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默认参数

 在C++中,可以为参数指定默认值。在函数调用时没有指定与形参相对应的实参时, 就自动使用默认参数。

默认参数的语法与使用:
(1)在函数声明或定义时,直接对参数赋值。这就是默认参数;
(2)在函数调用时,省略部分或全部参数。这时可以用默认参数来代替。

注意:
(1)默认参数只可在函数声明中设定一次。只有在无函数声明时,才可以在函数定义中设定。
(2)默认参数定义的顺序为自右到左。即如果一个参数设定了缺省值时,其右边的参数都要有缺省值。
如:int mal(int a, int b=3, int c=6, int d=8)    正确,按从右到左顺序设定默认值。
        int mal(int a=6, int b=3, int c=5, int d)  错误,未按照从右到左设定默认值。c设定缺省值了,而其右边的d没有缺省值。
(3)默认参数调用时,则遵循参数调用顺序,自左到右逐个调用。这一点要与第(2)分清楚,不要混淆。
如:void mal(int a, int b=3, int c=5);      //默认参数
        mal(3, 8, 9 );                                      //调用时有指定参数,则不使用默认参数
        mal(3, 5);                  //调用时只指定两个参数,按从左到右顺序调用,相当于mal(3,5,5);
        mal(5);                      //调用时只指定1个参数,按从左到右顺序调用,相当于mal(5,3,5);
        mal(  );                      //错误,因为a没有默认值
        mal(3,  , 9)               //错误,应按从左到右顺序逐个调用
再如: void mal(int a=8, int b=3, int c=5);      //默认参数
             mal(  );                                                      //正确,调用所有默认参数,相当于mal(8,3,5);

(4)默认值可以是全局变量、全局常量,甚至是一个函数。但不可以是局部变量。因为默认参数的调用是在编译时确定的,而局部变量位置与默认值在编译时无法确定。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