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整体绩效评估

项目绩效:项目进展过程中,项目计划的各种要素被满足的情况和项目中发生的各种变化。

项目绩效评估:运用梳理统计、运筹学原理和特定指标体系,对照统一的标准,按照一定的程序,通过定量定性对比分析,对项目一定经营期间的经营效益和经营业绩作出客观、公正、准确的综合评判。

Note:以上都是官面说法,用另外一种说法是我们想知道我们的经营好不好,需要有一些指标去辨别,这些指标分布在日常经营和经营结果两个大的方面,获取这些指标的方法日常的统计和基于这些数据的分析。

项目绩效评估一般是通过项目组之外的组织或者个人对项目进行的评估,通常是指在项目的前期和项目完工之后的评估。前期评估可行性,后期评估经济效益。

绩效审计(三E审计)是经济审计、效率审计、效果审计的合称,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或人员,根据有关法规和标准,运用审计程序和方法,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济性、有效性进行监督、评价和见证,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提高管理效益的一种独立性监督活动。

绩效审计按审计时间分类可以分为事前绩效审计、事中绩效审计和事后绩效审计。

事前绩效审计包括计划、预算、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成本预测等内容。事中绩效审计是把项目实施情况与实施前的预测、预算、计划标准等进行分析标胶,做出产区,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是一种动态审计。事后绩效审计是一种总结性审计,主要对已完成活动的经济效益、效果、效率进行分析与评价,进一步总计并提升。


信息系统评估的十二条基本原则:

1.完整性

2.安全性

3.可伸缩性

4.可用性

5.可管理型

6.互操作性

7.适用性

8.易开发性

9.经济性

10.快速的响应时间

11.数据的分布性

12.易使用性

评估出来的审计效果可以分为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两部分内容


项目评估系统的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整体性、目标性、相关性、动态性。系统方法论是项目评估方法论的理论基石。

系统犯法的基本原则或本质主要有:1.整体性原则;2.相关性原则;3.有序性原则、4.动态性原则、5.最优化原则

系统的结构是由系统内部要素的组织形式、要素之间的联系构成的。系统工程的评估可以从系统的结构入手,可以从逻辑、时间、知识三个方面进行评估,逻辑方面的评估可以采用逻辑推理、概率统计推理、模糊数学等工具进行评估,时间方面通过把项目看做过程的集合体进行评估;知识方面是通过项目用到的知识进行评估。

风险评估也是项目整体绩效评估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


项目财务绩效评估采用的评估方法分为静态分析法和动态分析法。静态分析法包括:1.投资收益法、2.投资回收期法、3.追加投资回收期法、4.最小费用法,适用于短期投资的分析。动态分析法也叫贴现法,考虑资本的时间价值,包括:1.净现值法、2.内部收益率法、3.投资回收期法。

动态分析法存在的缺陷是测算的利率系数是认为估测的,为了避免这个偏差,可以采用以下方法避免,1.约当系数法,设定系数,用历史数据做调整,得出恰当系数;2.风险调整贴现率法,在计算的时候附加风险率,做出调整。

对同一项目的两次评估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原因有:

1.不同的评估主体,基于不同的地位、研究背景、评估目的、风险偏好

2.项目产品的市场价格发生巨大变化

3.两次评估的贴现利率发生调整

4.评估方法不同

资本预算项目可以分为三类:1.成本削减;2.现有产品扩大规模;3.新产品开发、新业务和新市场拓展。


选择性考察,客观性考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