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的终极奥义将会是人工智能?

人类社会因为互联网飞速发展而变得更紧密、更融合的同时,网络攻击顺势诞生,并依附着互联网的纵横发展不断演变和进化。


ServiceHot 旗下现产品有,ServiceHot ITSOM(IT服务运营管理平台)、ServiceHot ITSM(IT服务管理)、ServiceHot云宝箱。

​​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的信息安全界内资讯:

  • ​1月,全新Gmail网络钓鱼攻击出现;

  • 2月,专业保险公司Hiscox发布的2017年网络安全报告显示,3000家公司中,53%的公司在面对网络犯罪时都非常脆弱。

  • 3月,58同城简历数据泄露;

  • 4月,黑客组织公开 NSA的网络战武器;

  • 5月,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

  • 6月, Petya勒索软件大范围爆发。

由此可见,随着互联网的进步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的信息安全越来越多地受到种种威胁。

中国的信息安全能力在全球仅排名第32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调查结果,全球各国的信息安全能力存在很大差距。这项名为“全球信息安全指数”的调查对134个国家的信息安全防御能力进行了研究,重点关注5方面因素:技术、组织、法律、合作和增长潜力。

该指数以多种方式对各国进行排名,包括“最专注”信息安全的国家。

在“最专注”信息安全的国家排行榜上,新加坡排名第一,其次为美国,中国仅排名第3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数据收集显示,发展中国家缺乏训练有素的信息安全专家,司法部门对于信息安全也缺乏充分认识和必要的教育。”

在这项调查中,有一半的受访国家没有制定信息安全战略,超过一半的国家没有为警察部门安排信息安全培训。

在联合国的5大常任理事国之间,信息安全能力也存在明显差距。美国排名第2,法国排名第8,俄罗斯排名第10,英国排名第12,而中国排名第32。

调查指出,关于信息安全并没有全球标准,这带来了重要问题。

信息是推动世界发展、科技进步的不竭动力。而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大数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网络安全问题频发。

信息访问权限混乱 数据泄露严重

一般来说,访问权限主要是由系统管理员来控制外来人员访问本区域的网络资源,在此情况下,通常只有被授予了访问权限才能访问此网站。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访问权限出现了混乱不堪的局面。各种信息铺天盖地,随之访问权限也出现了“大锅粥”,各种权限逐渐弱化,许多信息源没有了权限界定甚至出现混乱。大量数据的泄露给一些别有用心的黑客提供了机会,也致使网络出现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智能终端危险化

智能终端就是将大量的个人信息储存在移动终端中,便于携带,比如许多企业将大量的企业信息包括员工信息都存储在智能终端中,便于领导随时集中管理。然而,将大数据储存在智能终端中有很大的安全问题,因为智能终端很容易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

我们逐渐发现,信息安全问题正逐渐成为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结合或将成为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从上世纪的80年代起,国家科技计划就一直支持人工智能和相关科技的发展,3年前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从研发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与专利数量均居世界前列,特别是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文信息处理、语音合成与识别、语意理解、生物特性特征识别等领域世界领先,一批人工智能的企业正在涌现,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快速形成。

前几天,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发展规划的正式提出,更是确立了人工智能的战略地位。此后,人工智能不再是概念,而是正式步入战略规划和落地。

人工智能应用如今在网络安全领域尤其是防御和进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人类必须要尊重、敬畏机器的智能。” by 马云

如果让汽车去模仿人类,应该是两条腿走路,可两条腿走路的汽车永远跑不快。

马云认为,所谓的智能世界,不是让万物像人,而是像人一样的学习能力,但也具备自己的智能和学习方式。而智能时代就是去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提一定是“无安全,不智能”。目前保护系统安全花费了人们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将这项工作自动化,就可以较低成本强化大量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安全,进而大大提高国家网络防御的敏捷性。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结合目前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但具有发展前途,特别是计算安全领域还有很多尚未解决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人们不断去探索和追寻答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