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Framework 框架(DecorView)

http://hi.baidu.com/sunhuaer123/item/89cda90fba437437f0eafc94

 

Framework定义了客户端组件和服务端组件功能及接口。

框架中包含三个主要部分,分别为服务端、客户端和Linux驱动

1:服务端

服务端主要包含两个重要类,分别是WindowManagerService(WmS)和ActivityManagerService(AmS)。WmS的作用是为所有的应用程序分配窗口,并管理这些窗口。包括分配窗口的大小,调节窗口的叠放次序,隐藏或者显示窗口。AmS的作用是管理所有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

服务端还包括两个消息处理类。

   KeyQ类:该类为WmS的内部类,继承于KeyInputQueue类,KeyQ对象一旦创建,就立即启动一个线程,该线程会不断地读取用户的UI操作消息,比如按键、触摸屏、trackball、鼠标等,并把这些消息放到一个消息队列QueueEvent类中。

  InputDispatcherThread类:该类的对象一旦创建,也会立即启动一个线程,该线程会不断地从QueueEvent中取出用户消息,并进行一定的过滤,过滤后,再将这些消息发送给当前活动的客户端程序中。

2:客户端

ActivityThread类:该类为应用程序的主线程类,所有的APK程序都有且仅有一个ActivityThread类,程序的入口为该类中的static main()函数。

Activity类:该类为APK程序的一个最小运行单元,一个APK程序中可以包含多个Activity对象,ActivityThread主类会根据用户操作选择运行哪个Activity对象。

PhoneWindow类:该类集成于Window类,同时,PhoneWindow类内部包含了一个DecorView对象。简而言之,PhoneWindow是把一个FrameLayout进行了一定的包装,并提供了一组通用的窗口操作接口。

Window类:该类提供了一组通用的窗口(Window)操作API,这里的窗口仅仅是程序层面上的,WmS所管理的窗口并不是Window类,而是一个View或者ViewGroup类,一般就是指DecorView类,即一个DecorView就是WmS所管理的一个窗口。Window是一个abstract类型。

DecorView类:该类是一个FrameLayout的子类,并且是PhoneWindow中的一个内部类。Decor的英文是Decoration,即“修饰”的意思,DecorView就是对普通的FrameLayout进行了一定的修饰,比如添加一个通用的Title bar,并响应特定的按键消息等。

ViewRoot类:WmS管理客户端窗口时,需要通知客户端进行某种操作,这些都是通过异步消息完成的,实现的方式就是使用Handler,ViewRoot就是继承于Handler,其作用主要是接收WmS的通知。

W类:该类继承于Binder,并且是ViewRoot的一个内部类。

WindowManager类:客户端要申请创建一个窗口,而具体创建窗口的任务是由WmS完成的,WindowManager类就像是一个部门经理,谁有什么需求就告诉它,由它和WmS进行交互,客户端不能直接和WmS进行交互。

3:Linux驱动

 Linux驱动和Framework相关的主要包含两部分,分别是SerfaceFlingger(SF)和Binder。每一个窗口都对应一个Surface,SF驱动的作用是把各个Serface显示在同一个屏幕上。

Binder驱动的作用是提供跨进程的消息传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