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软件企业受云计算与互联网技术和市场形势的冲击

创业圈丨一个企业家心里话:在中国当老板太难太难

当年接触IT企业的契机是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业,起初的我对这行业知之甚少,凭着一腔创业激情,怀抱着最朴实的心愿:多赚点钱,吃好、喝好、住好,让妻儿老小过体面点儿。

经过15年兢兢业业的努力,如今企业收入过亿,我们也成了行业内的专家。当年那朴实的心愿看似可以兑现了,但不会有人看到这美丽的光环笼罩下的我们是多么的焦头烂额,单就财务负债居高不下这一项已足够让我们忧心忡忡、寝食难安!梦想?是否要向梦想投降?

创业过程中的每个转折点都历历在目:当公司收入第一次过100万人民币的时候,我们觉得梦想开始萌芽了;当公司利润第一次超过100万人民币的时候,我们苦逼的觉得似乎有企业家的味道了;当公司人员开始超过100人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的觉得需要担负身为企业家的使命了;当公司负债过100万人民币的时候,我们嗅到了隐约的危险气息——似乎有点儿麻烦了;当公司开始每年向国家缴纳税费超过100万人民币的时候,我们痛了,阵阵儿的,那感觉不亚于临产期孕妇。

在2009年全国经济相当不景气的当下,公司呈现相反的发展态势:规模扩大,项目增多,人员增加。这种态势一直持续到第三季度,这种扩张并没有良好的管理运行相辅助,现金流短缺的状况开始显现并逐步加重。公司第一次向银行申请贷款,经过多番接触,几家银行给出的最终答复都是:“你们是轻资产软件企业,名下没有大额不动产,无法办理大额抵押贷款”。带着无助的心情谈判了多家银行,最终有一家商业银行答应通过担保形式放贷100万元人民币。

100万元人民币对于当时的我们是“杯水车薪”,接下来还是非常缺钱。因此,我们开始尝试一些新鲜渠道,譬如说 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商)等投资渠道。投资就意味着风险,投资者有风险,被投资者也存在同样的风险。就像是赌博一样,我们都开始成为“赌徒”,赌机会,赌运气。

2010年公司得到1000万人民币的融资,对赌条件是每年净利润增长30%,一场大胆的且雄心壮志的“赌博”!事情的实际运转与规划往往存在偏差,有时一丁点的偏差可能造成满盘皆输吧?投资者预付定金100万,约定截止5月底全款到位。

但实际的支付状态是:2010.5-10月每月支付100万,11月底才如约完成。这种“履约方式”当真是把公司害苦了,要说不要吧,开弓已然没有回头箭,要吧,对公司当时的运转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作用。2011年、2012年,接连又赌了2次,对赌条件是公司新三板上市。

如今,我们开始不知道当初为什么而赌?没赌到机会,也没有赌到运气,赌到的是更为焦头烂额的现状:—系列“大跃进”的举措造成现在积重难返的的状态——萎靡的企业文化、不合理的人事安排、混乱的的项目管理、难收的应收款等,造成我们有苦不能言的“苦逼心态”!

每天早上睁眼的时候都非常挣扎,感觉自己就像是带着镣铐的舞者:2015年7200万的费用预算,平均支出20万/天?按照这种推算,260个工作日/年,28万元/天的回款才能基本满足收支平衡!公司整个就像胀满的气球,随时会有爆炸的可能!

必须考虑瘦身,精简人员、裁撤办事机构、减少开支。依照劳动法关于企业辞退员工的补偿规定(员工在本公司工作年限加1个月代通金): 目前400人,精简20%人员,每人平均工龄2年,平均工资7000元,需要付出的裁员代价为168万人民币,想来裁人也裁不起了!

审视一下公司可能的前景:今年申请A股上市报材料的公司已经超过600家,按照现在的进度,估计3年内消化掉就很不错了。2015年国家有望出台注册制,伴随着注册制的推出,鼓励新三板做大做强的更多政策也有望配套出炉。公司已经完成新三板上市挂牌,等待转板机制的落实,同时新三板市场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等等。或许随着政策的调整,公司有望把握可能的机会。

根据公司目前的状况,以及接触到的同类企业的状况,当下传统软件企业普遍感受到了迷茫,传统软件企业受云计算与互联网技术和市场形势的冲击,其弊端越来越明显,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企业家大概都会在考虑:传统软件企业是否需要转型,如何转型, 如何调整核心竞争力等等课题。

路还是需要一步步走的,梦想如果不坚持也无法再称为梦想。坚持梦想,痛并快乐着;放弃梦想,只有虚无的不存在感。我希望自己和公司所有管理者能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各司其职、脚踏实地的积极解决眼前的问题,用双手创造属于大家的希望。(知名传统软件行业总裁,腾讯财经智库成员匿名发表)返回腾讯网首页>>

http://finance.qq.com/a/20150208/006646.htm?pgv_ref=aio2015&ptlang=205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