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的遍历思想及核心代码实现

二叉树在计算机中的存储方式往往线性结构,线性存储分为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将二叉树按层序编号。

顺序结构:按编号的顺序进行存储,对于完全二叉树而言,顺序存储可以反映二叉树的逻辑,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二叉树则无法反映其逻辑关系,不过可以用 ^ 来代替不存在的结点,但是如果这个树是一个右斜树,就非常浪费存储空间。所以二叉树的存储形式一般为链式存储结构。

链式存储:每一个结点都分有一个数据域(data)和两个指针域(lchild和rchild),指针域分别指向左孩子和右孩子,若为空则为null。遍历方式有四种: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后序遍历及层序遍历,前三种遍历方式采用递归的思想进行遍历。

为方便理解,画一个树并结合代码

前序遍历:若二叉树为空则返回null,否则先访问根节点然后遍历左子树,再遍历右子树,如图:ABDGHCEIF

代码如下:

void PreOrderTraverse(BiTree T) {
	if(T == NULL) /*为空返回*/
		return;
	printf("%c",T->data); /*输出该结点的信息*/
	PreOrderTraverse(T->lchild); /*遍历左子树*/
	PreOrderTrav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