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6.0 安装过程 及中文乱码

Debian 6.0 安装过程


Debian 6.0 安装过程

转(一个别人自录的安装过程录相)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yMzY1OTIw.html

转(别人写的一个过程)

http://hi.baidu.com/ljx_freebsd/blog/item/88d60c09da379da22eddd42c.html

选择 Debian Mirror 站

如果您是使用咭片式安装光盘 (Business Card) 启动安装程序,安装程序需要从网上下载其他组件继续安装程序。它会问您选用那个 Debian mirror 站。这个 mirror 站亦成为安装出来 Debian 的缺省软件库,选择最近自己的 mirror 站,自然安装和以后更新都会较快:

选择您所在的地区,例如香港朋友可以选香港 (Hong Kong)。 (香港一般在繁体中文接口选单中的最尾部位置,台湾和中国则在头一页左右):

接着安装程序会列出您所选择地区的 mirror 站,这个例子选 ftp.hk.debian.org:

如果您有一台代理服务器 (Proxy Server),可以在这填上代理服务器的地址。利用代理服务器下载安装程序组件可以加快在同一网络安装和更新多台 Debian 系统。如果没有代理服务器,就把这栏留空直接按 ENTER 键就可以了。
选择分割硬盘方案

分割硬盘对一般人是个挺困难的工作,所以 Debian 提供了几个方案帮您分割硬盘:

    引导 - 使用最大的连续未使用空间 (Guided - use the largest continuous free space) - 如果您的硬盘有足够未被使用的空位,您就会看到这个方案。这个方案会在硬盘上找出最长连续的空位,并在空位上装 GNU/Linux。
    引导 - 使用整颗磁盘 (Guided - use entire disk) - 这个方案会删除硬盘上所有分割区,然后再重新分割硬盘。如果您硬盘上有其他您想保留的操作系统,请不要选择此项。
    引导 - 使用整颗磁盘并设定 LVM (Guided - use entire disk and set up LVM) - 这个方案会删除硬盘上所有分割区,然后使用 LVM 重新分割硬盘。如果您硬盘上有其他您想保留的操作系统,请不要选择此项。
    引导 - 使用整颗磁盘并设定加密 LVM (Guided - use entire disk and set up encrypted LVM) - 这个方案会删除硬盘上所有分割区,然后使用加密 LVM 重新分割硬盘。如果您硬盘上有其他您想保留的操作系统,请不要选择此项。
    手动 (Manual) - 这个方案不会帮您自动分割,只会让您手动地自行分割硬盘。

注意     如果您整个硬盘已被一个分割区 (多数为微软窗口的 NTFS 或 FAT)佔用了,没有足够空间安装GNU/Linux。请先用 GParted 或 Partition magic 等工具在不损害原有分割区上的资料 (不影响您的微软窗口之下)缩小分割区,以腾出空间上安装 GNU/Linux。一般 Debian 桌面需要最少近 3GB 的空间。(当然,多多益善! 10 到 30GB 更理想。)

如果您选择了任何一个引导 (Guided) 方案,安装程序会询问您要作用的硬盘。再一次提醒您选择的硬盘是否正确,否则您限大机会会丧失您原有计算机上宝贵的资料。

接着安装程序会提出几个档案系统的分配方案。大部份有经验的 Unix/Linux 管理员都会把档案系统中几个主要目录分布在几个分割区,而非不是把整个系统放在单一分割区中,例如 /home 或 /var 经常会独立出来。这类方式系统管理有不少好处,但初学者会较难掌握。建议初学者最好选择把所有的档案全部放在同一个分割区中:

安装程序会根据您以上的选择制定了分割硬盘的方案并选您检视:

如果您计算机仍有需要使用的计算机系统或资料,请确定您选备份该计算机系统和资料和方案没有解碰该计算机系统的分割区 (微软窗口一般使用 NTFS 或 [[FAT] 档案系统) 。如果您确定没有问题,可以按结束磁盘分割作业并将变更写入磁盘中执行方案。

因为这会影响硬盘原有资料,所以安装程序会再一次要求您确认方案没有问题:
设定帐户及密码

来到设定系统管理员密码的画面。GNU/Linux 或 Unix 的系统管理员为 root,是整个系统中最高权力的帐户。他可以任意删除系统任何档案,亦可以对系统做成永久性损害,所以其密码非常重要。请别用电话号码、生日日期、人名或任何在字典找到的字做密码。

再打一次密码确认。

GNU/Linux 和 Unix 是多用户 (Multi-User) 的作业系统,为方便管理每个用户的档案及资源,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帐户及密码。其中 root 是整个系统中最高权力的帐户,其可以任意删除系统任何档案,亦可以对系统做成永久性损害,所以其密码非常重要。请别用电话号码、生日日期、人名或任何在字典找到的字做密码。因为 root 的权力实在太大,为免无意中损害系统,我们一般会用另一帐户处理 日常工作,在需要 root 权力时才进入 root 帐户。大部份 distribution 在安装时已鼓励您建立另一帐户。而这时 Debian 会要求您输入新帐户的真实姓名 (除了冒号「:」和逗号「,」外,可以由任何字符组成,中间可以有空格。最好使用英文。):

