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枚举类型(enum)的使用解惑

枚举类型,顾名思义,“枚”作为量词,作“个”讲,那么枚举,就是一个一个的列举,如果一件事情能够被一个一个的列举,那么它的数量肯定就是有限的,否则是不能被一一列举出来的。所以枚举类型即为能被列举的常量的一个集合。

在 生活中,枚举的例子随处可见,比如礼拜几,那么就可以作为一个枚举变量。这个变量所存储的值,是有限的,且,能被我们所列举。再比较说,性别。它也可以作 为一个枚举类型,我们知道,性别也就只有“男”或者“女”,它是可以被我们所列举的。它能很直观的表达出我们所定义的事件。

如:定义一个枚举类型的变量,虽然不知道变量具体是什么值,但能知道它可能会有哪些值,这样,这样,就能对程序中所出现的变量的取值有一个很好的估量,从而使程序的编写更加顺利。

枚举类型的定义写结构体的定义相似,其形式为:

   枚举的说明与结构和联合相似其形式为:

            enum 枚举名{

               标识符[=整型常数],

               标识符[=整型常数],

               ...

               标识符[=整型常数],

          } 枚举变量;

    如果枚举没有初始化即省掉"=整型常数"则从第一个标识符开始,  依次

次赋给标识符0, 1, 2, ...。但当枚举中的某个成员赋值后其后的成员按依次

1的规则确定其值。

例如下列枚举说明后, x1, x2, x3, x4的值分别为0, 1, 2, 3

     enum string{x1, x2, x3, x4}x;

    当定义改变成:

    

  enum string

      {

          x1,

          x2=0,

          x3=50,

          x4,

      }x;


    x1=0, x2=0, x3=50, x4=51

    注意:

    1. 枚举中每个成员(标识符)结束符是",",  不是";", 最后一个成员可省略

","

    2. 初始化时可以赋负数以后的标识符仍依次加1

    3. 枚举变量只能取枚举说明结构中的某个标识符常量。

    例如:

     

 enum string

      {

          x1=5,

          x2,

          x3,

          x4,

      };

     enum strig x=x3;


此时枚举变量x实际上是7

 

4.在外部,我们可以对枚举变量进行赋值,不过,得要进行类型转换。

         如果我们不进行类型轮换,即如下所示进行赋值:

         x = 3;

是不允许是,如果对X进行赋值,只能对3进行类型转换.即:

x = (string)3;

那么这样就对了.

如果给x赋的不是一个整形的数,而是一个字符型的,如:

x = (string)’a’;

那么这时候x的值并不是字符’a’,而是’a’ASCII码,我们知道,在枚举类型中,各常量的值只能是整形的,所以在对上例会自动的将’a’转换成一个整数值.从内存的角度来看来话,其实C/C++中整形和字符型的变量是一样的,它们之间可以互相转换.

 

下面是一个使用枚举类型的例子.(从网上收集得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enum Day {Saturday, Sunday = 0,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 0 by default, Sunday = 0 as well
void Prnt (Day day)  // Print whether a day is a 'Weekend' or a "Weekday".
{
	if (day ==0) cout << "Weekend" << endl;
	else cout << "Weekday" << endl;
}

int main(){
	enum Fruit {apple, pear, orange, banana} frt1; // 'frt1' can be declarated here.
	
	// int apple; // error: redefinition of 'apple'
	
	typedef enum Fruit ShuiGuo; // In c++, 'enum' can be omitted.
	
	enum Fruit frt2 = apple; // In c++, 'enum' can be omitted.
	ShuiGuo frt3 = pear; // After type-declaration synonym, 'enum' can not exist here!
	
	frt1 = (Fruit) 0; // 'frt1' can be assigned with number by explicit cast.
	
	for (int i = apple; i <= banana; i++)
		switch (i)
		{
		   case apple: cout << "apple" << endl; break;
		   case pear: cout << "pear" << endl; break;
		   case orange: cout << "orange" << endl; break;
		   case banana: cout << "banana" << endl; break;
		   default: break;
		}
	
	// Print whether a day is a 'Weekend' or a "Weekday".
	Prnt (Saturday);
	Prnt (Sunday);
	Prnt (Monday);
	Prnt (Tuesday);
	Prnt (Wednesday);
	Prnt (Thursday);
	Prnt (Friday);
	
	
	return 0;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