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测试产业全面崛起

TD产业的迅速崛起、宽带中国战略的迅速实施以及云计算的逐步落地,为中国的通信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促使中国成为全球通信产业创新的又一主体市场,全球主流的通信厂商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而正是在这种技术创新主导市场脉搏的背景下,中国的通信测试产业亦随之全面崛起。

整体来看,全球的通信测试主导厂商,如JDSU、思博伦、EXFO、安捷伦、泰克、安立、罗德与施瓦茨等企业不断深化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程,不断加大与工信部标准机构、测试部门以及电信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在高速传输、核心路由器、分组承载、LTE等新兴技术领域推出了完备测试支撑方案,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全面渗透。今年以来,除了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几家测试企业以外,也有较多的海外测试企业借机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并得到迅速发展。而国内的测试企业近年来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包括中创信测、星河亮点等企业的市场份额得到较快推进。整个中国测试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高端测试的全面兴起

从今年通信厂商的整体效益情况来看,通信业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幅度较大,整个上下游企业的利润增长都很不乐观。然而从今年测试企业的利润情况来分析,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部分企业依然保持了利润增长态势。分析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今年电信运营商、系统设备商都加大了在高端测试领域的投入,如高速传输、云计算、LTE等领域,带动了整个测试市场的兴起。

Ixia CEO Victor Alston指出,Ixia今年的业务增长良好,整体业务增长高于20%,而去年的利润率是15%,业务收入达4亿美元,同时预计明年将实现22%的增幅,业务收入超过5亿美元,相比其他竞争对手的利润0增长,Ixia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其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亚洲市场。Ixia属于近几年来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测试厂商,正是得益于国内运营商对于高端测试领域的重点投入,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得到大幅扩张。

近年来,海外测试厂商更多倾向于通过并购等举措以扩展其产品线,从而构建更加完善的测试体系,以适应市场需求。从这方面而言,Ixia也是其中典型。Ixia一直专于IP测试领域,近两年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举措,扩展了其在WLAN、安全、监控等领域的测试产品线,Victor介绍,Ixia如今已经形成了以WLAN、数据中心、无线、监控四大领域为主体的测试体系。通过在几大领域的整体布局,Ixia在100G、超100G技术的测试系统、云安全测试系统等领域都推出了领先的测试方案,这也正是其快速拓展中国市场的一大关键。

TD产业的诱惑

从今年国内测试市场的热点来看,一方面集中于核心网、传输网的高端测试,另一方面则重点体现在TD领域的测试,而国内诸多测试厂商也是借TD产业的兴起而实现快速发展。

随着TD产业的快速兴起,中国移动大规模推动TD-LTE的商用进程,这有效带动了国内外测试厂商的积极性,在相关领域积极布局。在这方面国内外的测试厂商也各有偏重。

从国外测试厂商的测试支撑方案来看,多数厂商所推出的测试产品可以实现对FDD LTE和TDD LTE的支撑测试,如Ixia的XAir解决方案,可帮助运营商实现验证LTE基站性能并增强其网络体验质量,同时支持TDD LTE的操作界面和FDD LTE的操作界面。利用其在FDD LTE的测试经验为国内运营商提供一部分技术支持,帮助其实现对TD-LTE有效部署。Ixia中国区总经理张炜也建议,国内运营商应重点考虑网络建成后,所运行服务和应用的质量,以切实保障用户体验。

国内测试厂商所提供的测试方案与实际测试需求更为结合,其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更为深刻。目前国内发展较好的测试厂商主要聚焦TD-SCDMA、TD-LTE等相关环节的测试,针对运营商的切实需求推出系列化测试方案,在运营商现网中得到较多应用。一位国内测试企业高层表示,除了面向TD-LTE的测试方案,目前公司也针对国内运营商的流量监控需求推出了系列化的测试方案,在这一方面国内测试厂商也有自己的优势。

核心竞争力的欠缺

从今年国内各测试厂商的效益来看,没有太多亮点,与各系统设备商情况类似,利润都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一位测试领域的资深人士表示,国内测试厂商所推出的产品仍然集中于低端测试领域,市场竞争力偏弱,只有部分垄断企业发展略好,而就企业盈利来看,国外测试厂商除了供应测试设备以外,同时也提供技术培训业务,构成了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而国内测试厂商与之相差甚远。

同时就高速传输等测试领域来看,国内测试厂商仍无涉足,相关技术储备与国外厂商仍有较大差距,如何打破这一格局值得反思。

“中国经济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规模的经济体。中国是我们全球市场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在中国实现的增长依然是非常显著的,下一步将会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加强中国的战略布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