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函数为什么用平方形式(二)

我们在以前谈过《线性回归损失函数为什么要用平方形式》,除了这篇文章中提到的理由外。还有什么依据呢?

平方形式的损失函数一般为:

C=12i=1n(yiyˆi)2

这称为 SSE(The sum of squares due to error), 误差平方和

还有一种称为MSE(Mean Squared Error),均方差

C=12ni=1n(yiyˆi)2

这两种形式本质上是等价的。只是MSE计算得到的值比SSE计算得到的值要小,因为除了一个n。误差平方和以及均方差的公式中有系数1/2,是为了求导后,系数被约去。

它们都是平方形式,一个重要原因是:误差的平方形式是正的,是正数。这样正的误差和负的误差不会相互抵消。这就是为什么不用一次方,三次方的原因。

但是,误差的绝对值也是正的,为什么不用绝对值呢。所有还有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平方形式对大误差的惩罚大于小误差。例如:

(105)2=25|105|=5

(108)2=4|108|=2

一个是25:4,一个是5:2,显然平方形式对大误差的惩罚更大。

此外,还有第三个重要原因:平方形式对数学运算也更友好。我们经常要求损失函数的导数,平方形式求导后变成一次函数;而绝对值形式对求导数学运算很不友好,需要分段求导。

此外,4次方,6次方,8次方虽然也能避免误差正负相抵消,但对大误差的惩罚又过大了;此外,求导后也仍然是多次函数。

  • 16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