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这场“巨头”的游戏玩到今天, 阿里腾讯谁更胜一筹?

 

 

事实上,在笔者眼里,AI早已被划定为“巨头游戏”,为什么这么说?每个新兴的产业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从愿景落地到应用,AI更是如此。

占领AI风口就等同于在“智慧生活”、“智慧金融”、“安防应用”等领域抢先设下了战壕,有利于各大巨头企业的生态布局,因此外有谷歌、微软、Facebook,内有BAT等科技巨头们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落地。

而这期间,巨额的投资,长期的战线,技术演变的不确定性都为AI布局划定了高入场资格,即使侥幸入场,也难以触达顶端,所以这注定是一场巨头游戏。

2018年,人工智能持续火爆,然而,这一次玩家们更注重商业场景落地,毕竟,技术发展本质要回归到商业应用。

五月份阿里云和腾讯云分别举办了云栖大会和腾讯云+未来峰会,届时,两大巨头的AI能力一览无余,笔者就来做一个简要对比。

布局AI,谁更有先天优势?

我们之前提到了入局AI,注定是一场巨头游戏,这个巨不仅单指财力上,还有技术的原始积累,也就是支撑企业整个AI战略构想的核心基础优势不仅能为企业在AI领域的布局带来极大帮助,也是一家企业进军AI最大的底气。对于阿里和腾讯两家来说,优势各有不同。

阿里云:阿里云在AI领域也早已开始布局,其有着百万级用户规模的云计算业务,同时也凭借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丰富场景应用,阿里云在大数据层面也有着自身的实力所在,这些共同支撑成为了其人工智能产品最终落地的基石。

腾讯:在先天技术上略逊色于阿里云,但腾讯也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依靠在社交网络、媒体等业务的深耕,加上微信、QQ的庞大用户体量的训练。

综合实力来看,拥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场景应用,以及掌握算法功能才是开启AI领域的最佳起点,这一点上,阿里云相比腾讯优势明显。

场景多数重合,做得广,扎得深才是王道

就着两家大会的热度,那今天笔者就将阿里云和腾讯云的产品和能力拉出来比一比。

上周腾讯发布了Elasticsearch Service,基于开源搜索引擎 Elasticsearch 打造的高可用、可伸缩的云端托管 Elasticsearch 服务。与之比较的是2017年11月份,阿里云的Elasticsearch就已经进行商业化,笔者整理了一份现阶段两个产品能力的对比图。

 

 

 

 

结果一目了然,在两家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腾讯发布的Elasticsearch Service所具有的能力,阿里云在2月左右就已经输出了。

接着看笔者整理的阿里云和腾讯云的AI产品能力一览图:

 

 

 

 

我们可以看到在总体类别上,共有九大类,其中左边对应的是阿里云,右边则对应的是腾讯云,直观上可以看到阿里和腾讯在类别上大致相同,但是在3D建模、人体识别和图像搜索这三类上,阿里云已经撇开腾讯云率先占领高地,剩下的六类中,阿里云AI能力也明显多于腾讯云能力建设。在互联网时代,产品、能力迭代速度非常快,腾讯云从产品家族来看,是少于阿里云的。

在上周,腾讯宣布了AI的免费政策,事实上百度,阿里云都有各自的免费方案,并且各自有各自的SLA(可用性承诺),然而,腾讯云没有承诺任何的SLA,再云计算行业有句俗话,不承诺SLA的免费都是耍流氓….

另外,从技术能力上看,阿里云也更胜一筹。

 

 

在上周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将融合了语音交互能力的多模态语音交互点餐机搬到现场,阿里达摩院科学家鄢志杰发起了一场每秒5个字的点餐需求。人类与人工智能点餐的最终PK结果为,咖啡师总共花费2分37秒,点完了30多杯咖啡的订单,而AI,仅用了49秒。

 

 

物联网时代,人机交互将以语音为主,入口又在哪里?应该是在千千万万个具备麦克风、喇叭、摄像头的“智能终端”里,例如陪伴机器人、音箱、电视机、电冰箱、台灯……任何一个终端都可以被改造为“入口”。阿里云率先将这个入口瞄准到多模态语音交互点餐机上,占领语音交互风口。

布局AI,理念各有不同

腾讯从自身业务出发,更关注的是连接智能,虽然对比阿里云来说起步较晚,但初涉人工智能领域的腾讯也不甘落后,建起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用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而阿里云致力于研发超级智能体,用突破性的技术,解决社会商业中的棘手问题。在这个大背景、愿景下,从仓储到物流,从产品到制造不断发力,经过一段时期的打磨和经验总结,人工智能理念开始跟随产品一同落地,而ET大脑,不断开拓城市治理,航空,工业,医疗等应用,又把AI行业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城市大脑,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人工智能用于城市治理,并作为中国公共治理的经验,输出到了海外。

工业大脑,正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一边是实验室AI,一边是正在推动各个行业发展的产业AI。

无意对比两者,但事实证明,腾讯已经在AI领域大幅落后于阿里云,从技术优势到场景落地,阿里云都抢先一步,在人工智能领域,必然是取得先机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未来的AI版图上也卯足了底气。

AI是糖,令人向往

总之,伴随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褪去之际,取而代之以AI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赢得人工智能将赢得未来成为业内共识,人工智能将会像水电一样成为基础设施,无处不在。

在各个巨头的推动下,国内的人工智能行业,将进一步加快前进的步伐,这也将是各大企业彰显实力的时刻。

有人说,大战在即,也有人说谁最先落地,谁才是胜者,无论如何,AI的道路已经逐渐清晰起来。

 

 

毕竟,这是人类的未来。

                                                                                                                       注:文章以及配图均来自代码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