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计算机专业英语

在信息时代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计算机专业英语已成为我们参加国内、国际IT认证考试的必备工具之一,同时它还关系到我们能否及时有效地掌握最新的计算机技术,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动向的问题。从高职高专到本科院校,从技能培训到研究生教育,都离不开英文版操作系统和开发环境的使用,更避免不了借助英文原版教材,有的学校已经采用双语教学或开始了由中文授课向全英文讲解的过渡。计算机专业英语是在大学基础英语课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英语教育、保持英语教育不断线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才能学好这门课呢?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向同学们提一些建议。
    了解计算机专业英语具有较浓的专业色彩的特点,学好基础英语和专业课,为学习专业英语打好基础。
    计算机专业英语是一门深入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英语版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计算机专业方面的英语词汇、用英语组织表达计算机理论和实践操作的语句、描述专业英语语句的基本格式和主要的语法,通过课本中新选编的前沿论文和原版教材的学习,了解计算机专业发展的动态和方向,为进一步阅读计算机英语文献资料和书籍,进一步学习国外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打下基础。可见,计算机专业英语是专业色彩很浓的一门课程。这就要求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学专业英语之前,要打好基础英语的基础,通过专业英语的学习,使自己的英语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提高自己的英语实用技能。
    突出语法知识的学习,掌握计算机专业英语的学习规律。
    专业英语中涉及的语法知识相对突出,与基础英语相比较,计算机专业英语的专业词汇当中“旧词生新意”的现象普遍,同时计算机专业英语中还有“四多”,首先是复杂长句多,这是因为科技英语文章要求叙述准确,推理严谨,因此一句话里包含三四个甚至五六个分句并非少见。其次是被动语态多,为的是要强调所论述的客观事物,因此放在句首,作为句子的主语,以突出其重要性。第三是非谓语动词多,其中包括动名词、分词(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和不定式三种。最后是词性转换多。英语中不少是多性词,既是名词,又可用作动词、形容词、介词或副词,字形相同,功能各异,含义也各不相同。
    针对计算机专业英语的这些语法特点,学生要注意培养自己阅读和翻译的技巧。
    将专业英语的学习与等级考试结合起来。
    在专业英语的学习中,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结合计算机等级考试进行计算机专业英语的学习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因为有好多学生都要报考计算机等级考试,就拿四级考试来说,笔试中的选择题要求用中、英两种文字命题,其中英文题约占三分之一。如:
    (82) Software testing is a complicated procedure. In the following testing method, which is the basic test lf software testing?(99年9月)
    A) system testing   B)   effective testing
    C) element testing D) integrated tesing

    上面这道题考查的是软件工程的知识。同学们可以结合以前的这些等级考试的试题,为自己创造良好学习情境,不但掌握一定的专业词汇,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还学习了专业英语,可谓一举两得。
    注重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的培养。
    学习计算机专业英语,主要是掌握计算机专业术语,通过语法分析,培养和提高阅读计算机英语文献资料的能力,包括笔译、听说的能力。所以和基础英语一样,专业英语也应该注重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当前我们很多同学英语应用能力差的原因在于学英语不用英语,缺少使用英语的环境,而专业英语教学正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学英语用英语的良好环境。因此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个环境,提高自己听说读写译的综合技能。一般来说,每篇课文都将听、说、读、写、译各种技巧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主题,这有利于学生通过循环往复交叉叠加的练习与实践项目,掌握技巧,形成能力。各种练习、实践和交际项目是学生实现语言习得的有效途径,是训练和提高学生语言应用技能和交际能力的最佳办法。因此同学们都要重视这些练习和实践,从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的理解可接受的语言信息,快速积累专业英语基础知识,迅速提高专业英语的应用能力。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学好计算机网络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 充分了解基础知识:首先,你需要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了解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和网络之间的关系,这将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 2. 学习网络基础知识:学习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包括网络模型、协议、网络设备等。熟悉常见的网络协议如TCP/IP、HTTP、FTP等,并了解它们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 3. 实践网络配置和故障排除:通过实践配置网络设备和排除故障,你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网络的运行机制。可以通过搭建小型网络实验环境、模拟网络故障等方式来进行实践。 4. 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是计算机网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学习网络安全的基本知识,包括常见的网络攻击类型、安全防护措施等,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保护网络安全。 5. 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如果你想进一步深入学习计算机网络,可以选择学习专业的网络技术课程或认证。例如,CCNA(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认证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网络认证,可以帮助你深入学习网络技术。 6. 持续学习和实践:计算机网络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领域,因此持续学习和实践是很重要的。保持对最新技术的关注,参与网络技术社区,阅读相关的书籍、博客和论文等,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记住,学习计算机网络需要时间和耐心,不要急于求成。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你将逐渐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知识和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