输入新帐户的用户名称 (登入时使用的名称,只可以用英文字母、数目字、减数 (-) 及底线符 (_) 组成,中间不可以有空格和头一个字符必需为英文字母。留意 Unix/Linux 的用户名称是分大小写的,即 jrandom、JRANDOM 和 JRandom 为三个不同的用户。为避免混淆,建议大家最好用全小写字母作为使用者名称):

新帐户的密码:

安装基本系统

接着会开始安装基本系统:
Popularity Contest

安装好基本系统后,会询问您是否参加 Popularity Contest 统计调查。参加了这个调查后,系统会定期把您所安装软件的清单和使用频率以不记名方式传送给 Debian 作统计调查之用,让 Debian 可以改善到更贴近使用者需要。为尊重使用者有自由决定是否参予这调查的权利,Debian 缺省是不 (No) 参加这个统计。如果您不介意参予这调查可能引起的微小私隐问题,可以选是 (Yes) 参加调查。
选择要安装的软件组合

现在您可以点选要安装的软件组合:

Debian 5.0 有二万多个套件,要在当中选择要安装的软件并不容易,所以 Debian 提供了 9 个一般人常使用的系统任务 (task),每个任务包括几个常用的软件,方便使用者选择安装。现时提供的软件组合有[3]

    桌面环境 (Desktop Environment) - 视乎您使用那一片安装光盘,一般缺省安装 GNOME 桌面,使用 KDE 或 XFCE+LXDE 安装光盘则会安装 KDE 或 XFCE 桌面。 (需要额外约 2.5 GB 硬盘空间)
    Web 服务器 (Web Server) - 主要包括 Apache 2.x。 (需要额外约 55 MB 硬盘空间)
    打印服务器 (Print Server) - 主要包括 CUPS。 (需要额外约 299 MB 硬盘空间)
    DNS 服务器 (DNS Server) - 主要包括 Bind 9.x。 (需要额外约 4 MB 硬盘空间)
    档案服务器 (File Server) - 主要包括 Samba 和 NFS。 (需要额外约 103 MB 硬盘空间)
    邮件服务器 (Mail Server) - 主要包括 Exim 4.x、 spamassassin 和 uw-imap。 (需要额外约 19 MB 硬盘空间)
    SQL 服务器 (SQL Server) - 主要包括 PostgreSQL。 (需要额外约 68 MB 硬盘空间)
    笔记型计算机 (Laptop) - 安装膝上型、笔记簿型计算机所需要的工具。 (需要额外约 35 MB 硬盘空间)
    标准系统 (Standard system) - 连基本系统 (base system) 佔用约 397 MB 硬盘空间)

选好后接「继续」(Ok)。跟着 Debian 会撷取/下载套件并安装,这个过程视乎您所选择的软件组合、光驱及硬盘速度和连线速度。
安装启动管理器 (Boot Manager)

完成了安装基本系统后,系统会询问您是否安装启动管理器(Boot Manager) 到 Master Boot Record (MBR)中,一般情况下按 Yes 就可以了。

安装成功后,系统会要求您从光驱取走安装光盘,好让系统重新启动后可以进入刚安装好的基本 Debian 系统中继续余下的安装。取走安装光盘后,请按『继续』 (Continue) 重新启动系统。
完成安装

完成安装后,您会看到以下画面:

现在您可以取出安装光盘并安『继续』 (Continue) 重新开机启动刚安装后的 Debian GNU/Linux。
初次开机

如果您有选择 Desktop 软件组合,开机后会自动进入 X Window,并看到以下任何一个图像登入画面:

GNOME/Xfce/LXDE 登入畫面 KDE 登入畫面

您可以键入您的帐户名称及密码登入。成功登入会看到以下 GNOME 的桌面,现在您可以在 Debian 桌面工作了。
GNOME 桌面

KDE/Xfce/LXDE 的桌面则如下:

KDE 桌面 Xfce 桌面 LXDE 桌面

如果没有选择安装桌面环境,成功启动新 Debian 就可以看到有「login:」的登入画面:

Debian GNU/Linux 5.0 esmail tty1

esmail login: _

您可以键任您的帐户名称及密码登入 (留意在文字模式输入密码时,每按一个键都不会显示 * 或任何字符。请照常输入密码再按 Enter 键就可以登入了) ,并开始在新的 Debian 服务器工作了。
调校
设定拨接宽带上网
pppoeconf
Enlarge
pppoeconf

如前所述,只要您接好网线,Debian 可以自动向您局域网路上的 DHCP 服务器取得网络设定帮您连接上网。但如果您的计算机是直接连上宽带调制解调器 (Broadband Modem),您可能需要登入才可以上网。香港现时除了香港宽带和有线宽带外,其余包括网上行、和记宽带等都需要您使用 PPPoE 连线。

