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记-Maven使用简单小结

前言

Maven是一种项目管理工具,针对于Java开发,可以用来管理项目结构、JAR包依赖、插件、生成、发布的一系列流程,而且自身轻便易扩展。

Maven使用

Maven的基础-pom.xml

pom.xml既是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东西,POM–Project Object Model项目对象模型,Maven管理项目的依赖、插件、生成、发布都基于此文件内的配置.新建一个Maven项目或者将一个项目转为Maven管理,在项目根目录下都会自动生成此文件。一个基本的pom.xml文件如下: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maven-v4_0_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com.test</groupId>
    <artifactId>test</artifactId>
    <packaging>war</packaging>
    <version>0.0.1-SNAPSHOT</version>
    <name>test Maven Webapp</name>
    <url>http://maven.apache.org</url>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artifactId>3.8.1</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build>
        <finalName>test</finalName>
    </build>
</project>

基础配置分析

groupId:定义了项目组织名,类似于公司名或者公司里的部门名。

artifactId:定义了项目名,类似于公司或者部门里具体的项目名。

packaging:定义项目打包的方式,可以选择打包成jar或者war。

version:定义了项目当前的版本,比如开始就是0.0.1 快照版本。

name:这个就不用具体介绍了。

<dependencies></dependencies>:两个dependencies间定义了这个项目所有的依赖项,每一个依赖项用<dependency></dependency>具体定义。

<dependency></dependency>:俩个<dependency>之间的<groupId>、<artifactId>、<artifactId>可以定义一个唯一性的依赖jar包,其具体作用跟上边一样。而<scope>定义了这个依赖包的作用范围:compile、import、provided、runtime、 system、test。

<build></build>:定义编译的设置

扩展配置

生成一个基本的pom.xml后,在之后的使用中会需要用到其他很多配置,常用的比如:

<properties></properties>

配合 <dependency>或者其他元素使用,可以在其内定义一些属性,如要使用的依赖包的版本、配置文件路径等等。

    <properties>
        <project.build.sourceEncoding>UTF-8</project.build.sourceEncoding>
        <struts2-version>2.3.28.1</struts2-version>
        <spring-version>4.2.2.RELEASE</spring-version>
        <spring-config-system>classpath:config/system.properties</spring-config-system>
    </propert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ontext</artifactId>
        <version>${spring-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plugin></plugin>

定义在<build><plugins>*</plugins></build>内,定义一些编译、运行、发布所需要使用的插件,如编译用的编译插件: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compiler-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source>1.7</source>
                    <target>1.7</target>
                    <encoding>UTF-8</encoding>
                </configuration>
            </plugin>

定义插件信息的主要元素和定义依赖一致,定义编译时多的<configuration>可以定义编译的具体java环境版本。

使用中碰到的小问题

  • 依赖项的JAR包下载失败

有时候明明网络正常,直接去访问Maven中心库也能找到JAR包,但是项目构建时却会提示缺少JAR包,构建失败,主要可能是在首次下载所需要的那个JAR包时,因为网络、传输或者其他问题造成的下载失败,此时会在本地库内生成一个*.lastUpdated,在之后的再次构建时就不会再次主动去下载这个JAR包了,这时需要删去这个文件,然后再次构建就会自动下载了。

  • 依赖项的版本冲突问题

假定以下场景:

场景一:假定项目需要依赖与A、B俩个依赖项,
        A又依赖与C,C依赖与版本为1.1的依赖项D,即:A-->C--> 1.1D;
        而B依赖与版本为1.2的D,即B--> 1.2D。

场景二:假定项目需要依赖与A、B俩个依赖项,
        A依赖与版本为1.1的D,
        B依赖与版本为1.2的D

那么此时产生的问题就是如果都在pom.xml文件进行了声明,项目构建时会使用哪一个呢?

此时遵循俩个原则:

第一优先原则:短路径优先,即依赖传递路径短的优先
第二优先原则:先声明优先原则,即谁最先在pom内声明使用谁。

放入以上俩个场景内,在场景一中项目会使用1.2版本的依赖项D;场景二中会使用1.1版本的依赖项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