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值引用C++11

       C++ 11中引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右值引用。理解右值引用是学习“移动语义”(move semantics)的基础。而要理解右值引用,就必须先区分左值与右值。

       对左值和右值的一个最常见的误解是:等号左边的就是左值,等号右边的就是右值。左值和右值都是针对表达式而言的,左值是指表达式结束后依然存在的持久对象,右值是指表达式结束时就不再存在的临时对象。一个区分左值与右值的便捷方法是:看能不能对表达式取地址,如果能,则为左值,否则为右值。下面给出一些例子来进行说明。

        int a = 1;
	int b = 2;
	int *p = &a;

	vector<int> v;
	v.push_back(1);

	string str1 = "hello ";
	string str2 = "world";
	const int &m = 1;

a,b都是持久对象,可以对其取地址,所以是左值

a+b是临时对象(不可以对其取地址),是右值;
a++是先取出持久对象a的一份拷贝,再使持久对象a的值加1,最后返回那份拷贝,而那份拷贝是临时对象(不可以对其取地址),故其是右值;

++a则是使持久对象a的值加1,并返回那个持久对象a本身(可以对其取地址),故其是左值;
p和*p都是持久对象(可以对其取地址),是左值;

v[0]调用了重载的[]操作符,而[]操作符返回的是一个int &,为持久对象(可以对其取地址),是左值;
100和string("hello")是临时对象(不可以对其取地址),是右值;
str1是持久对象(可以对其取地址),是左值;
str1+str2是调用了+操作符,而+操作符返回的是一个string(不可以对其取地址),故其为右值;
m是一个常量引用,引用到一个右值,但引用本身是一个持久对象(可以对其取地址),为左值。

考虑下面的代码:

vector<int> GetAllScores()
{
	vector<int> vctTemp;
	vctTemp.push_back(90);
	vctTemp.push_back(95);
	return vctTemp;
}
        当使用vector<int> vctScore = GetAllScores()进行初始化时,实际上调用了三次构造函数。尽管有些编译器可以采用RVO(Return Value Optimization)来进行优化,但优化工作只在某些特定条件下才能进行。可以看到,上面很普通的一个函数调用,由于存在临时对象的拷贝,导致了额外的两次拷贝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开销。当然,我们也可以修改函数的形式为void GetAllScores(vector<int> &vctScore),但这并不一定就是我们需要的形式。另外,考虑下面字符串的连接操作:

string s1("hello");
string s = s1 + "a" + "b" + "c" + "d" + "e";

在对s进行初始化时,会产生大量的临时对象,并涉及到大量字符串的拷贝操作,这显然会影响程序的效率和性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如果我们能确定某个值是一个非常量右值(或者是一个以后不会再使用的左值),则我们在进行临时对象的拷贝时,可以不用拷贝实际的数据,而只是“窃取”指向实际数据的指针(类似于STL中的auto_ptr,会转移所有权)。C++ 11中引入的右值引用正好可用于标识一个非常量右值。C++ 11中用&表示左值引用,用&&表示右值引用。

有了右值引用的概念,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实现下面的Useless类。


当添加了move版本的构造函数和赋值函数的重载形式后,某一个函数调用应当使用哪一个重载版本呢?下面是按照判决的优先级列出的3条规则:
             1、常量值只能绑定到常量引用上,不能绑定到非常量引用上。
             2、左值优先绑定到左值引用上,右值优先绑定到右值引用上。
             3、非常量值优先绑定到非常量引用上。




移动构造函数和移动赋值运算符使用右值,如果一定要使用左值呢该怎么办?

例如,程序可能分析一个包含候选对象的数组,选择其中一个对象供以后使用,并丢弃数组,如果可以使用移动构造函数或移动赋值运算符来保留选定的对象,那就很好了。假设你试图这么做:

Useless choices[10];

Useless best;

best=choices[2];

由于choices[2]是左值,因此上述赋值语句将使用复制赋值运算符,而不是移动赋值运算符,但是如果让choices[2]看起来像右值,这样不就可以了么。

为此,可使用static_cast<>将对象的类型强制转换为Useless &&,但是C++11提供了一个更简单的方式

使用头文件<utility>

中声明的函数std::move()

#define _CRT_SECURE_CPP_OVERLOAD_STANDARD_NAMES 1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ring.h>
#include<utility>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Useless
{
private:
	char * pc;
public:
	Useless(char * _pc="NULL")
	{
		pc = new char[strlen(_pc) + 1];
		strcpy(pc, _pc);
	}
	Useless(const Useless & one)//复制构造函数
	{
		cout << "使用复制构造函数";
		cout << one.pc << endl;
		pc = new char[strlen(one.pc) + 1];
		strcpy(pc, one.pc);
	}
	Useless(Useless &&one)//移动构造函数
	{
		cout << "使用移动构造函数";
		cout << one.pc << endl;
		pc = one.pc;
		one.pc = nullptr;//can not let several pointers point to one address,so one.pc=nullptr;
	}
	Useless & operator=(const Useless & one)//复制赋值运算符
	{
		if (this == &one)
			return *this;

		delete []pc;
		pc = new char[strlen(one.pc) + 1];
		strcpy(pc, one.pc);
		return *this;
	}
	Useless & operator=(Useless && one)//移动赋值运算符
	{
		if (this == &one)
			return *this;

		delete[]pc;
		pc = one.pc;
		one.pc = nullptr;
		return *this;
	}
	Useless  operator+(const Useless & one)
	{
		Useless temp;
		delete temp.pc;
		temp.pc = new char[strlen(pc) + strlen(one.pc) + 1];
		strcpy(temp.pc, pc);
		strcpy(temp.pc + strlen(pc), one.pc);
		return temp;
	}
};
int main()
{
	Useless one("zhangsan");
	Useless two("lisi");
	Useless three(one);
	Useless four(one + two);
	Useless five(move(one));
	return 0;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