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工作方法学习笔记(一)

2015年9月在一次去深圳出差的路途中,为了打发因飞机晚点的无聊时间,无意中在书店的畅销书区域看到了《麦肯锡工作法》——麦肯锡精英的39个工作习惯,于是就拿起来翻了翻,结果看过了序言之后,就被这本书给迷住了。这本书的封底内页所写的几行文字更是让我产生了要深入的阅读这本书(其实,我更认为是一本小册子)的想法。于是,就慷慨解囊,买了一本。结果,接下来的候机时间,以及飞机上的近乎3个小时,全部在阅读这本书。三个多月过去了,这本书已经看过了很多遍,书中有一些内容,经过思考、理解,也在工作中慢慢做了一些实践,还是很有收获的。于是,就索性再次阅读时,做一些读书笔记吧。毕竟有很多东西不是靠阅读之后,学来的,而是需要阅读——理解——思考——实践——总结——在思考——再实践——在总结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最终才能够将其转化为自己所掌握的东西。有一句话说的好:知识并不等于技能。书写的再好,传播的是知识,而不是技能。技能是需要在实践中去历练、积累的。而从“学习知识”到“转化为技能”这个中间有一个必须经历的环节,就是理解和思考。写读书笔记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思考。

所以,先从这本书封底内页上的那几行简短的文字开始吧!

在麦肯锡,通常用一下的流程来解决问题。
1、掌握真正的问题。
2、对问题进行整理。
3、收集情报。
4、提出假设。
5、验证假设。
6、思考解决办法。
7、实行解决办法。

虽然只有短短的八行文字,但是要深入理解起来,内容却是非常多的。我所想到的是无数个问号:从麦肯锡的专家角度来看,什么是问题?问题的定义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问题?如何找到真正的问题?如何做到掌握真正的问题?……直到最后解决了那些“问题”。

所以搞清楚“问题”才是第一步。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部分。如果问题都搞不清楚,不能正确的识别”问题“,那么一开始就错了。

对于什么是“问题”有很多中解释。我还是比较喜欢下面的一种解释方法。

问题的本质

问题的本质就是:可以用图来进行一个形象的描述——即现实情况与期待结果之间存在的落差部分,这就是问题。而落差的高度,决定了问题的严重程度。

问题是必须被解决的。
解决的含义是找到了产生落差的原因,并找到了处理方法,以消除这种落差。而处理方法一旦”实施“,便难以撤回。
所以,必须寻求正确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够即解决了问题,又不浪费时间和金钱。

所以,我们要寻求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一次做对,解决掉问题,消除现实与期望之间的这种”落差“。

那么方法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针对生产工商业储能产品的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以下是一个基于麦肯锡方法论的分析框架: 1. 市场分析: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包括市场规模、增长趋势、市场份额、竞争格局等。通过对市场的深入了解,确定公司的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 2. 客户需求分析:对目标客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包括客户的需求特点、购买行为、偏好等。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确定公司的产品定位和市场策略。 3. 产品组合优化:对现有产品组合进行评估,包括产品的市场表现、利润贡献、市场份额等。通过对产品组合的深入分析,确定产品升级和优化的方向。 4. 组织架构设计:对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设计和优化,包括职能划分、团队构建、人员配置等。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 5. 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对行业的技术趋势和创新进行分析,并确定公司的技术研发方向和投入计划。通过不断创新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6. 财务分析和预算管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并制定财务预算和管理计划,确保公司的财务稳健和盈利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框架,可以深入了解公司的市场和客户需求,优化产品组合和组织架构,推动技术创新和财务管理,从而制定出一份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长期战略规划。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