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poj 3261] Milk Patterns:二分,哈希或后缀数组

题意:给一个N项的序列(1<=N <= 20,000,每一项是不超过1,000,000的自然数),求至少出现K次的子串的最大长度,出现位置允许重叠。CS的模拟赛里的一题。题面里说subsequence,翻译过来是“子序列”。在我的理解中,这个“序列”和LCS问题里的序列一样,是从数列里抽的一根筋。很坑的wnxFinger_Leader同学先是说这是一道KMP,然后告诉我题面里“1 2 3 2 3 2

2016-10-27 20:04:01 521 2

原创 [USACO Training] Section 2.4

8月份的时候计划做完Section 1 ~ 2。但是暑假结束的时候Section 2.4还差3道题,就搁置了。这两天做了一下。本节以图论为主,另有一道有趣的“分数转十进制小数”。

2016-10-25 20:48:18 424

原创 [NOIP 2003] 加分二叉树:DP

题意:定义一棵二叉树的加分是所有结点的加分之和。叶子的加分是它的权值;非叶子结点的加分=左子树加分*右子树加分+根的权值,式中的子树不存在则取1。给定n个结点的权值(n<=30),求所有中序遍历为1, 2, …, n的二叉树的最大加分,并输出其前序遍历。同一个中序遍历可能对应着很多棵二叉树。怎样确定一棵呢?加括号。

2016-10-25 19:58:42 592

原创 带通配符的字符串匹配:动态规划

CS的模拟赛里有这道题,当时花了40分钟,用记忆化搜索AC了此题。当时由于AK(了三道水题)而感到很得意,没有虚心学习轮廓更清晰的算法实现。今天中国大学先修课计算概论考试的压轴题是这道,没做出来。算是一个教训吧。最终以6道题AC结束了今天的考试。恭喜DYX、WZH、WNX同学AK。

2016-10-24 00:22:54 8371

原创 [NOIP 2006] 能量项链:环形DP

题意:《算法导论》上有一道DP例题:矩阵链乘法问题。现在把矩阵链的首尾相接,并让故事发生在Mars星球上,就是本题了。处理环的常用方法:复制两遍。注意递推顺序……在CS的提醒下发现一开始弄错啦……

2016-10-12 20:30:04 800

原创 [bzoj 1222] [HNOI2001]产品加工:状态的定义很有趣的DP

题意:有两台机器A、B和n个任务(n<=6000),每个任务至少有一种选择:在A上完成、在B上完成、同时在A和B上完成,每种方式有各自的时间,时间是不大于5的正整数。求完成所有任务的最小总时间。事先知道这道题可以用DP做。一开始,我觉得同时在A和B上完成不好处理。简化一下,问题变成把所有任务分成两类,使两类总时间较大的那个较小。可以用网络流……但是好像难以把问题变回去。怎么定义状态呢?

2016-10-12 20:20:53 547

原创 [bzoj 2190] [SDOI2008]仪仗队:欧拉函数,线性筛

题意:一个n*n的方阵,从左下角能看到多少个点?以左下角为原点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问题等价于,将横纵坐标为小于n的自然数的点与原点相连(不含原点),能连多少条直线。答案等于小于n的互质的数对的个数加上2(x=0,y=0)。 怎样求小于n的互质的数对的个数呢?

2016-10-10 20:51:55 437

原创 [bzoj 3687] 简单题:bitset,DP

总有些题的名字比较逗……诸如“简单题”、“绝世好题”等等。题意:求一个可重数集的子集的算数和的异或和。元素个数n不超过1000个,所有数是正整数,总和不超过2000000。两次碰到bitset,都没做出来,学习一下。事先知道这道题可以用bitset来做。bitset是一种STL容器,即位向量,用bitset<N>来定义,N是位数。

2016-10-01 21:19:18 2406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