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框架初学者分享我的学框架的经验

一、以类库为核心,先不要和配置文件纠缠。
    初学者往往一开始就会被一大堆的配置文件/元数据搞晕。其实配置文件始终只是辅助作用,框架里的配置文件主要作用无非是两种:1,为对象的各个属性赋值;2,直接控制对象的生成(工厂模式)。因此抛开配置文件,先搞懂各个类(对象)间的关系,从类/对象的角度理清框架的流程。开始学习时只要知道对象的哪些属性是取决于配置文件即可,不必详细知道如何配置。把类库理顺后再去看如何配置就很简单了。

二、“面向接口的学习”
    “面向接口编程”现在已是各种框架中始终贯穿的准则。相应地,学习也适合从接口入手。因此第一点所说的以类为核心确切地说是以接口为核心。搞懂各个接口间的关系,整个框架的原理也大概了解了。然后再去看具体的类就很容易理解了。比如我很喜欢的《 XXXX In Action 》系列,往往先用大篇幅讲解一个接口,然后再很简略地讲解下这个接口的常用实现类。因为了解了接口后,它的实现类其实就没有多少值得讲的了。

三、别急于实践
    编写"Hello World"已成了多数编程书籍第一节的内容。很多框架教材也采取了这种写法,一开始就教人如何用框架搭一个类似HelloWorld的简单应用。我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因为学框架和学一般的程序设计语言不同,用框架来做,即使是简单的helloWorld也要涉及到一大堆的配置文件、环境搭建之类的东西,把初学者搞得云里雾里,把精力分散到这些繁琐的细枝末节里去了。因此还是先不要急于实践,先按本文一二条说的弄懂基本原理后再去写HelloWord,一切就很清晰简单了。

四、功夫在框架外
    框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设计模式的具体实现和灵活运用。初学者,尤其是之前没有学过设计模式的,若能在学框架前先把下列关键词至少作个大概的了解,则对框架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它们可以让你更容易地理解框架的实现原理和设计者的意图:
    解耦、面向接口、反射、工厂、依赖注入/控制反转、代理、对象池、线程安全、策略模式、观察者模式。

 

原贴地址:http://topic.csdn.net/u/20091229/12/0857578a-307d-4706-ae28-4e9d850a05f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