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

似乎内心有很多的恐惧,害怕没有工作,害怕被人judge,害怕没人爱,害怕伤害到他人,害怕孤独,害怕家庭,害怕嫁不掉.....

为什么要害怕?害怕的情绪哪里来的?

看到蛇,我们会感到害怕,因为它们很可能会伤到我们。看到狗,会害怕,因为它们可能会咬到我们,这些害怕都是有利的,它们让我们活下去,去面对这些生存的风险。

但是,为何我害怕当众演讲?害怕公开地方冥想?害怕说真话?害怕别人的judge?害怕去过新生活呢?

它们怎么来的?
第一,我想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的感受。
第二,是父母,是权威,是他人告诉我们的,我们并没有亲自体验。

比如有些人恐高,有些人怕玩欢乐谷。这是因为它们自己玩了以后,感到恐惧。这就是亲身体验。不管这恐高是否真的危及了生命。

比如说自己说了真话,对方却因为我们的真话而感到伤心等等,我们可能对真话感到恐惧。再加上说假话,能看到对方高兴,我们就不想说真话给对方听了。
(所以要想听到真话,那么首先自己得想听真话,这样他人才会跟我们说。因为很多时候,对方都是根据我们的反应来行事。有些人的确很灵活。但也不排除有些人个人正直,不管对谁都说真话。即使这样会伤害对对方。如果遇到这样正直的人,一定要珍惜了)

这样不敢说真话,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的恐惧一般来说对于我们的成长就不大好了。 (如果对方是只愿意听好听的,即使虚假的话的人,我们跟这样的人也只能维持表面的好好好,但也不用说谎去讨好他)
可能我们对谁都不愿因说真话了,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即使对自己。我们虽然讨好了这个人,我们却失去了自己的正直,失去了与自己的联系,那么就会降低对自己的评价。

比如,有些人在没有沟通的家庭里面长大,不敢表达自己的感情,怕把父母吓到,所以后面就养成了封闭的感情,不与他人沟通情感。即使对方不是自己的父母,但是TA已经养成了这个惯性。虽然对于TA的成长是非常不健康的。但是TA却摆脱不了这宗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的随之而来的恐惧。

所以当下次想要表达自己真实的看法,自己的真实情感等的正确的做法是:
不要因为过去(尤其小时候)的事情,就放弃了现在和未来表达的机会。
面对这种恐惧,问问自己这种恐惧哪里来的?然后才做出正确的反应。对对方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因为对方不是自己的父母等。唯有这样才能有更加健康的自己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对未知的恐惧:
想到”沉默的羔羊“里,女主感到有人要伤害她,所以她要逃走,然后她听到羊在叫,所以她想要那只羊走,但是ta却不肯。即使在那样明知道会被伤害的情况下,ta也不愿意逃走。因为ta已经习惯了那样恐惧的生活了,体制同化,再加上人的惊人适应力真可以达到无与伦比的效果。
为什么ta明明感到危险,却不愿离开呢?
人对于已知的事情总是感到放心,习惯,即使是痛苦。习惯了痛苦,习惯了束缚。即使有路可逃,也不愿意离开。因为人对未知感到恐惧。离开了痛苦,外面是什么呢?不知道。于是不愿意去冒险,即使现在已经很糟糕,也不愿意离开这种悲惨的生活,因为悲惨是已知的,而外面的幸福是未知的

昨天,小姐郑玉打电话来说,在家过不下去了,想要离开,到南京来。但是我明显感到她的恐惧,即使她感到自己现在过得很糟糕,但是她还是犹豫要不要出来。走出熟悉的地方,就代表着未知数。未知,人总是害怕未知,却不知道希望都在未知数里面,而不再我们每日习惯的事物里。

这种害怕未知的恐惧,限制了我们的成长,成为了我们的”肖申克的监狱“。就像里面的犯人那样,即使那样糟糕的环境,但是他们已经习惯了,已经被同化,而走不出来。唯有主人公,仍抱有希望和勇气,终于走出了那里,迎来了自由。

那么说了这么多,我们到底该如何面对恐惧呢?
1. 直面自己的恐惧。就像”第六感“里面那样,直面自己的恐惧,唯有这样才能摆脱。

2. 和自己的情绪沟通。问一问恐惧,你为何恐惧?你在恐惧什么?

3. 想想这种恐惧对我们的成长是否有利,还是非常有害的?

4. 克服恐惧。

唯有克服了我们的恐惧,才能增长我们的才智,感情上的成长,自我认同的成长,自尊的成长(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克服恐惧的,知道那并不可怕),还有更美好的未来。
而感情上的退缩,只会让我们的自我评价降低,自尊下降。这些都限制了我们的成长。

直面恐惧,克服恐惧,提高自我看法,超越自己,开创自己更好的未来才是解决的办法。


”沉默的羔羊“”肖申克的救赎“”第六感“--伟大的电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