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P:SmartForms 之二--设计

导读:
  报表要求:(见下表)
  
  
  要求:
  1、不是套打,表格线也需要输出
  2、每张报表打印8行记录,不足的空白行也需要输出
  3、按凭证号打印单据,可以连续打印多张报表。
   、创建样式 :在创建Form之前,需要创建多种段落和字体样式,供Form中的文字使用。需要设置多种“段落格式”,并且必须在“表头数据”中设定“标准段落”
  1.创建段落格式,一般有RH(Report Header),PD(Page Header), PB(Page Bottom),LD(Line Header and Details),字体:CNSONG,9pt。注意最好在各段落的“首行缩”中设定1mm的缩进,否则,在Form中表格线和文字之间会没有任何间隙。2.设置“表头数据”中“标准段落”3、保存并激活样式文件。
   二、创建SmartForm
  1、在“全局设置”-〉“表格属性”-〉“输出选项”中设定“页格式”:即纸张的大小“样式”:设定本Form使用的默认样式文件,这里指定为第一步创建的样式文件。
  2、在“全局设置”-〉“表格接口”-〉“导入”设置两个参数:ptr_header type cptr_items type c这两个参数用来传入我们在Report中Export内表数据的句柄(ID key)。
  3、在“全局设置”-〉“全局定义”中进行多项设定a、“类型”设定,在这里需要定义4个类型,一个用来保存表头数据的工作区和内表,一个用来保存明细数据的工作区和内表,它们的结构必须与Report中Export到数据库中的内表的结构完全对应一致,否则,我们将不能从传入的句柄(ID key)中恢复内表数据。
  * 领料单抬头信息
  TYPES:
  BEGIN OF TYP_header_ROW ,
  mblnr LIKE mseg-mblnr, " 凭证号
  bldat LIKE rkpf-rsdat, " 凭证日期
  c_so(16) TYPE c, " 销售订单号
  c_issdt LIKE sy-datum, " 发货日期
  werks LIKE mseg-werks, " 地点
  PLNAT_NAME LIKE t001w-name1, " 出货单位名称
  kokrs LIKE mseg-kokrs, " 控制范围
  kostl LIKE mseg-kostl, " 成本中心
  cc_name LIKE cskt-ktext, " 成本中心名称名称
  c_depart(45) TYPE c, " 领料部门
  bwart LIKE mseg-bwart, " 移动类型代码
  btext_mt LIKE t156t-btext, " 移动类型描述
  c_btext_mt(60) TYPE c, " 移动类型次数
  C_TOTAL(17) TYPE C, "合计输出时由用户手工填写
  END OF TYP_header_ROW .
  TYPES: TYP_HEADER_TABLE TYPE TYP_HEADER_ROW OCCURS 0.* 领料单明细信息
  TYPES:
  BEGIN OF TYP_ITEMS_ROW ,
  mblnr LIKE mseg-mblnr, " 物料凭证编号 : 物料凭证
  rsnum LIKE rkpf-rsnum, " 凭证号 : 预留单
  mjahr LIKE mseg-mjahr, " 物料凭证年度
  zeile LIKE mseg-zeile, " 序号
  bwart LIKE mseg-bwart, " 移动类型代码
  werks LIKE mseg-werks, " 地点
  kokrs LIKE mseg-kokrs, " 控制范围
  kostl LIKE mseg-kostl, " 成本中心
  matnr LIKE mseg-matnr, " 物料号码
  maktx LIKE makt-maktx, " 物料描述
  erfme LIKE mseg-erfme, " 计量单位
  c_planc LIKE resb-bdmng, " 计划数量(手工填写)
  c_outc LIKE mseg-erfmg, " 实发数量
  c_count(6) TYPE c, " 件数(手工填写)
  lgort LIKE mseg-lgort, " 仓储地点
  charg LIKE mseg-charg, " 备注
  END OF TYP_ITEMS_ROW.
  TYPES: TYP_ITEMS_TABLE TYPE TYP_ITEMS_ROW OCCURS 0.
  b、在“全局数据”中,定义全局的变量,我们需要定义如下几个变量
  wa_header type typ_header_row "表头数据工作区,由于SmartForms中的内表不能有HeaderLine,因此必须定义一个与内表结构一样的工作区
  ig_header type typ_header_table "表头数据内表
  wa_items type typ_items_row "表单明细工作区
  ig_items type typ_items_table "表单明细内表
  wa_blanks type typ_items_row "空白行工作区
  ig_blanks type typ_items_table "空白行内表
  g_count type i "记录一张报表的明细的记录数量
  G_CURRLINE type i "记录所有报表共计打印了多少行,用于判断最后一页
  G_TOTALLINES type i "记录内表ig_items总行数,用于判断最后一页
  G_CURRPAGE type i "一个凭证的当前页码
  G_TOTALPAGE type i "一个凭证的总页码
  c、在“初始化”中,将数据句柄中的内表恢复到刚设定的全局变量中
  输入参数:ptr_header,ptr_items,ig_header,ig_items,g_totallines
  perform Restor_buffer using ptr_header changing ig_header.
  perform Restor_buffer using ptr_items changing ig_items.
  DESCRIBE TABLE IG_ITEMS LINES G_TOTALLINES.
  d、在Freecode"格式化程序"中,定义Form Restor_buffer函数
  form Restor_buffer using typeid type c changing t type table.
  import t from database indx(hk) id typeid.
  endform.
  至此,我们已经得到了表头和明细这2个内表的数据,下面准备画报表并输出数据。
  4、在“页和窗口”中,在“%Page1”页下,添加3个窗口
  "MAIN主窗口": 在SmartForm中,只有窗口类型为“主窗口”的窗口,才能被循环。例如,在最前面的样表中,明细数据有20条,不能在一页中打印输出完毕,需要输出4页才能打印完一张单据的数据,在这4张单据中,表头和表尾是不变的,但是表中间部分数据却是变化的,中间这个窗口需要被循环输出4次。因此需要将这个窗口类型设定为“主窗口”。在本例中为现实明细数据的这部分。
  “窗口1”:从表最上面到明细栏的标题栏(包括标题栏)
  “窗口2”:最底下2行。
  注意:窗口的宽度加上遍距不能大于纸张宽度。
  创建好这三个窗口,设定好窗口的宽度,高度,以及位置信息。下图是整个SmartForm的结构
  
