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ma once与#define #ifndef ...#endif的区别

区别:

0.形式不同

#ifndef方式:    

#ifndef __FILENAME_H__    
#define __FILENAME_H__    1    ... ... // 一些声明语句    
#endif    

#pragma方式:  

#pragma once     ... ... // 一些声明语句  


1.

#pragma once用来防止某个头文件被多次include;

#define,#ifndef ,#endif用来防止某个宏被多次定义.

 

2.移植性区别

#pragma once是编译相关,就是说这个编译系统上能用,但在其他编译系统不一定可以,也就是说移植性差,不过现在基本上已经是每个编译器都有这个定义了。

#define, #ifndef,#endif这个是C++语言相关,这是C++语言中的宏定义,通过宏定义避免文件多次编译。所以在所有支持C++语言的编译器上都是有效的,如果写的程序要跨平台,最好使用这种方式。

 

3.

#ifndef的方式依赖于宏名字不能冲突,这不光可以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也能保证内容完全相同的两个文件不会被不小心同时包含。当然,缺点就是如果不同头文件的宏名不小心一致,可能就会导致头文件明明存在,编译器却硬说找不到声明的状况。

 

#pragma once 是个预处理指令,在头文件的最开始加入这条指令表示:这个头文件只被编译一次。它由编译器提供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注意这里所说的“同一个文件”是指物理上的一个文件,而不是指内容相同的两个文件。好处是,不必再费劲想个宏名了,也就不会出现宏名碰撞引发的奇怪问题。对应的缺点就是如果某个头文件有多份拷贝,本方法不能保证他们不被重复包含。当然,相比宏名碰撞引发的“找不到声明”的问题,重复包含更容易被发现并修正。

 

4.

#ifndef 由语言支持所以移植性好,#pragma可以避免名字冲突。


扩展:

#ifndef _A_H
#define _A_H
int i = 10;
 
void f()
 
{
   …
}
#endif

这里就有问题,他的头文件与我们普通的不一样,一般头文件只是用了声明,而上述则定义了一个i变量与f函数。

在一个项目中,有时候会出现多个编译单元,比如在Linux环境下,我们经常是先生成若干个.o文件,这其中就会有多个编译单元,那么该头文件在有可能被其中的某几个编译单元所包括了,在编译产生最后的输出文件时,相互链接时就会发现重定义。

 

为此可以将上述头文件改为:

#ifndef _A_H
#define _A_H
extern int i;
 
void f();
#endif
//a.cpp
 
#include “a.h”
int i = 10;
void f() {…}

这样修改完了之后就编译正常了。

因为多个编译单元可以存在相同的声明,C++允许多次声明,只要不相互冲突,但是不允许重复定义,可能是因为定义涉及到代码空间的分配问题,而声明只是告诉你有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