先在画面左上角的主选单点选『应用程序』(Applications) ->『附属应用程序』(Accessories) ->『终端机』(Terminal) 启动终端机,再在终端机上打:

sudo pppoeconf

执行 PPPoE 设定程序。接者您可以跟据以下指示设定宽带连线:

    侦测您哪一片网络卡连接到 ISP。
    键入使用者名称 (留意大部份 ISP 都要求在使用者名称尾加上“@ISPDomainName”)
    键入密码
    问您是想要『noauth』、『defaultroute』选项而清除『nodetach』选项,请答『yes』
    问您是否使用 ISP 提无的 DNS 服务器,请答『yes』
    问您是否想每次启动 Debian 时自动连线,请答『yes』
    最后会问您是否想现在即时连在线网,请答『yes』

详情可参阅《使用 PPPoEConf 连接 Internet》。
修正中文环境

安装以下套件:

    ttf-arphic-uming
    scim-tables-zh
    im-switch

即是在终端机(Terminal),打:

su -c 'apt-get install ttf-arphic-uming scim-tables-zh im-switch'

重新启动 X Window,就会看见修正了的中文环境:
修正时区及时间

无论您选择任何时区,Debian 5.0 缺省都会假定您硬件时钟的时区为 UTC (即格林威治 GMT)。使用 UTC 时区可以令系统更准确计算日光节约时制 (Daylight saving time) 和手提计算机穿梭各地时切换时区更方便。

然而,微软窗口(Windows)只能把硬件时钟设定为所在地时区,在同一台计算机互替使用两个作业系统会令时间混乱。所以如果您在同一台计算机的硬盘上有其他作业系统,建议您把硬件时钟修正为您所在时区。

把 /etc/default/rcS 中的 「UTC=yes」 改成为 「UTC=no」:

# Set UTC=yes if your system clock is set to UTC (GMT), and UTC=no if not.
UTC=no

重新启动系统。这时您的时钟必会快了或慢了几个小时,可以依以下方法修正:

$ sudo ntpdate stdtime.gov.hk    # 根据您所指定的时间服务器修正您的系统时钟(软件时钟)
28 Oct 12:57.47 ntpdate[7297]: adjust time server 210.0.235.14 offset -0 .021044 sec
$ sudo hwclock -w                    # 根据修正好的系统时钟(软件时钟)时间修正硬件时钟的时间

安装其他软件

    服务器
        Sun Java - 如果您需要执行 Java 软件,这是必要的。
    桌面
        Flash Player - 要浏览有 Flash 的网站,这是必要的。
        Adobe Reader - Debian 缺省的 PDF 阅读程序 Evince 可以展示九成的 PDF 文件,而且较轻量,可以应付大部份需要。不过 Adobe Reader 还是值得安装作必要时阅读一些太复杂的 PDF 文件之用。
        Sun Java - 要浏览有 Java Applet 的网站,这是必要的。

参考资料

    ↑ Debian (n.d.) “ScreenShots”. Debian Wiki.
    ↑ Debian (2009). “6.1. How the Installer Works”. Debian GNU/Linux 5.0 Installation Guide. Debian.
    ↑ Debian (2009-02-14).“D.2. Disk Space Needed for Tasks”. Debian GNU/Linux 5.0 Installation Guide. Debian. - 各任务 (task) 佔用和使用的硬盘空间。

        Release Notes - Debian GNU/Linux 5.0 发行公告,包括 i386 平台繁简英等版本。
    安装
        Debian: Debian GNU/Linux Installation Guide - Debian GNU/Linux 5.0 官方安装手册,包括 i386 平台简英等版本。
        HowtoForge: The Perfect Desktop - Debian Lenny (Falko Timme 2009-02-19)
        HowtoForge: The Perfect Server - Debian Lenny (Debian 5.0) [ISPConfig 3] (Falko Timme 2009-02-18)


及中文乱码


Debian 6.0 中文乱码

转()

http://www.oschina.net/question/54100_24043

系统版本:Debian 6.0.0 Squeeze

产生乱码原因:系统没有中文字体

解决方案:

1、从C:\WINDOWS\Fonts下拷贝后缀为ttf的字体库到/usr/share/fonts/truetype/

提示:在C:\WINDOWS\Fonts文件夹下,拉到最后,你可以看到有“仿宋体(TrueType)”和“宋体 & 新宋体(TrueType)”,随便拖一个进你的U盘,就会变成“simkai.ttf”或者“simhei.ttf”,然后再复制到/usr/share/fonts/truetype/

2、如果你插入U盘,出现错误提示,不能挂载U盘,那么就打开终端(相信你应该能找到的!!),在命令行下面自己手动挂载U盘:

mkdir /mnt/usb

mount /dev/sdb1 /mnt/usb

cd /mnt/usb

sudo cp simkai.ttf /usr/share/fonts/truetype

过几秒钟,系统自动会变成中文!!!我的就是这样!!嘿嘿!!

如果没有改变,就按下面的试试看:

3、终端输入一下代码:

#su root

#cd /usr/share/fonts/truetype/

#chmod 644 simkai.ttf

#mkfontscale

#mkfontdir

4、重启电脑或者在终端输入fc-cach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