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解决Fedora25上grub2-reboot命令不生效的经历

Gurb2命令不生效

这段时间我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那就是我使用grub2-reboot命令,明明是执行成功了:

[cshih@SCHEN-TOSHIBAPC ~]$ sudo grub2-reboot 2
[cshih@SCHEN-TOSHIBAPC ~]$ sudo grub2-editenv list
saved_entry=Fedora (4.8.6-300.fc25.x86_64) 25 (Workstation Edition)
next_entry=2
[cshih@SCHEN-TOSHIBAPC ~]$ 

但重启之后就是不按照我的设定引导(应该引导第三条记录)。

从官方文档上看,grub2-rebootgrub2-set-default都是用来指定引导目标的,但与后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并不改变默认选项,仅仅是在下次启动时换个引导目标,这正是我需要的功能。

备注:grub2-set-default应该也不会生效,虽然没有试过,但我觉得是这样的。

研究过程

,我也尝试了百度和谷歌各种关键字,但可能碰到这个问题的人不多,更不会有人费力气总结出来,所以我一个明确的案例都没看到。

后来,我在一台比较新的机器上,重新尝试了这些操作,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很显然,安装的系统和我的操作是一模一样的,但结果却是不同的,那么问题很可能就出在硬件差异上。加上之前的搜索,让我有了Legacy BIOSUEFI需要区别对待的概念。最终,我才想明白了整个问题。

解决办法

[cheshi@dhcp-14-110 grub2]$ ls -la grubenv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8 Dec  8  2016 grubenv -> /boot/efi/EFI/fedora/grubenv
[cheshi@dhcp-14-110 grub2]$ sudo rm grubenv 
[cheshi@dhcp-14-110 grub2]$ sudo ln -s ../efi/EFI/fedora/grubenv grubenv
[cheshi@dhcp-14-110 grub2]$ ls -la grubenv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5 Jul 21 13:41 grubenv -> ../efi/EFI/fedora/grubenv

说到解决办法,其根本就在于,你要想到grub2支持两种引导方式,即Legacy BIOSUEFI,而我感觉,现在的grub2默认支持的是UEFI而不是传统的Legacy BIOS,所以如果你的机器像我的一样,已有一些年头,你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我用了下面的语句:

[root@SCHEN-TOSHIBAPC ~]# mv /boot/grub2/grubenv /boot/grub2/grubenv.bak 
[root@SCHEN-TOSHIBAPC ~]# cp /boot/grub2/grubenv.bak /boot/grub2/grubenv
[root@SCHEN-TOSHIBAPC ~]# ls -la /boot/grub2/grubenv*
-rw-r--r--. 1 root root 1024 Jul  9 11:01 /boot/grub2/grubenv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8 Jun 11  2016 /boot/grub2/grubenv.bak -> /boot/efi/EFI/fedora/grubenv
[root@SCHEN-TOSHIBAPC ~]# 

这样,grub2-reboot命令和整个引导过程就可以正常运作了。

http://fedoraproject.org/wiki/GRUB_2

Note
The above method fails to work on some F20 (and newer) systems due to a missing or improperly linked /boot/grub2/grubenv file. The /boot/grub2/grubenv is symbolic linked to /boot/efi/EFI/fedora/grubenv but /boot is not mounted at the time of booting. So grub2 does not have access to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s. To fix this, change /boot/grub2/grubenv to point to ../efi/EFI/fedora/grubenv instead and your chosen default OS will boot without any problems.

原因分析

我这台老机器的主板怎么也有10年了,所以肯定属于Legacy BIOS的情况。而grub2刚出没几年,所以要说存在兼容性问题,那也是有可能的。

其实/boot/grub2/grubenv是一个指向/boot/efi/EFI/fedora/grubenv的符号链接(软链接)。这使我想到,如果我的系统只支持Legacy BIOS而不支持UEFI那么即便/boot/efi/EFI/fedora/下面的文件配置得再正确,也可能根本用不到。

而当我打开文件一看,更加印证了我的猜测,因为我刚刚运行grub2-reboot 2的结果,就以next_entry=2的形式保存在这个文件中。

那么既然我在引导过程中,读不到被链接的这个文件,那么我就把“符号链接”变成一个真实的文件,这样肯定就能读到了,于是问题也就解决了。

问题回顾

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因为grub2本身对Legacy BIOS的支持不够完善。不过话说回来,我也不认为它会去完善这个支持,必定用Legacy BIOS的人已经寥寥无几,并且还会越来越少。

这部分人就自求多福吧,但愿自己的技术还可以,足够驾驭这些挑战,不然的话,还是赶紧更新换代自己的设备吧。哈哈!!

reference

https://fedoraproject.org/wiki/GRUB_2
http://blog.csdn.net/silicon_inspecter/article/details/5480995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