  
  
  
  注意,我将输出表头的窗口“%windows1 页头”放在了输出明细数据的窗口“主窗口”的下面,这是必须的,因为表头中的数据需要从表头内表ig_header中来。loop1是循环内表ig_header,将数据放到表头工作区wa_header中。因此,%windows1 页头窗口就可以直接使用工作区wa_header中的数据。如果该窗口放在了主窗口的前面,那么至少第一页中表头会没有数据,而且后面每一页的表头显示的都是下一个表头的内容。
  注:虽然打印机输出时,现打印%WINDOWS1 页头,再打印MAIN主窗口,最后打印%WINDOW2页尾窗口,但是程序执行时,却是按照上图中树结构从上到下进行处理的,是先处理MAIN主窗口,其次%WINDOWS1 页头,最后%WINDOW2页尾窗口的逻辑顺序,可以从跟踪SMARTFORMS程序得知。
   下面详细介绍整个逻辑流程和代码:
  1、%LOOP1表头循环
  设置:数据-〉loop循环-〉操作数:ig_header into wa_header
  作用:循环表头内表中的数据,每次打印一个凭证的行项目数据。由于内表在这里不能有工作区,因此将每个表头数据放置到另外的工作区。
  2、%LOOP4计算单个凭证总页码
  设置:数据-〉loop循环-〉操作数:IG_ITEMS INTO WA_ITEMS
  WHERE条件:IBLNR = WA_HEADER-IBLNR
  作用:由于在打印每张凭证及行项目之前,需要知道该凭证的总页数,因此需要首先计算IG_ITEMS内表中有多少条当前凭证的行记录数。
  3、%CODE4累计单个凭证的行项目数
  输入参数:G_COUNT
  代码:
  G_COUNT = G_COUNT + 1.
  作用:累计当前凭证的行项目数。
  4、%CODE1计算当前凭证总页码
  输入参数:G_TOTALPAGE,G_COUNT
  代码:
  G_TOTALPAGE = 0.*计算单个凭证的总页码
  G_TOTALPAGE = G_COUNT MOD 8.IF G_TOTALPAGE = 0.
  G_TOTALPAGE = G_COUNT DIV 8.ELSE.
  G_TOTALPAGE = G_COUNT DIV 8 + 1.
  ENDIF.
  G_COUNT = 0.
  作用:根据第三步累计的单个凭证的总行项目数,以及每页打印的行记录数(8),计算该凭证需要打印的总页数。计算完毕以后,G_COUNT重新置0。
  6、%LOOP2循环输出明细
  设置:数据-〉loop循环-〉操作数:IG_ITEMS INTO WA_ITEMS
  WHERE条件:IBLNR = WA_HEADER-IBLNR
  作用:这里的循环条件与第2步的条件完全一致,准备循环打印当前凭证的所有行项目。
  7、%CODE2记录行数加1
  输入参数:G_COUNT,G_CURRLINE
  代码:
  * 每打印一行行记录,记录数量加1
  G_COUNT = G_COUNT + 1.
  G_CURRLINE = G_CURRLINE + 1.
  作用:每循环一次,当前凭证打印的行记录数加1,所有凭证打印的总行记录数加1。
  8、%TEMPLATE4数据明细
  作用:模板,行记录的表格,以及相关文本内容。LOOP2每循环一次,就打印输出一行该模板以及文本内容。行高一般为5mm(根据实际调整),注意模板的宽度不能超过窗口的宽度。在“细节”中可以调整模板的每个单元格的宽度,以及每行的高度。
  9、%TEXT22 - %TEXT30文本内容
  %TEXT22 序号:&G_COUNT(CZT4R)& 输出选项-〉输出结构:第1行第1列
  %TEXT23物料号码:&WA_ITEMS-MATNR& 输出选项-〉输出结构:第1行第2列
  依此类推。
  10、%CODE5计算当前页码
  输入参数:G_COUNT,G_CURRPAGE
  代码:
  DATA: L_LINE TYPE I.
  L_LINE = G_COUNT MOD 8.IF L_LINE = 0.
