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键词分析:transient、volatile、syncronized

transient:首先其只能修饰变量,而不能修饰方法。其主要作用是在把某个类序列化的时候,当该类的成员变量有transient修饰,则该变量不被序列化。如果你看集合框架的一些源码的话,就会发现在HashMap中它会有几个transient修饰的变量。

下面介绍的volatile与syncronized,这两个关键词是关于多线程并发的知识。关于多线程并发其实是包括两个问题是即互斥与可见。很多人都认为并发问题主要是针对互斥访问的,但是可见性也是非常重要不可忽视的。所谓互斥即一次只允许一个线程持有某个特定的锁,因此可使用该特性实现对共享数据的协调访问。这样,一次就只有一个线程能够使用该共享数据。可见性要更加复杂一些,它必须确保释放锁之前对共享数据做出的更改对于随后获得该锁的另一个线程是可见的 。

防止并发修改数据主要通过加锁来完成,加锁分为悲观锁和乐观锁。悲观锁是独占行为,当调用加锁之后的变量的时候,必须是无其他线程调用,否则必须等待所有线程释放该锁才可以;而另一种就是乐观锁,假设每次都会正常进行,而对执行结果进行判断,当执行结果不是理想结果就重复执行该方法,乐观锁不会导致多线程等待释放锁。

syncronized:是属于悲观锁防止并发,是阻塞机制预防并发错误。当线程释放锁时候,会把该线程对应的本地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这个刷新是由java内存模型完成的。这是比较重要的,这就避免了线程对应的缓存与主存的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这一步也起到了类似volatile的作用。即保证线程执行完成之后,主存内的数据是最新的数据,对其他数据是可见的。相应的当线程获取锁,也会把缓存内的数据设为无效,让线程强制从主存读取最新数据,这也避免了数据的不一致性问题。线程通信截图如下:


另外一篇专门针对synchronize的详细介绍:http://blog.csdn.net/zwan0518/article/details/8725704

volatile:是属于乐观锁是非阻塞机制预防并发错误,但是它只实现了syncronized的部分功能,能保证多线程中的可见,但无法保证原子操作。具体实现是通过volatile修饰的变量在读取的时候,是直接读取内存。因为cpu为了减少和内存交互,会把一些数据放在寄存器中。当修改寄存器的内容的时候并不一定把修改后的值放回内存。所以,下次读取的时候,可能会从内存读取也可能会从寄存器读取,导致数据不一致。而当使用volatile修饰的时候,每次都会使用数据的时候,就会比较缓存中的数据和内存是否一致,这就使每次读取的值都是一致的。下面插入内存与寄存器缓冲区的读写:





详细介绍: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j-jtp06197.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