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char p[]="hello world";与char *p="hello world";

        老说自己是学C/C++的,今天又知道了自己是多么的一个菜鸟呀!

        今天看《高级C/C++编程》P289关于指针参数是如何传递内存的,有一下内容:

        “用函数返回值来传递动态内存这种方法虽然好用,但是常常有人把return语句用错。这里强调不要用return语句返回指向“栈内存”的指针或引用,因为该内存在函数结束时将自动释放,见下例:

        char GetString(void)

        {

               char p[] = "hello world";     //用字符串常量来初始化数组的内存空间

               return p;                            //编译器将提出警告

        }

        void Test4(void)

       {

              char *str = NULL;

              str = GetString();

              cout<<str<<endl;               //str的内容是垃圾

       }

       用调试器逐步跟踪Test4(),发现执行str = GetString()语句后str不再是NULL指针,但是str的内容不是"hello world"而是垃圾。

      将上例做如下修改:

      char * GetString2(void)

      {

             char *p="hello world";

             return p;

      }

      void Test5(void)

     {

            char *str = NULL;

            str = GetString2();

            cout<<str<<endl;

     }

     函数Test5()运行时不会出错,不过不提倡这样使用。函数GetString2()内的"hello world"是常量字符串,位于静态存储区,它在程序生命周期内始终有效。无论什么时候调用GetSting2(),返回的始终是同一个“只读”内存块的地址,不可试图对它进行写操作,可以把返回值改为const char * 以避免无意中的修改。”

     经过上网查资料,才了解到这一知识点:所用的字符串常量是被放在静态存储区中的。

     在第一个例子中:char p[]="hello world";中,"hello world"是一个字符串常量,存放在静态数据区;但是把一个字符串常量赋值给了一个局部变量(char p[]型数组),该局部变量是存放在栈中的。这样子就有两块内容一样的内存,意思就是说:char p[]="hello world";这条语句让"hello world"在内存中有两份拷贝,一份在动态分布的栈中,一份在静态存储区,当函数GetString退出时,局部变量p的内存是要被清空的。而第二个例子中变量str是指向静态存储区的指针,此变量指向的内存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不会被清空。

     具体可参考文章:http://hi.baidu.com/depingzhang/blog/item/72c01ed77267c12507088b14.html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