  G_CURRPAGE = G_COUNT / 8.
  ELSE.
  G_CURRPAGE = G_COUNT DIV 8 + 1.
  ENDIF.
  作用:每输出一行,计算当前行所在的页码,即为当前页
  11、%CODE3计算空行
  输入参数:G_COUNT,IG_BLANKS,WA_BLANKS
  代码:
  G_COUNT = G_COUNT MOD 8.* 需要的空记录行数IF G_COUNT <> 0.
  G_COUNT = 8 - G_COUNT.
  ENDIF.
  CLEAR IG_BLANKS[].DO G_COUNT TIMES.
  APPEND wa_blanks to ig_blanks.
  ENDDO.
  G_COUNT = 0.
  作用:在当前凭证的所有有效数据行打印完毕以后,还需要计算需要打印多少空行,才能刚好打印满一张纸。用计算的数量,填充内表IG_BLANKS,计算完毕以后,G_COUNT必须清0。
  12、%LOOP3 补充打印空行
  设置:数据-〉loop循环-〉操作数:IG_BLANKSS INTO WA_BLANKS
  WHERE条件:无
  作用:循环内表IG_BLANKS,次数为内表中的记录数,即空行数,打印输出空行。
  13、%TEMPLATE5空数据明细
  作用:该模板与第8步的TEMPLATE4完全一样,只是该模板下不需要有文本TEXT,只序号输出模板的表格线即可。
  到此步骤,已经打印完毕了当前凭证的所有有效数据行和补充的空行,如果当前凭证需要打印多页,例如有30条行记录,需要打印3个满页,第4页数出6行数据,补充2个空行,这3次分页是系统自动分页的,分也之前,自动处理页头和页尾窗口,输出这两个窗口的内容。自动分页的条件是“MAIN主窗口”的高度被打印满了,因此一定要注意,主窗口的高度必须等于你需要的高度,不要多,也不要少,在本例中,高度为8行 x 5mm = 40mm
  14、%CONDITION1分页
  设置:一般属性-〉节点条件:G_CURRLINE <>G_TOTALLINES
  作用:在一个凭证打印完毕以后,将要进入打印下一个凭证之前,需要分页,但是在打印完最后一个凭证的最后一页以后,却不能有分页,否则最后会多一个空行。
  15、%COMMAND1强制分页
  设置:一般属性-〉转到新页:%PAGE1
  作用:在G_CURRLINE <>G_TOTALLINES 条件成立(不是最后一行)的情况下,强制分页。
  你也许会说,这里不强制分页,系统也会自动分页,因为前面输出的高度正好都满足的各窗口的高度,会自动进行分页,确实如此,系统会自动进行分页,但是在这里强调:强制分页是必须的,不能使用自动分页,原因是:自动分页发生的时间不是我们预想的,我们需要在第13步执行完毕以后,马上进行分页,这时,WA_HEADER中的内容还是当前凭证的数据,这样,在处理页头和页尾窗口时,数据是正确的。而自动分页却不在此时发生,而是在第1步LOOP1循环再次执行以后,也就是WA_HEADER之中的内容变成下一条以后才发生,这样我们就不能输出正确的表头和表尾数据,因此必须使用强制的分页命令。
  16、表头和表尾窗口
  由于这两个窗口非常简单,仅输出文字描述和WA_HEADER中的内容,因此不详细说明。
  Q&A
  1.打印预览表格线都正常,但是用针式打印机输出出现部分表格线无法输出。
  答:这个可能是由于针式打印机的分辨率较小的缘故,使用激光或者喷墨打印机可以正常输出,或者在SmartForms中加粗表格线,使用30TW。
  2.在使用穿孔纸连续打印时,后面的纸张出现错位现象。
  答:原因不是很清楚,需要设置打印机中的纸张格式,将纸张高度根据错位的距离进行加或者减,多次调整以后可以达到没有错位。

本文转自
http://www.cnblogs.com/zhumk/archive/2005/06/04/167904.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