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 php redis pconnect

原帖: http://blog.csdn.net/qmhball/article/details/46988111

pconnect, phpredis中用于client连接server的api。

The connection will not be closed on close or end of request until the php process ends. 
这是api说明中的一句原文

那么问题来了: 
1. php process ends是指一次php执行完结,还是fpm的终结?如果是后者,那意味着即使一次php执行完毕,redis连接也不会被释放,下一次执行时redis连接会被重用。 
2. The connection will not be closed on close是 说如果使用了pconnect, 即使在代码中显示的调用close(), 也不会关闭连接?

带着这两个问题,我们做下实验,深入看一下pconnect究竟做了些什么。

准备工作

环境: 
nginx + fpm 
php5.3 
我们将fpm配置为

pm.max_children = 1
pm.start_servers = 1
pm.max_spare_servers = 1

这样,我们的页面请求会由一个确定的fpm进程执行,方便strace跟踪。

对应页面请求的php代码:

$ip = "10.136.30.144"; 
$port = 7777; 
$redis = new Redis();

$redis->pconnect($ip, $port, 1);
$key = "test";
$value = "this is test";

$redis->set($key, $value);
$d = $redis->get($key);
var_dump($d);

代码的功能很简单,连接redis,先设置一个值,再取出。

测试问题1

思路: 
使用strace观察fpm的系统调用,如果连接的生命周期是一次php执行,那么每次页面调用,都会有connect系统调用,用以连接redis;如果连接的生命周期是fpm的终结,那么只有第一次页面调用会有connect系统调用 ,之后由于连接被重用,无需connect,直接发命令请求即可。

启动一个新的fpm(进程号28082)。

执行

strace -p 28082 -s 1024 -o redis_1

记录一次页面请求的系统调用。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进程先建立了socket连接(文件描述符为9)。然后给reids发一系列命令,最终取到“this is test”的结果串。且没有关闭连接相关的redis命令或系统调用。

页面请求结束后,我们执行

lsof -n -p 28082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fpm进程仍然保有一个到10.136.30.144的reids连接,其文件描述符为9(这与strace的结果一致)。

执行

strace -p 28082 -s 1024 -o redis_2
记录 第二次页面请求的系统调用,得到下面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与第一次请求的区别是:省去了建立连接的过程,直接发送reids命令,得到结果! 
再使用lsof -n -p 28082查看fpm打开的文件描述符,结果与上文件相同。 
说明,连接的确是被重用的,没有新建。

执行第6次页面请求(因为我们在准备工作中的配置,此时fpm已经是一个新的进程了),用lsof查看进程打开的文件描述符。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发现,虽然仍然有描述符为9的reids连接,但两个tcp连接的临时端口不同了,也就是连接改变了!

至此,我们得出问题1的结论: 
当使用pconnect时,连接会被重用,连接的生命周期是fpm进程的生命周期,而非一次php的执行。

测试问题2

为了对比,我们先看一下,使用connect连接redis,并调用redis->close()的系统调用。(将上述代码中的pconnect改为connect, 同时在最后加入redis->close())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看到,除了建立连接外,在程序结尾,还向reids发送了quit命令,并关闭了连接的文件描述符。

接下来,我们看在使用pconnect后,redis->close()有何表现 

代码调整为:

$ip = "10.136.30.144";
$port = 7777;
$redis = new Redis();
$redis->pconnect($ip, $port, 1);
$key = "test";
$value = "this is test";
$redis->set($key, $value);
$d = $redis->get($key);
var_dump($d);
$redis->close();

try{
    $redis->get($key);
} 
catch (Exception $e){
    echo $e->getMessage();
}
我们直接看第2次执行页面请求的系统调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并没有建立连接,同样是直接发送命令得到结果。说明连接被重用。同时,没有向reids server发送quit命令,也无关闭连接的系统调用。 
但注意,页面请求的返回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至此,我们得出问题2的结论: 
如果代码中使用pconnect, close的作用仅是使当前php不能再进行redis请求,但无法真正关闭redis长连接,连接在后续请求中仍然会被重用,直至fpm进程生命周期结束。

结论

1. 当使用pconnect时,连接会被重用,连接的生命周期是fpm进程的生命周期,而非一次php的执行。 
2.如果代码中使用pconnect, close的作用仅是使当前php不能再进行redis请求,但无法真正关闭redis长连接,连接在后续请求中仍然会被重用,直至fpm进程生命周期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Redis是一种开源的高性能键值存储系统,它支持丰富的数据结构,包括字符串、哈希、列表、集合和有序集合。在使用Redis时,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下面是一些常见的Redis问题及其解答。 1. Redis支持哪些数据结构? - Redis主要支持五种数据结构:字符串、哈希、列表、集合和有序集合。每种数据结构都有对应的操作命令,可以灵活地进行数据的存储和操作。 2. Redis如何保证数据的持久化? - Redis提供了两种方式来保证数据的持久化: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RDB持久化是将数据以快照的方式保存到磁盘,AOF持久化是将写命令追加到文件末尾。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的持久化方式。 3. Redis的主从复制是什么? - 主从复制是指将一个Redis服务器的数据复制到多个从服务器上,以实现数据的备份和读写分离等功能。主服务器将写操作同步到从服务器,从服务器只负责读操作,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和可靠性。 4. Redis如何解决并发访问的问题? - Redis采用单线程的方式处理客户端请求,通过使用非阻塞I/O和多路复用技术,实现高并发的处理能力。同时,Redis内部使用队列和锁等机制来保证并发访问的安全性。 5. Redis的数据存储位置在哪里? - Redis的数据存储在内存中,这也是其高性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Redis也提供RDB和AOF两种持久化机制,将数据保存到磁盘上,以防止数据丢失。 总之,掌握Redis的基本使用和原理,并了解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更好地使用Redis来构建高性能和可靠的应用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