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学习笔记

因为功能和接口和objective-c版本的差不多,所以在内存管理上也采用objective-c引用计数的机制来实现内存管理。仔细看了一下cocos2d-x的源代码,确实写的很好,代码组织得很工整。它们所有类都是继承自CCObject, CCObject有retain(), release()和autorelease()等方法,和objective-c上的NSObject用法一致。每当CCObject对象初始化时它的引用计数reference-count为1, 调用retain()方法reference-count加1, 调用release()方法reference-count减1,当reference-count为0时释放该对象内存。autorelease()方法的作用是对象放进CCAutoreleasePool中进行管理,每当一次绘图结束后,CCPoolManager会对当前的内存池每个对象调用release()方法,一些reference-count为0的对象就会被内存释放。

每当通过new, copy方法获取一个对象时,都有义务在不用它的时候调用release()方法,如果我们是从其他方法中(例如静态方法)就不要调用release()方法,除非之前调用了retain()方法来表示要拥有这个对象一段时间。自定义每个类里的成员变量如果是继承自CCObject,在赋新值之前要先对新值retain(), 然后对旧值release(),这两个步骤不能省去或者调转。定义方法要返回一个对象时,如果该对象是在方法里通过new, copy来新建的,在返回该对象之前要调用autorelease()方法,例如很多类的静态方法返回它的实例时,都已经调用了autorelease()方法。

只要严格遵守以上规范,内存泄漏的问题应该是可以避免的,以后写c++程序时候,即使没有使用cocos2d-x, 都可以考虑引入通过引

用计数来管理内存这一套机制,既简单又有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