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例子让你透彻理解const (C/C++)

一、指向  const  对象的指针
指向  const  对象的指针,指的是指针指向的对象的内容是const的,不可修改,但指针本身(即指针的值)是可以修改的。
例1:
char acConst[] = "const";
const char *pcConst = acConst;
*pcConst = ‘C’;         /* Error,像这样修改pcConst指向内容的做法是不允许的 */
pcConst = “const too”;  /* OK,像这样修改pcConst的值是允许的 */
 
二、const  指针
const  指针,指的是指针本身(即指针的值)不可修改,但是,指针指向的对象是可以修改的。
例2:
char acConst[] = "const";
char *const pcConst = acConst;
*pcConst = ‘C’;         /* OK,像这样修改pcConst指向内容的做法是允许的, 修改后,acConst的内容变为"Const" */
pcConst = “const too”;  /* Error,像这样修改pcConst的值是不允许的 */
 
上面2种写法是比较容易区分的,下面这个你可能就要混淆了。
char const *pcConst
这个等价于const char *pcConst,还是等价于char *const pcConst?
答案是等价于const char *pcConst。
 
我对const的理解:
const 是左结合的,若左边为空,则再向右结合。
结合上面2个例子:
①const char *pcConst,这里const的左边为空,则右结合,与char结合。说明char是不可改变的,这样,你就能理解例1中*pcConst = ‘C’;这句为什么错了(‘c’是char型的,所以是不能被修改的哦)。
②char const *pcConst,这里const左边不为空,故左结合,所以还是与char结合,所以char const *pcConst等价于const char *pcConst。
③char *const pcConst,这里const左边不为空,故左结合,所以,const修饰的是char *这个指针,所以指针的值是不可变的,指针的内容是可以变的(见例2)。
 
这下你记住了吧^_^,那再给你个难的。
例3:
typedef char *pcString;
const pcString pcStr;
请问这个pcStr,到底是等价于const char *pcStr呢还是char const *pcStr呢?我将在留言1楼中给出解答。
 
尊重知识,转载请注明出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