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心得体验-转

 面是别人的故事, 可总觉得像是对是镜子读自己. 很多相似的经历, 让我不由自主的把它转了过来. 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呀.

  说了我的前期故事,现步入正题,我把一些不是经验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1.产品的选择很重要。我今后不管做什么,都尽量选能走空运及快递的产品。因为那个福步网友的《我所谓的外贸之路》的贴,让我感受颇深。动不动就走柜货的,要么客户来看厂,要么一个单子就谈得很久,且付款方式对于我们也不是很有利;SOHO初期,我只能选快递及空运的产品,以及100%前T/T的付款方式。如果以后事业做大了,什么海运的,我再去弄了。

  2.我至今还不太懂得外贸流程,以前学过,但久不得单,也慢慢忘了。我建议边学边做,我们的目的主要是找客户,剩下的单证,完成可以由代理公司去办;

  3.找客户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方法。我买了一些书,再加上网友的方法,我发现,其实到最后,找客户的主要方法也不过一个字:勤!一般都是B2B,以及 GOOGLE。我的三个客户,德国及比利时的是MIC来的,英国的是GOOGLE找到的信息发的开发信来的。正如我所了解到的SOHO感受一样,每个 SOHO都有一段时间是在迷茫,沉沦中渡过的,几天不想做事的情况经常发生,如果每个SOHO都很勤,付出大量的努力,我看还是会有效果的。你今天发了 200封信,明天还发吗?是不是明天又懒了?

  4.关于代理。我找的是进出口公司,直接从他们那里拿货,加价卖给客户。我没有跟代理公司签什么挂靠协议。因为对方业务经理说签不签由我。反正,交往几次了,放心了,就不签了。而且,我们是个人,不是法人,他要赖帐,你也拿他没办法。就像跟工厂签什么质量协议的,最后质量不好,工厂还不照样耍赖?单证, FROM A等各种单证,由他们直接发给客户。我就说这是我们的出口代理公司。让客户先接受“代理公司”这一词,我们可以反客为主,即订单谈到付款方式时,我先问他找好进口代理了没有。这样,他就默默接受我们有出口代理了。

  5.关于收汇。我也是用代理公司的帐号收汇。对客户要求的付款方式是100%前T/T,8250USD。因为要想第一单成功率高点,最好是汇入公司的帐号。如果提供私人的帐号,客户第一次交往,要说服他,要花点心机;空运是一定要100%前T/T的,因为空运提单不是代表货物的凭证,客户很容易领走货物的。具体是怎样的,我不太清楚,但收到钱才发货就行。

  6.关于退税。我出口的是资源性产品,没有增值,所以没有什么增值税发票,也就没有什么退税之类的。

  7.关于合伙做SOHO。我建议不要做,迟早总有意见不合的时候。

  8.关于经验。不要管别人的眼光及非议。我的开糊,说明了,你没有外贸经验,照样可以做外贸SOHO。小马过河,只有亲自试试水的深浅才行。那些说要先进入工厂或外贸公司两三年才可以出来SOHO的建议,我是这样看的:如果你想做的行业及产品比较难学会,比如服装,机械,等等,是需要花长时间好好学习产品知识,包括石材。如果是大众化的产品,比如工艺竹篮,也不用多少时间去学。不会的地方,你完全可以跟供应商请教嘛。晚几年再出来做SOHO,到时我看连 MIC的免费会员都不能得到订单了。

  9.空运及海运的单据。空运单据包括商业发票一式两份;装箱单一式两份;FORM A 正本;检验证书;空运提单。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代理公司订好航空舱位,糊里糊涂客户就收到货了,还表示满意。真快啊,比起海运,嘿嘿-----------

  10.关于利润的提取。客户收到货后,或者发货后三天左右,业务经理就问我要我的个人帐号,做些单证或报表之类的一并交给财务人员,安排汇款给我,就这样。他们不可能吃了我这单,下单他们还赚不赚?他们是国营进出口企业,设有许多个部门,这个部门做的是我相同的产品。但我对业务经理说了一句“要对我的客户资料进行保密”,她说OK。我也不至于明白地说“不要抢我客户哦--------”做生意,要讲诚信。如果你的代理公司真要抢你的客户,我认为,你也是防不了的。我这个代理公司,人家一天那么多业务,不用说赚国外客户的利润,就是代理进出口业务办单证,都够他们忙的了。一票500元,十票的话300元/ 票。他们一天办理几票,比你SOHO的利润还高。而他们跟产地要货再卖给我,也赚了一部分利润,大家都赚点了。

  好了,我的第一单情况就是这样了,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我的废话不算多,信息量还是挺足的。我在10天内会再得一单,是这个德国客户的翻单,赚2000元而已。(因为这种规格的货不足了)今年我的SOHO任务是赚3万人民币。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已经比我那个当老师的老爸的工资高了,我也相当于我们县本地公务员的收入了。明年,我希望能赚10万。就像外贸小个体说的:做外贸一年的,一般都能一年赚10万。

  空运一般最低起运量是40KG左右。所以你要根据你的情况来选择。我的产品是适合空运的。有些产品,走快递贵了点,走海运又不适合。客户的量也不是很大。哦,忘了补充一句:比利时及德国的客户是第一次从中国进口货物,所以我的10%的利润他们都能容易接受。英国的客户在中国有供应商,但还可以接受我。只不过美国的就不行了,动不动就量大,保加利亚的量更大,问完价就不见了。我先后联系过回复过20多个询盘或信,结果只有三个下单。

  有些工艺品,比如某些花瓶,要的数量不多,走海运又麻烦,那就适合走空运了。如果是电子产品,比如MP4,数量两三千个,你走海运当然不合适,走空运应该好些。

  量小的货,就看你合作的工厂态度怎样了。我对那个业务经理说,我是刚做的,所以刚开始订单不是很多,订量也小。她说,无论大单小单我们都会认真对待的,因为大生意都是从小单做起的-----------------。

  我一直都是对供应商说我是个人做的,我从来不用什么外贸公司的名义去跟工厂谈,你说你自己做,反而显得自己很牛呢,呵呵。

  因为产品不同,B2B上的效果也不同。我可能准备学外贸小个体的一个朋友,搞几个网,挂不同的产品上B2B,看能得到多少个询盘。有的网友说了,B2B上来的询盘,成交率高些。也是的,他们是有采购意向的客人。如果是GOOGLE上开发的,特别是从没进口过的,你得慢慢培养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