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论(九)最小生成树-Kruskal算法

前面说过Kruskal是从最短边着手构建最小生成树的。其基本过程是:先对图中的所有边按照权重值从小到大进行排序,然后着手选取边构建最小生成树。如果直接从小到大按顺序选取,有可能形成了环,所以对环的处理就成了核心问题。


我们还是以前面的乡镇假设光纤网络为例:

Kruskal算法工作步骤如下:

(1) 边进行排序。

Begin

End

Weight

e

i

7

c

h

8

a

b

10

a

f

11

b

g

12

b

h

12

d

i

16

f

g

17

b

d

18

g

i

19

d

e

20

d

h

21

c

d

22

d

g

24


(2) 权重依次从小到大加入最小生成树。

 

我们依次将边e-i(7),c-h(8),a-b(10),a-f(11),b-g(12),b-h(12),d-i(16)加入最小生成树中(图中标绿色的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问题。


(3) 检查新加入的边是否构成了环。

下面,按照顺序需要将边f-g(17)加入最小生成树。

 

很不幸,这时a-b-g-f-a构成了环。于是f-g(17)被排除,不能被加入最小生成树。


下面按顺序加入的边是b-c(18),同样b-c-g-b也构成了环,所以边b-c(18)也被排除。如此依次类推,最后得到的最小生成树是:

 

好了,算法介绍完了。就这么简单

 

当然,这里有个核心问题还没有清楚的描述,即怎样判断构成了环?


判断原理也很简单:最小生成树加入一条边从而构成环,那么这条两个顶点除了这条边外,必然有另一条路径,即两个顶点在加入这个边之前,就是连通的或者在一个连通子图上。


因此,在G=(V,E),我们令最小生成树初始状态为只有n个顶点,0边的非连通图T=(V,{})图中每个顶点都是一个连通子图n个连通子图。依次E按顺序从小到大选择边,该边的两个顶点落在T不同的连通子图上,则将次变加入到T,否则舍去此边,依次类推,直到T所有顶点都在同一个连通子图上为止


光说不练假把式。上代码:

# -*- coding: utf-8 -*-

# 构建图G,使用了邻接矩阵表示法,9999代表非直连
G =[[0,10,9999,9999,9999,11,9999,9999,9999],  # a的邻居表
     [10,0,18,9999,9999,9999,12,12,9999],  # b的邻居表
     [9999,18,0,22,9999,9999,9999,8,9999],  # c的邻居表
     [9999,9999,22,0,20,9999,24,21,16],  # d的邻居表
     [9999,9999,9999,20,0,26,9999,9999,7],  # e的邻居表
     [11,9999,9999,9999,26,0,17,9999,9999],  # f的邻居表
     [9999,12,9999,24,9999,17,0,9999,19],  # g的邻居表
     [9999,12,8,21,9999,9999,9999,0,9999],  # h的邻居表
     [9999,9999,9999,16,7,9999,19,9999,0]]  # i的邻居表

# 构建顶点序号符号对应集
v_dict ={}
v_strdict ={}
v_str ='abcdefghi'
for iin range(len(G)):
    v_dict[i]= v_str[i]
for i, valuein enumerate(v_str):
    v_strdict[value]= i

# 构建边集
E =[(v_dict[u], v_dict[v], G[u][v]) for uin range(len(G))for vin range(len(G[u]))if 0< G[u][v]< 9999and u< v]

# 对边集进行排序
E =sorted(E,key=lambdax:x[2])

# 构建最小生成树
T =set()

# 构建顶点连通子图
V =[0]* len(G)

# 判断是否属于同一连通子图
def find_connect(V,v):
    whileV[v]> 0:
        v= V[v]
    returnv

# 循环边
for ein E:
    #边的两个顶点是否已连通
    v1, v2= find_connect(V, v_strdict[e[0]]), find_connect(V, v_strdict[e[1]])
    ifv1 !=v2:
        V[v1]= v2
        T.add(e) #将边加入最小生成树

# 输出最小生成树
print(T)
# 输出代价
print(sum([t[2]for tin T]))

 

输出结果:

{('e', 'i', 7), ('g', 'i', 19), ('c', 'h', 8), ('a', 'f', 11), ('b', 'g', 12), ('d', 'i', 16), ('a', 'b', 10), ('b', 'h', 12)}

95

算法的主要执行过程在最后的for循环处find_connect函数与顶点的个数V决定,时间复杂度为O(logV)而外面是边E循环,因此Kruskal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E logV)

  • 21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