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在持有自旋锁时不能进入睡眠或阻塞

看LDD149页时,看到休眠的两条规则,其中之一是说,永远不要再原子上下文睡眠!


为什么说,驱动程序在持有自旋锁时绝对不能进入睡眠,而在拥有信号量时就可以?

 

 

看到网上有人这么提问,这也是我读书时候自己迷惑不解的地方。但是,通过仔细研读,我理解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在网上也看了大家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大都没说到点上。根据我自己的理解,应该是:

 

 

自旋锁自旋锁禁止处理器抢占;而信号量不禁止处理器抢占。

 

基于这个原因,如果自旋锁在锁住以后进入睡眠,由于不能进行处理器抢占,其他系统进程将都不能获得CPU而运行,因此不能唤醒睡眠的自旋锁,因此系统将不响应任何操作(除了中断或多核的情况,下面会讨论)。而信号量在临界区睡眠后,其他进程可以用抢占的方式继续运行,从而可以实现内存拷贝等功能而使得睡眠的信号量程序由于获得了等待的资源而被唤醒,从而恢复了正常的代码运行。

 

当然,自旋锁的睡眠的情况包含考虑多核CPU和中断的因素。自旋锁睡眠时,只是当前CPU的睡眠以及当前CPU的禁止处理器抢占,所以,如果存在多个CPU,那么其他活动的CPU可以继续运行使操作系统功能正常,并有可能完成相应工作而唤醒睡眠了的自旋锁,从而没有造成系统死机;自旋锁睡眠时,如果允许中断处理,那么中断的代码是可以正常运行的,但是中断通常不会唤醒睡眠的自旋锁,因此系统仍然运行不正常。

 

以上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如果有说错的地方,非常希望高手给予指正!谢谢。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自己写个小程序测试一下,我现在也正在读书,还没有测试,其实测试很简单,写一个自旋锁,然后睡眠,看看在单CPU下系统是不是死机了,就可以清楚。估计死机时还应该可以响应键盘操作,因为键盘是中断处理,测试时把中断屏蔽了,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