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教程:ATL/COM简单工程

原作者:C. Lung
原文链接: http://www.codeproject.com/atl/com_atl.asp
点这里下载本文配套源代码

介绍
  本教程的目的是告诉你如何使用ATL创建一个COM服务器,并使用Visual C++和Visual Basic程序来分别调用这个服务器。我并不想深入探讨COM的细节,也不想让你深陷于IDL之中。这一教程只是为VC++的新手程序员设计的,告诉他们利用ATL来创建一个COM对象有多么简单,并让他们能对ATL产生更多的兴趣。

第1步:启动ATL COM Wizard

  你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启动Visual C++并创建一个新的工程,选择“ATL COM Wizard”,工程名为“Simple_ATL”。设置好工程的路径之后,单击OK按钮。你会看到,屏幕上给了你若干选项。第一个选项为“Server Type”。我们将要创建一个服务器DLL,所以请确认服务器的类型选为“Dynamic Link Library”。我们并不需要关心下面的其它三个复选框,所以我们可以将它们忽略掉。按下Finish按钮,这样向导就会为你产生适当的文件了。之后,一个“New Project Information”窗口就会出现,你可以从上面得知向导都会创建什么文件,按下“OK”接受这一切。

第2步:创建一个新的ATL对象

  请确认你能在VC++的IDE中看到Workspace View,如果不能的话则请单击“View”菜单,然后选择“Workspace”。在这个视图中你会看到三个选项卡,请单击“ClassView”栏,你应该会看到“Simple_ATL Classes”。请在此右击鼠标键,并在弹出菜单中选择“New ATL Object”,你将会看到下面这样的窗口:

  默认的选择项“Simple Object”就是我们所要的了,请单击next按钮,你会来到“ATL Object Wizard Properties”窗口中。在“Short Name”文本框中输入“First_ATL”。请注意,这时候向导就会自动地填写其它的文本框。然后,单击顶部的“Attributes”标签,在这里你需要做一些选择。第一项线程模型(Threading Model)的选择,我们选择默认的单元(Apartment)模型。对于接口(Interface),我们选择双重(Dual)。最后,因为我们的程序与聚合(Aggregation)无关,所以我们选择“No”的单选按钮。你不必关心底部的三个复选框,直接单击OK就可以了,这时候向导就会为我们创建一个新的ATL简单对象。


第3步:添加一个方法

  如果你现在在工作区中单击了“ClassView”标签,那么你会注意到向导在其中添加了一串东西。我们想添加的第一个东西是一个方法,可以在“IFirst_ATL”上右击鼠标键,并选择“Add Method”。

  一旦你单击了“Add Method”之后,你就会看到“Add Method to Interface”窗口。在返回值类型(Return Type)处你会看到,这个方法会默认返回HRESULT,在大多数情况下你不需要改变它。下一个文本框允许我们输入方法的名称,我们可以输入“AddNumbers”。最后一个文本框是让我们输入参数的,由于我们想做两个数的相加并获得一个返回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三个参数,并且最后一个参数是一个指针。现在,我们不必看那关于IDL的300页教程了,可以直接在参数文本框中输入:
[in] long Num1, [in] long Num2, [out] long *ReturnVal
  简单地说来,我们声明了两个long类型的参数,这两个值是传入的([in]),还有一个最后传出的返回值结果([out])。(你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东西可能会有些奇怪,但是如果你读了一两本关于COM的书的话,就会觉得亲切多了。)现在就可以单击OK按钮了。然后,单击“ClassView”标签,并展开所有的“+”标志,使得树型视图完全展开。你会在接口(IFirst_ATL)的顶部看到我们的“AddNumbers”方法以及我们给予它的参数。在这个方法上双击鼠标键,并插入以下的代码:
STDMETHODIMP CFirst_ATL::AddNumbers(long Num1, 
                long Num2, long *ReturnVal)
{
    // TODO: Add your implementation code here
    *ReturnVal = Num1 + Num2;

    return S_OK;
}

第4步:编译DLL

  无论你相信与否,你已经拥有一个用ATL编写的COM服务器了!当然,我们还需要编译它。请按下F7键,这样VC++就可以编译了。编译器工作片刻后就会在注册表中注册你的新DLL了,这样一来其它的程序就可以使用它了。让我们来测试一下。

