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Activity、View、Window的关系

在准备面试,准备到了时间的分发机制,由于事件分发是Activity->Window->ViewGroup->View的隧道式传递,因此先来了解一下他们的关系。

Activity是什么?
四大组件之一,它是用户界面的载体,用来加载用户所看到的界面,是存放View的容器,在Activity创建时,在onCreate()方法中有一个setContentView()方法用来将我们定义的xml布局文件设置到界面上。

Window是什么:
Windows是一个抽象类,是Android的主窗口,每一个窗口都有一个DecorView,android中的View都是依附在WIndow上的,而DecorView则为最顶层的View,也就是所有的View都是依附在DecorView(实际上是一个ViewGroup)上的。可以对一组View进行管理,包括管理他们的上下级关系,这样DecorView这个ViewGroup就建立了所有依附在当前Window上,也就是在Activity中setContentView()中设置的布局文件中的所有VIew的一个关系网。这样也就可以通过findViewById()来找到具体的View了。
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Activity中调用的setContentView方法其实是调用了Window类中的setContentView方法,也就是说Activity加载的布局文件,其实是加载在了Window上,也就是将布局文件中的View添加到了DecorView这个ViewGroup中。

View是什么?View就是一个视图的对象,比如说ListView、Button等都是。View被ViewGroup所管理着,管理着他们的关系,并通过layout布局管理器设置他们在界面中的放置规则。

总结一下:
Activity在onCreate之前调用attach方法,在attach方法中会创建window对象。window对象创建时并木有创建Decor对象对象。用户在Activity中调用setContentView,然后调用window的setContentView,这时会检查DecorView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创建DecorView对象,然后把用户自己的View 添加到DecorView中。

Activity会调用PhoneWindow的setContentView()将layout布局添加到DecorView上,而此时的DecorView就是那个最底层的View。然后通过LayoutInflater.infalte()方法加载布局生成View对象并通过addView()方法添加到Window上,(一层一层的叠加到Window上)所以,Activity其实不是显示视图,Window才是真正的显示视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