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ARM挑战 英特尔延展芯片帝国梦?

传统PC市场在经历30年高速发展之后,逐渐趋于饱和而增长乏力,据《IDC全球PC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在2012年第二季度甚至出现增长停滞,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0.1%。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近两年销量却呈现出井喷态势,单中国市场,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就高达164%,达到3310万部。顺势而动,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开始调整布局,自去年已尝试将触角延伸到移动芯片领域。而进入这一领域,英特尔不得不面对一个强大对手:ARM。

英特尔,世界最大的芯片半导体制造商,全球雇员超过10万人,2011年营业额高达540亿美元。而ARM的全年营业额去年才刚刚突破6亿美元,全球雇员也只有2000多人,仅凭这些数据,ARM远远称不上强大。不过,另一组数据可能更说明问题:目前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超过80%的平板电脑都是采用ARM架构的处理器,ARM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如同英特尔在PC领域的垄断地位一样,令人望而生畏而难以撼动。

曾经,依靠卓越的制造能力,源源不断的创新精神,英特尔在PC和服务器市场打造了一个庞大的芯片帝国,而如今,面对一个崭新的移动芯片市场,面对ARM这般的强劲对手,英特尔该如何延展自己的帝国梦呢?

技术壁垒并非不可逾越

英特尔在PC芯片市场能够摧枯拉朽,在智能机和平板芯片市场却一直进展缓慢,很大程度上源于芯片功耗问题。

英特尔x86架构芯片采用完全指令集(CISC),而ARM架构芯片则采用精简指令集(RISC)。展讯技术专家丁学曾对此作出解释:x86架构完全指令集(CISC)芯片比ARM的精简指令集(RISC)芯片功能更为强大,但动用芯片内部的硅单元也多,因此功耗也大。在PC领域,功耗问题并不明显,芯片更追求功能上的强大,而在智能手机领域,功耗问题则要重要的多,相同电量下,功耗大则续航时间短,功耗大还会升高智能机和平板电脑表面温度,降低消费者的舒适感。

但丁学也提到,其实英特尔几年前就开始在处理器设计上引入RISC的思想,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CPU中心主任汪东升教授进一步指出,x86架构在外部使用者角度看来是复杂的CISC,但内部其实已经是RISC。


而英特尔的研发也一直没有停止,英特尔称,其凌动芯片将减少功耗水平,以适应手机等设备要求,而被称作Medfield的32纳米Atom处理器,已经可以满足智能手机严格的功耗要求。同时英特尔表示,凭借其22纳米三栅极晶体管技术,将得到所需的低功耗微处理器,进军平板及智能手机市场。

在今年年初的CES 2012展会上,英特尔推出了Medfield平台的Android智能手机,它采用了Atom Z2460处理器,32nm制造工艺,单核1.6GHz处理器,内建inter图形加速器。基于英特尔Medfield平台的Android智能手机在功耗方面也同样令人惊叹,理论上它能支持14天的待机,连续3G语音通话8小时,1080P视频播放6小时,3G网络浏览5小时,音乐连续播放45小时。

可见,尽管英特尔芯片与ARM芯片架构不同,但其间的技术壁垒并非不可逾越的,凭借英特尔强大的研发能力,生产完全满足平板及智能机要求的低功耗的芯片只是时间问题。

商业模式面临重塑难题

前面我们提到,ARM全年的营业额只有区区6亿美元,似乎与整个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蓬勃发展有些格格不入,而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ARM采用了与英特尔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ARM商业模式图示

ARM自己是不生产芯片的,而是把自己的芯片技术授权给高通(Qualcomm)、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和英伟达(Nvida)这种公司来生产。一台设备如果安装了ARM的芯片,ARM就会收取一定的版权费用。这种模式使得ARM 并不需要自己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兴建芯片生产厂房,同时也非常有利于生态圈的建设。由于ARM 独特的商业模式,他完全不会受到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大战和专利纷争的影响。

ARM的CEO伊斯特对这一模式曾做个经典诠释,在2010年媒体传出了苹果欲收购ARM的报道,对此,伊斯特解释道:ARM搭建的是一个开放性的商业联盟架构,而ARM被收购必然影响到这种模式的开放性,所以谁都没有收购ARM的必要。这是本公司商业模式的意义所在。

而英特尔采用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在传统PC芯片领域,英特尔渗透到了芯片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拥有一流的研发能力,也拥有卓越的制造能力,这使得英特尔拥有超过40%毛利率,构建起了全球营业额超过500亿的庞大芯片帝国。


我们很难说哪种优势更加有优势,只是ARM在移动芯片领域已深耕多年,构筑了庞大的芯片制造联盟,这一联盟包含了高通、三星、英伟达等诸多世界级企业。作为一个制度的颠覆者,英特尔进入移动芯片市场,需打破既有的市场格局,吸引制造企业采用英特尔芯片,从而能够构建起自身的产业链条,而这一切必然依赖英特尔传统商业模式的重塑再造。

英特尔联合摩托罗拉、联想等终端制造商,与谷歌建立合作关系,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英特尔正在尝试改造、重塑自身传统的商业模式,以期能更加适应移动领域的发展要求。

微软Win8或成决胜一环

不止是英特尔尝试进入移动芯片领域,ARM也在窥视英特尔的传统PC芯片市场,而两者都不约而同的将赌注压在了同一个点上:微软的Windows 8。

微软将在今年的10月26日正式发售Windows 8,同时微软还将推出Windows RT版本。前者主要是在基于x86架构处理器的传统PC和平板电脑上使用,后者将在基于ARM处理器的平板电脑上使用。

在传统PC时代,依靠Wintle联盟,英特尔获益颇多,随着微软进军移动互联领域,x86架构处理器在Windows系统上的一向优异表现,必然会在Windows 8系统上得到传承,而这无疑也使用户更加容易的接受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