第5步:在Visual Basic中测试COM服务器

  那么,先让我们用VB来测试这个COM服务器吧。(如果你没有VB的话,你可以跳过这一节,直接在VC++中测试。)启动VB,并选择“标准EXE(Standard EXE)”建立工程,并在对话框上放置一个命令按钮。现在,我们需要添加COM服务器的引用,请单击“工程(Project)”菜单并选择“引用(References)”,找到“Simple ATL 1.0 Type Library”并选择它。

  单击确定(OK)按钮之后,你可以双击先前放置的命令按钮,VB会切换到这个按钮的代码窗口。添加以下的代码: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Dim objTestATL As SIMPLE_ATLLib.First_ATL
    Set objTestATL = New First_ATL

    Dim lngReturnValue As Long

    objTestATL.AddNumbers 5, 7, lngReturnValue

    MsgBox "The value of 5 + 7 is: " & lngReturnValue

    Set objTestATL = Nothing
End Sub
  如果你是个VB的程序员,那么这些代码对于你是很直观的:我们声明了一个对象,并从COM服务器调用“AddNumbers”的方法,然后显示结果。现在按下F5来运行这个VB工程,单击命令按钮,你就会看到期望的结果了:

  并不是很难吧?那么我们再来一次,这一次用VC++。

第6步:在Visual C++中测试COM服务器

  如果你的Simple_ATL工程仍然开着,那么就关了它并创建一个新工程。选择“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起名为“Test_ATL”,在下一个窗口中单击OK按钮接受所有默认值,最后单击Finish按钮。现在,你应该有了一个空工程。那么,按下Ctrl+N为工程加入一个新文件,选择“C++ Source File”并命名为“Test_ATL.cpp”,单击OK接受。你现在应该有了一个打开的空白文件,我们需要在其中添加一些代码来测试COM服务器。代码如下:
// 你需要指明Simple_ATL工程的路径来引用这个头文件

#include "../Simple_ATL/Simple_ATL.h"
#include <iostream.h>

// 把以下的内容从Simple_ATL工程目录的Simple_ATL_i.c文件中复制过来
// 注意:你也可以直接包含Simple_ATL_i.c文件,我在此只想清楚地表明这些const常量来自何处以及它们的样子

const IID IID_IFirst_ATL =
    {0xC8F6E230,0x2672,0x11D3,
    {0xA8,0xA8,0x00,0x10,0x5A,0xA9,0x43,0xDF}};

const CLSID CLSID_First_ATL =
    {0x970599E0,0x2673,0x11D3,
    {0xA8,0xA8,0x00,0x10,0x5A,0xA9,0x43,0xDF}};

void main(void)
{
    // 声明一个HRESULT变量以及一个Simple_ATL接口的指针
    HRESULT         hr;
    IFirst_ATL      *IFirstATL = NULL;

    // 现在初始化COM
    hr = CoInitialize(0);

    // 使用SUCCEEDED宏来看看我们是否能够获得接口的指针
    if(SUCCEEDED(hr))
    {
        hr = CoCreateInstance( CLSID_First_ATL, NULL, 
            CLSCTX_INPROC_SERVER,
            IID_IFirst_ATL, (void**) &IFirstATL);

        // 如果成功了,那么调用AddNumbers方法
        // 否则给用户显示一条适当的信息
        if(SUCCEEDED(hr))
        {
            long ReturnValue;

            IFirstATL->AddNumbers(5, 7, &ReturnValue);
            cout << "The answer for 5 + 7 is: " 
                << ReturnValue << endl;
            IFirstATL->Release(); 
        }
        else
        {
            cout << "CoCreateInstance Failed." << endl;
        }
    }
    // 卸载COM
    CoUninitialize();
}


第7步:编译并运行程序

  现在你可以按下F5键来编译程序,然后按下Ctrl+F5来运行之。你应该可以看到一个DOS窗口,给出了你所期望的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