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开源代码的方法

学习开源 尽可能在代码里找答案

 

  1.在下载源代码之后,首先要跑起来,编译通过、正常运行;

  2.在你觉得最有可能运行到的地方,设置断点或者抛出异常,这样,就能够找到一个项目在正常运行时的入口点;

  3.从入口点所在的那个源文件开始阅读,逐步把握整个项目是如何启动起来;

  4.随便改点代码,看看会不会报错,如果报错,会从哪里报错;

  5.试着把报错屏蔽、修复、或者绕开;

  6.尝试理解一个系统的内部结构,多少组成部分,主线模块是哪些?辅助模块是哪些?

  7.从实际需要出发,修改这个项目,满足自己的某一个小的需求。(注意在此之前,尽量不要在网络上找答案);

  8.看看相关的讨论与心得,是否与自己的理解相一致;

  9.提交bug fix或者某个新的功能代码。

  在学习开源的过程中,有几个方面会获得大量收获,1.架构与模式;2.开源社区常见的一些惯用法;3.相关领域的结构与算法。

  总结一点:学习开源,尽可能在代码里找答案,而不是在代码之外找答案,那些都是二手的,而且很可能不准确。

 

 

 

从简单做起 理论联系实践

 

        首先,从简单做起。刚开始的时候学习一些领域内基础理论,然后找一些简单的东西去实现,不能一开始就去找开源项目。建议大家经常动手写一些小程序,如改进宿舍网络登录客户端等。积小成多,能显著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其次,学习的知识一定要和自己生活或工作有联系,这样才会有乐趣或动力。

 

 

 

先构想一个想做的项目

 

  首先,构想一个想做的项目(比如论坛、博客、微博等);然后,思考需要什么功能,应该怎么去实现,尽可能包括各种细节,有必要时记录下来;最后,去找个类似的开源应用,看看它是怎么实现的,和你的想法有什么差异,有什么可以学习或需要改进的地方。

  互联网草根hqman:我的5个建议:1.反复地使用软件,熟释软件的组成文件和软件功能,注意IE地址栏内的地址变化;2.打开数据库文件或存放数据的XML文件,参照数据字典了解各个表和字段的数据含意;如果没有数据字典,就运行软件输入数据,参照所输入的数据,了解各个表和字段的数据含义;3.利用Visio进行反向工程,将类图抽出来;4.研究类之间的关系,注释各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弄清程序的整体框架;5.另开一个项目,按照软件开发的流程,将代码分段复制进新的项目,进行编译调试,关注一些实现细节,学习一些编程的技巧。

 

 

 

 

源代码的学习是一个从整体到不断细化的过程,是一个极为繁琐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认清事物本原的过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