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QLite数据库中获取新插入数据自增长的ID值和插入的时候注意些什么?

一、在SQLite数据库中获取新插入数据自增长的ID值

使用last_insert_rowid()函数,例如:

01.SQLiteDatabase  db = helper.getWritableDatabase();  
02.db.execSQL("insert into person(name,phone,amount) values(?,?,?) ",  
03.        new Object[]{person.getName(),person.getPhone(),person.getAmount()});  
04.Cursor cursor = db.rawQuery("select last_insert_rowid() from person",null);          
05.int strid;    
06.if(cursor.moveToFirst())  
07.   strid = cursor.getInt(0);  
08.Log.i("testAuto", strid+""); 


二 、插入的时候注意些什么?

SQLite中,一个自增长字段定义为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那么在插入一个新数据时,只需要将这个字段的值指定为NULL,即可由引擎自动设定其值,引擎会设定为最大的rowid+1。如果表為空,那麼將會插入1。
  比如,有一張表ID為自增:
  CREATE TABLE Product
  (
    ID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Name NVARCHAR(100) NOT NULL
  )

  那麼,插入的SQL就是:
  INSERT INTO Product VALUES(NULL, '產品名稱')
  GO

三、

    (1)当主键设置为自动增长的时候,主键的数据类型必须是integer类型,不能使long类型。

       (2)插入的时候,如果罗列的列中没有自动增长列 ,自动增长列也是可以实现自动增长的,如一所示。

       (3)插入的时候,如果罗列的列中有自动增长列,那么设置为null,可以实现自动增长,如二所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