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ic_t原子操作

所谓原子操作,就是该操作绝不会在执行完毕前被任何其他任务或事件打断,也就说,它的最小的执行单位,不可能有比它更小的执行单位,因此这里的原子实际是使用了物理学里的物质微粒的概念。
  原子操作需要硬件的支持,因此是架构相关的,其API和原子类型的定义都定义在内核源码树的include/asm/atomic.h文件中,它们都使用汇编语言实现,因为C语言并不能实现这样的操作。
  原子操作主要用于实现资源计数,很多引用计数(refcnt)就是通过原子操作实现的。原子类型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volatile int counter;
 }
 atomic_t;  
 

  volatile修饰字段告诉gcc不要对该类型的数据做优化处理,对它的访问都是对内存的访问,而不是对寄存器的访问。
  原子操作API包括: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进行原子读操作,它返回原子类型的变量v的值。
atomic_read(atomic_t * v);  
 
  该函数设置原子类型的变量v的值为i。
atomic_set(atomic_t * v, int i);  
 
  该函数给原子类型的变量v增加值i。
void atomic_add(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从原子类型的变量v中减去i。
atomic_sub(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从原子类型的变量v中减去i,并判断结果是否为0,如果为0,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int atomic_sub_and_test(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变量v原子地增加1。
void atomic_inc(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减1。
void atomic_dec(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减1,并判断结果是否为0,如果为0,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int atomic_dec_and_test(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增加1,并判断结果是否为0,如果为0,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int atomic_inc_and_test(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增加I,并判断结果是否为负数,如果是,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int atomic_add_negative(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增加i,并且返回指向v的指针。
int atomic_add_return(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从原子类型的变量v中减去i,并且返回指向v的指针。
int atomic_sub_return(int i, atomic_t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增加1并且返回指向v的指针。
int atomic_inc_return(atomic_t * v);  
 
  该函数对原子类型的变量v原子地减1并且返回指向v的指针。
int atomic_dec_return(atomic_t * v);  
 
 
  原子操作通常用于实现资源的引用计数,在TCP/IP协议栈的IP碎片处理中,就使用了引用计数,碎片队列结构struct ipq描述了一个IP碎片,字段refcnt就是引用计数器,它的类型为 atomic_t,当创建IP碎片时(在函数ip_frag_create中), 使用atomic_set函数把它设置为1,当引用该IP碎片时,就使用函数atomic_inc把引用计数加1。
  当不需要引用该IP碎片时,就使用函数ipq_put来释放该IP碎片,ipq_put使用函数atomic_dec_and_test把 引用计数减1并判断引用计数是否为0,如果是就释放IP碎片。函数ipq_kill把IP碎片从ipq队列中删除,并把该删除的IP碎片的引用计数减 1(通过使用函数atomic_dec实现)
该操作常用来条件变量如 wait_event(queue,condition)
static atomic_t IO_port_available = ATOMIC_INIT(1);
 atomic_dec_and_test (&IO_port_available)
如果不满足条件,先要恢复:atomic_inc(&IO_port_available);
接着再拥塞并且判断if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 (IO_port_wait, atomic_read (&IO_port_available)))
判断是否结束拥塞
持有该原子操作的一方可进行如下操作:
atomic_inc(&IO_port_available); /* release the device */
wake_up_interruptible_sync(&IO_port_wait); /* awake other uid's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