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调用shell脚本的三种方法


C程序调用shell脚本共有三种法子 :system()、popen()、exec系列函数 call_exec1.c  ,内容为:
system() 不用你自己去产生进程,它已经封装了,直接加入自己的命令
exec 需要你自己 fork 进程,然后exec 自己的命令
popen() 也可以实现执行你的命令,比system 开销小


1)system(shell命令或shell脚本路径);
   system() 会调用fork()产生 子历程,由子历程来调用/bin/sh-c string来履行 参数string字符串所代表的命令,此命令履行 完后随即返回原调用的历程。在调用system()期间SIGCHLD 信号会被暂时搁置,SIGINT和SIGQUIT 信号则会被漠视 。
   返回值:如果system()在调用/bin/sh时失败则返回127,其他失败原因返回-1。若参数string为空指针(NULL),则返回非零值。 如果 system()调用成功 则最后会返回履行 shell命令后的返回值,但是此返回值也有可能为system()调用/bin/sh失败所返回的127,因 此最好能再反省 errno 来确认履行 成功 。
 
   system命令以其简略 高效的作用得到很很广泛的利用 ,下面是一个例子。
例:在/tmp/testDir/目录下有shell脚本abc.sh,内容为
# !/ bin /bash
wget $
1
echo 
" Done! "

在同层目录下新建一个c文件(以下代码 可带参数)

复制代码
#include  < stdio.h >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 string .h >

int  main( int  argc , char   * argv[])
{
    
char  arg[ 300 ] = " /tmp/testDir/abc.sh  " ;
    
if  ( argv[ 1 !=  NULL )
    {
        strcat(arg,argv[
1 ]);
        
        system(arg);
        printf(
" \ndone message in program\n " );
        
return   1 ;
    }
    
else
    {
        printf(
" Error: Empty input\n " );
        
return   0 ;
    }
    
}  
复制代码
执行效果 如下:
 

复制代码
运行输出

[root@localhost testDir]#gcc call_exec1.c 
- o call_exec1
[root@localhost testDir]#.
/ call_exec1 http: // www.baidu.com/img/logo-yy.gif
-- 2011 - 01 - 21   17 : 02 : 22 --   http: // www.baidu.com/img/logo-yy.gif
正在解析主机 www.baidu.com...  61.135 . 169.105 61.135 . 169.125
Connecting to www.baidu.com
| 61.135 . 169.105 | : 80 ... 已连接。
已发出 HTTP 请求,正在等待回应... 
200  OK
长度:
1618  ( 1 .6K) [image / gif]
Saving to: `logo
- yy.gif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