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图像

深度图像(depth image)也被称为距离影像(range image),是指将从图像采集器到场景中各点的距离(深度)作为像素值的图像,它直接反映了景物可见表面的几何形状。深度图像经过坐标转换可以计算为点云数据,有规则及必要信息的点云数据也可以反算为深度图像数据。

深度数据流所提供的图像帧中,每一个像素点代表的是在深度感应器的视野中,该特定的(x, y)坐标处物体到离摄像头平面最近的物体到该平面的距离(以毫米为单位)。


  Kinect中深度值最大为4096mm0值通常表示深度值不能确定,一般应该将0值过滤掉。微软建议在开发中使用1220mm~3810mm范围内的值。在进行其他深度图像处理之前,应该使用阈值方法过滤深度数据至1220mm-3810mm这一范围内。

因为记录距离信息的方式的差异性,所以在英文文献中对深度图像的表达呈现出很强的多样性。使用较多的表达式:range image。其中depth map、dense-depth map、depth image、range picture、3D image、surface height map都是等价的,除此之外的常用表达:dense-range image、depth aspect image、 2.5D image、 3Ddata、xyz maps、surface profiles等。

目前,深度图像的获取方法有激光雷达深度成像法、计算机立体视觉成像、坐标测量机法、莫尔条纹法、结构光法等等。针对深度图像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度图像的分割技术、深度图像的边缘检测技术、基于不同视点的多幅深度图像的配准技术、基于深度数据的三维重建技术、基于深度图像的三维目标识别技术、深度数据的多分辨率建模和几何压缩技术等等。在PCL中深度图像与点云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近邻的检索方式不同,并且可以相互转换。

深度图像是物体的三维表示形式,一般通过立体照相机或者TOF照相机获取。如果具备照相机的内标定参数,可将深度图像转换为点云。

TOF是Time of flight的简写,直译为飞行时间的意思。所谓飞行时间法3D成像,是通过给目标连续发送光脉冲,然后用传感器接收从物体返回的光,通过探测光脉冲的飞行(往返)时间来得到目标物距离。这种技术跟3D激光传感器原理基本类似,只不过3D激光传感器是逐点扫描,而TOF相机则是同时得到整幅图像的深度信息。TOF相机与普通机器视觉成像过程也有类似之处,都是由光源、光学部件、传感器、控制电路以及处理电路等几部单元组成。与同属于非侵入式三维探测、适用领域非常类似的双目测量系统相比,TOF相机具有根本不同3D成像机理。双目立体测量通过左右立体像对匹配后,再经过三角测量法来进行立体探测,而TOF相机是通过入、反射光探测来获取的目标距离获取。


  • 21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点云是一种用于描述三维空间中的点坐标信息的数据结构。CSV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存储格式,用于将数据以逗号分隔的形式存储在文本文件中。深度图像是一种以灰度值表示物体距离的二维图像。Matlab是一种常用的科学计算和数据可视化工具。 在使用Matlab处理点云CSV深度图像时,我们首先需要将CSV文件导入到Matlab中。可以使用Matlab提供的csvread函数或者readmatrix函数来读取CSV文件。读取后的数据将以矩阵的形式存储在Matlab的工作空间中。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图像处理工具箱来处理深度图像数据。可以使用imread函数来读取深度图像文件,将其转换为Matlab中的图像矩阵。然后,可以使用imtool函数来显示深度图像,并进行一些基本的图像处理操作,如图像增强、滤波等。 对于点云数据,我们可以使用Matlab提供的三维可视化工具箱来显示和处理点云。可以使用plot3函数将点云数据以三维坐标的形式进行可视化展示。同时,Matlab还提供了一些强大的点云处理函数,如点云滤波、点云配准、点云重建等,可以对点云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分析。 综上所述,使用Matlab可以方便地处理点云CSV深度图像数据。我们可以通过读取CSV文件来获取点云数据,使用图像处理工具箱处理深度图像数据,以及使用三维可视化工具箱显示和处理点云数据。这些功能使得Matlab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具,适用于点云CSV深度图像的处理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