘的差不多了,因为它确实不是很主流,以至于各种找不到介绍与使用它的资料。如需想了解更多可访问http://pear.php.net/manual/en/package.html.html-template-it.php。

nagiosql首次运行的时候,index.php页面会首先加载functions/prepend_adm.php文件,并通过此页面中的session_start()方法设置session信息。而登录后的状态保存及权限控制也基本全是基于session进行的,这也完全归功于php强大的session功能。prepend_adm.php文件控制着全局的页面显示,它是全局模板(包括文件头,页脚)main.tpl.htm的数据源。functions/nag_class.php则控制着左侧菜单及插入、删除、更改页面的数据源。admin_master.tpl.htm模板页则控制着每个页面的主内容。

它们的对应关系的简要截图如下:







请朋友们转载时注明出处,因为我是为了更好的方便大家来和我讨论。谢谢了。

意见及建议:ruberzhu@qq.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